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青海门源县张桂兰:“只要家人在一起,什么苦都扛得住”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张桂兰是青海省海北藏族自治州门源回族自治县一名普通的农村妇女,2013年被评为全国孝老爱亲道德模范。她用17年的坚守,艰难支撑起有着4位病人的困难家庭,当人们问起她是如何做到时,她憨厚地笑着说:“照顾好家人和亲人,是我分内的事,这么多年来,已经成了一种习惯。”

  1996年,24岁的张桂兰经人介绍认识了同县西滩乡宝积湾村的吴元新。吴元新的家“远近闻名”:弟弟吴元林先天性智障,高位瘫痪,生活完全不能自理;哥哥吴元寿右腿残疾;还有一个身体不好的年迈婆婆。

  虽说早有思想准备,但嫁过来之后,张桂兰发现生活远比她想象的更加艰难,全家的花销仅靠丈夫吴元新一个人种地、打零工维持,而且看病、吃药要花去家里一大半的收入。但她不后悔,任劳任怨为夫分忧。

  每逢农忙时节,张桂兰来回往返于田间和家里,给家里的两个病人做饭,帮婆婆熬药。为节省时间,张桂兰几乎是一路小跑,村里人经常看到这个来回奔跑的女人。

  吴元林一年四季瘫痪在床,张桂兰每天都要背他到院子里晒太阳,他的嘴角不停地流口水,张桂兰随身备着一条毛巾帮他擦拭。吴元林的智力水平还是一个孩子,吃饭都很困难,一日三餐都是张桂兰一勺一勺慢慢地喂。有时他不吃饭,还发脾气,张桂兰总是耐心地劝导,如果他执意不吃,张桂兰就重新另做,直到他吃好了才放心。有一年冬天的晚上,天空飘着大雪,睡梦中的张桂兰听到吴元林的房间有声响,她急忙去看,发现吴元林抱着肚子直打滚,张桂兰背起他,冒着零下20摄氏度的严寒去看医生。

  大伯哥吴元寿右腿残疾,干不了体力活,多走几步路腿就疼痛难忍。张桂兰说:“大伯哥是苦命人,身体残疾,又没有独立的家庭,我们再难也不能给他一点压力。”

  不幸的是,丈夫吴元新先后两次在工地受伤住院,前胸和腿部都留下了不同程度的后遗症。祸不单行,2011年6月,张桂兰的丈夫被查出患有胃糜烂再次住进了医院,原本多灾多难的家庭雪上加霜。苦难并没有压垮这个坚强的女人,她节衣缩食,咬紧牙关:“只要一家人在一起,什么苦我都扛得住。”

  张桂兰孝老爱亲的事迹感动着左邻右舍,西滩乡宝积湾村村委会主任杨占海说:“我们在村里调解赡养老人、婆媳矛盾等问题时,总是把张桂兰作为教材。知道张桂兰被评为道德模范,所有的人都心服口服。”

  两个孩子深知母亲的艰难,每次回家,会主动干家务、放羊、帮残疾的叔叔洗衣服。在他们眼里,母亲是家里的顶梁柱,也是最好的榜样。

发布时间:2014年02月24日 08:15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刘炎东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