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湖北孝感交警王锦程:忠诚履职 勤勉敬业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王锦程,现任孝感市公安交警支队直属二大队祝站中队指导员。参警近二十一年来,勤奋学习,刻苦钻研,取得了优异的成绩,连续六年被评为优秀公务员,一次荣立三等功,两次被孝感市公安局评为优秀基层民警,2009年荣获孝感市五一劳动奖章,并被评为全省执法标兵,多次被评为执法先进个人、岗位标兵,受到市局嘉奖,2011年2月被市局授予“十佳优秀法制员”称号。2011年3月被市局授予“优秀党务工作者”,2011年被省厅授予“优秀公安科所队民警”,2012年被市局评为“优秀执勤执法民警”。王锦程所在的祝站中队也先后多次被评为规范化建设先进单位、先进基层中队、执法工作先进单位等称号。

  勤奋学习,刻苦钻研

  平时工作再忙,王锦程都要挤时间学习,遇到上级组织学习,他更是把握时机抓紧学,,从体能到技能,从理论到业务,从电脑操作到摄影,从警务通、执法记录仪、相机、录音笔、酒精测试仪等单警装备,到办公用的内部网络、主页,到工作办案用的警综平台、违法处理系统、信息平台和查询系统等,他无不严格要求自已,刻苦钻研,熟练的基本功、高度的责任感和规范执法使他在工作中得心应手,2012年中,王锦程熟练、巧妙运用执法车辆,组织民警抓拍交通违法照片1.5万多张,上缴罚款120万多元。

  学以致用,讲求实效

  在学习上,王锦程善于学以致用,将学到的东西运用到实践中,把学习成果转化成工作成效。针对辖区假牌假证一时猖狂的问题,他刻苦钻研相关书籍,把车管知识与车辆查辑有机结合起来,总结出了“王氏假牌假证辨别法”,并带领中队民警大胆实践,收到了良好成效,几年来,通过这种方法,共查处使用假牌假证违法行为400余起,无一错误。还通过查实假证信息,查处“套牌车”20余辆,盗抢车4台,追究刑事责任2人,涉及金额200多万元。近六年来,共纠正各类交通违法行为一万二千余起,处罚五千余起,主办行政拘留30余人,无一例查证属实的群众投诉,无一起引起行政复议或诉讼。特别是在办理酒驾刑事案件中,王锦程在没有任何办理刑事案件经验的前提下,主动向孝感交警三大队同志请教,经移送检察院起诉、法院判决,一路办下来,他熟悉地掌握了办理刑事案件的一整套程序,得到了新的历练,增加了新的工作技能。王锦程还把自己的经验和知识上升到技术和理论的高度,进行归纳提炼,又利用自己理工科专业出身的优势,自制出《如何识别假证》的多媒体课件,成为孝感市公安局警察学校的一门固定课程,开一线民警自制教学课件之先例。由于王锦程使用的方法实用性强,易懂易学,深受学员欢迎,得到了各级部门的肯定和推广。

  注重标准,严格执法

  要想真正做到理信、平和、文明、规范执法,自己就要有过硬的素质,做到掌握事实及时,法规运用准确,举止文明得体,办事公平公正,说理灵活技巧。王锦程是个言出必行的硬汉子,说到做到。为了练成法规通,他将《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处罚程序规定》、湖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办法等法律法规上执法常用的内容抄录汇编成《执法应知应会手册》,常带身边、常背常记。同时,积极参加上级组织的法规学习考试和讲座,做好笔记,撰写体会文章。在2009年、2010年、2011年和2012年度市局组织的大联考中,次次取得了优秀成绩,得到了上级的通报表彰。对待工作王锦程始终是一丝不苟,精以求精,不搞变通、不降低标准。在担任大队法制宣传员期间,他不仅对自己的执法严格要求,而且对他人的执法也是不马虎,哪怕是一句话的表述,都要认真推敲,某一种条款的运用,都要细心核对无误。在他的努力下,中队执法档案管理多次接受各级组织的检查和观摩,多次被评为执法质量先进单位。2009年他被评为全省执法标兵,2012年被市局评为“优秀执勤执法民警”。在2012年度的全市公安系统执法案卷大检查中,他办理的执法案卷被市局评为全市唯一的交警优秀执法案卷。

  适应形势,积极创新

  王锦程勇于创新,在辖区三汊、祝站镇开展了创新交通管理勤务模式,拓展交通管理覆盖面,延伸管理服务触角,提高乡镇道路交通管理水平,遏制道路交通事故的“队所联勤”警务运行新机制,在辖区——三汊派出所建立“队所联勤办公室”,在三汊、祝站镇政府创建了“交通安全服务中心”,实施队所联勤机制,形成以交警为龙头、派出所民警为骨干、村干部为触角,覆盖全镇的道路交通勤务网络和事故调解网络,发挥警种优势,实行勤务联动,达到信息共享、优势互补、因地制宜、突破创新、科学整合警力、加大管控力度,开通了驾驶证年审、交通违章的查询。“队所联勤”工作开展以来,派出所就近服务农村驾驶员1220多人,发放交通安全宣传资料5500多份,审验驾驶证件220个,调解处理轻微道路交通事故23起,提供交通违法查询860多次,极大地方便了人民群众。

  面对上级对公安“四项建设”要求和民警素质存在的差距,王锦程不急不躁,主动担任起中队交管信息化的小教员。针对大部民警电脑知识底子薄的现状,王锦程首先自己订购了《电脑报》,购买了《电脑基础知识讲座》、《网络知识应用》等书籍抽空先学,还虚心向地方的电脑高手请教,然后归纳成通俗易懂的内容,制作成多媒体课件给中队民警讲解。有时部分老同志听取来有困难,他就反复讲解,直到弄懂为止。在短短的半年中,经过他的努力,中队民警都能熟练上网查找信息。

  廉洁执法,执法为民

  从严执法,廉洁执法是王锦程执法实践中的线条,王锦程在执法中自觉做到不为金钱所动,不为人情所困,秉公执法。2013年7月31日,在办理祝宝成因无证驾驶机动车而行政拘留一案时,当事人家属托许多关系找到他说情,请他吃饭,他都拒绝了,坚持按照法规将祝宝成进行了行政拘留五天的处罚。近两年,他拒绝吃请30余次,拒收财物近万元,保持了一名交通警察良好的执法形象。

发布时间:2014年02月19日 02:48 来源:中国日报网站 编辑:刘炎东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