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大山的脊梁”吴天来:挺直腰杆带领群众共同富裕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他是桂西北喀斯特大山中的一位农民,曾经身无分文的走在打工回乡的路上,不甘贫穷的他凭借过人的胆识,成为闻名十里八乡的致富能人,然而,“一个人富不算富,全村富起来才是真的富”,吴天来的故事才刚刚开始。

  站在广西百色市凌云县泗城镇陇雅村村部所在地陇堆屯的中央,仰望苍穹,四壁是山,陇雅村的村民世世代代生活在大山坳里。上个世纪90年代,有地质学家来此考察,留下这么一句话:陇雅环境恶劣,根本不是人类生存的地方,这种地方的农户如果不搞异地安置,永远走不出贫困。

  “我不信!”吴天来略带固执地说,“只要有人带头,一定能把村子建好。”那个时候的吴天来是个商人,在全村还点着煤油灯的年代,他已攒下近百万元的个人财富。陇雅村300多户人家散居在42个不通路、不通电又严重缺水的自然屯里,要使村民脱贫致富,首先要解决基础设施问题。

  吴天来开始在村里发动大家拉电、修路,可是他的举动却引来了非议,“你既不是村干部,又不是党员,为什么要听你的?”为此,吴天来心里十分苦闷,下决心要像父亲一样入党,挺直腰杆带领大家共同富裕。

  1995年2月,吴天来在党旗下庄严宣誓加入中国共产党。从那以后,他站出来,带领群众修建了总容量为1.2万立方米的大水池,修通11条27公里长的屯级公路,架设了93.6公里的高低压电路。大家集资不够的部分,他一拍胸脯,自己补上。

  吴天来永远也忘不了村里电灯亮起的那个夜晚,全村42个屯家家户户告别了煤油灯和火把,村民们举杯畅饮,狂欢了一个通宵。

  1999年,吴天来被推选为陇雅村党支部书记。乡亲们为什么要推选他?路通了,灯亮了,水有了,祖祖辈辈不敢有的“奢望”变成了现实。他们相信,吴天来将成为“大山的脊梁”,带领他们改变山沟沟里的命运。

  走马上任的吴天来立刻召开群众大会,动员大家继续修路,“有钱出钱,没钱我包,大家跟我干!”为了修路,吴天来甚至把自己白发苍苍的老母亲也动员起来推磨、给民工做饭。十几年的“老本”用光了,原来的“大老板”成了“穷光蛋”,吴天来还倒欠外债8万元,连老母亲存了几十年的养老钱都拿了出来。

  “钱是身外之物,人办事要讲良心。承诺大家的事,就一定要做到!”十几年来遇到多少坎坷,这个皮肤黝黑的男子并没有多说。在他的脑海中,勾画着一幅社会主义新农村的美丽画卷,使得他一直坚持不懈地努力。

  在完成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他开始琢磨如何让整个陇雅村富裕起来。在过去,群众只知道种植玉米和红薯来解决温饱问题,但吴天来想得更多看得更远,他认为陇雅村要加快发展,必须调整产业结构,必须走进市场,必须增强商品意识。2002年开始,吴天来带领群众种桑养蚕,几年之后这项产业成为当地的特色产业,给当地农民带来了可观的收入。

  头脑灵活的他并不安于现状,此后又带领村民养猪、种植名贵中草药,村里成立了铁皮石斛产业发展专业合作社,他还设想把村里的人都纳入合作社,分享股份。按照他的思路,陇雅村的产业发展“多点开花”,渐入佳境。在这样一个自然条件极其恶劣的大山里,陇堆屯2013年的人均收入已经破万。

  “他总能想到我们没有想到的东西,在大家还在观望的时候,他已经用实际行动引导大家去干了。这些年来,大家在他身边也尝到了不少甜头。”村民祝英来从2007年开始跟吴天来学养蚕,每年收入三四万元。“没有吴支书,我恐怕连命都没咯。”祝英来说起2013年初被查出的慢性淋巴综合征,若不是这几年攒下些钱,面对十几万元的治疗费,恐怕早就束手无策,更何况还要供养3个儿女读书。

  如今的陇雅村,山变绿了,村变美了,人也变富了。邻村的村民投来了羡慕的眼光,请求吴天来带领他们一起征服大山。而事实上,吴天来不仅创造了陇雅村的“奇迹”,他结对帮扶相邻的品村、陇照村开路和发展经济,成效显著。吴天来始终让人相信,“大家都跟着我干,家家都富裕,永远都不会穷。”然而,他也清醒地认识到,绘就社会主义新农村美丽的画卷,还有很多事情要做。

  每天清晨,年过半百的吴天来都会在村子里走一圈,一切安好,他便转战工地、田间、猪“洋楼”……“当好一个家长不容易,每家每户有什么困难都要想到,都要去帮。”多年来,他就是凭着这样脚踏实地的工作作风,无私奉献精神,战胜了大石山的恶劣条件,他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句话,“善于开动脑筋的人,在什么环境下都能生存”。

发布时间:2014年02月21日 10:44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