手机版
1 1 1

【时代先锋】老红军余新元:与雷锋精神同行

微信扫一扫 ×

  辽宁省军区鞍山军分区离休老红军余新元,战争年代多次与死神擦肩而过,和平时期,他亲手把雷锋、郭明义送到部队,成就了两位时代楷模;离休后,他更是以一名老红军、老党员的使命感,积极弘扬雷锋精神。

  在鞍山市的一栋旧平房里,我们见到了现年91岁的老红军余新元,他给记者一一戴上自己亲手设计的雷锋像章,上面印着:学习雷锋,从我做起。

  几十年来,余新元用点滴小事传递着雷锋精神,温暖着身边的每一个人。小商贩张兴恒在余老家马路对面摆了个水果摊,开始时由于没有电,天一黑就得收摊。

  张兴恒没想到,第二天余新元就从自己家里把电线接到了他的摊位上。

  对人民群众的满腔热情、对雷锋精神的执着追求,源于余新元特殊的人生经历。他13岁参加红军,14岁入党,参战500多次,白求恩救过他的命。和平年代,他进入人武部门工作。1959年征兵,未能通过体检的雷锋找到了他。

  余新元以一名老党员、老红军的身份向市委领导、体检医院、接兵单位力荐,终于圆了雷锋的参军梦。1976年,又几经周折把郭明义送到了部队。有人说,余新元是慧眼识珠,一辈了只开了两次“后门”,成就了两位时代楷模。

  1981年离休后,余新元担任过146所学校的校外辅导员,作宣传雷锋精神报告3000多场、听众达400万人次;他积极倡导,在鞍山出租车行业成立了“雷锋车队”,这些贴着雷锋照片的出租车成为一张鞍山的“道德名片”。

发布时间:2014年03月02日 21:19      来源:央视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