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西藏边防陈国静:洒向边关都是爱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陈国静向科里检查员传授证件查验技巧

  “飒爽英姿五尺枪,曙光初照演兵场,中华儿女多奇志,不爱红装爱武装。”是毛泽东当年为女民兵所作的一首七绝,向我们展示了女民兵们“巾帼不让须眉”,为保家卫国而刻苦训练时的画面。而在今天的祖国西南边陲,有一位戍边卫国的女警花,她能文能武、刚柔并济,将满腔热血抛洒在祖国边关。她,入警8年,先后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十佳机关干部”,2010年被西藏自治区评为“自治区十佳优秀女干警”,荣立个人三等功2次。她就是西藏公安边防总队聂拉木边防检查站执勤业务一科科长陈国静。

  她,执著选择从警路

  初见陈国静,整一个文弱的小女子,谁也看不出在平静的外表下还藏着一颗无比坚强的、时刻想着报效国家的心。

  2006年,大学毕业的陈国静,本可以去当一名人民教师,但是最终她却选择了一条谁也想不到的路——到西藏守卫祖国边疆。记得当初报名时,陈国静瞒着父母自己把手续全部办完。进西藏前,她知道再也瞒不住家人的时候,她才刚把自己将要赴西藏的消息告诉了自己的父母亲,当时,父母亲两人半天没有说话,他们瞪着自己的女儿都以为耳朵出了毛病,听错了。直到她将部队的入警通知放到父母面前时,他们才明白女儿并没有骗自己。瞬间,母亲的泪水就流了下来,父亲也是一言不发地不停吸烟。

  陈国静对父母亲说:“爸,妈,我知道你们舍不得我离开你们,更舍不得我去西藏那样艰苦的地方去工作。可是我已经长大,我已经具备了为梦想而奋斗的资本。你们也知道我从小就憧憬绿色军营,梦想着去当兵,当我在学校看到部队去招人时,我就找准了自己以后的路。请原谅我没有征求你们的意见就做出了自己的选择,女儿只想让自己的人生路走得更精彩。”

  知女莫若父,深深了解她的父亲,没有再去阻拦。一个月后,在褪去了昔日鲜艳华丽的红装换上了梦寐以求的戎装,陈国静来到了祖国西南的边陲小镇-----樟木。在边检平凡的工作岗位上一干就是8年,始终默默奉献、辛勤耕耘着,把青春与浪漫全部献给了自己所钟爱的边检事业,在喜马拉雅第一国门谱写着边检人青春不悔的华丽乐章。

陈国静在查验护照真伪

  她,把微笑留给旅客

  最美的花儿是开在人脸上的那一朵,她的微笑照亮所有看到她的人,像穿过乌云的阳光,带给人们温暖和甜蜜。在中尼通关现场,陈国静时刻用微笑传递着“正能量”,温暖着通关旅客的心。

  2013年12月8日下午14时许,正在值班的陈国静接到检查员报告,通关现场发现一名4、5岁的外国小男孩与家人走失,在与小男孩交流时发现小男孩既听不懂英语也听不懂尼语。在询问小孩的过程中,小孩由于年纪太小,对陌生环境不熟悉,一直大声哭泣,嘴里不停地喊着:“mum、mum、mum……”见到这种情况,陈国静立刻将孩子抱起,轻声安抚着孩子,也许是女性的亲和力,也许是陈国静的笑容让孩子感受到了亲切,到了陈国静的怀里,孩子马上安静了下来。与此同时,陈国静迅速安排检查员在通关现场搜寻是否有人在寻找小孩。经过二十余分钟找寻,在未发现有遗失儿童的情况后,陈国静迅速通过警务合作机制联系了尼泊尔警方,并请其帮忙查询尼方边境有无丢失儿童的情况。等待中,陈国静将孩子带到了办公室,为其找来了零食和牛奶,不停地逗着孩子。1个多小时后,尼泊尔武警终于在一家超市找到一位正在找寻孩子的印度妇女。在尼泊尔武警的带领下,丢失孩子的母亲来到通关现场。当她看到自己的孩子正在吃着零食,和微笑着的陈国静快乐玩耍时,激动地对陈国静说:“ The Chinese servicemen are really good, your smiling face is most beautiful!”

  樟木口岸是西藏最大的陆路通关口岸,旅游旺季时,平均一天的人流量在5000人左右,可是由于口岸环境限制,最多通关通道只有四条。每当边民群众和旅客抱怨通关的人太多时,陈国静总是会上前微笑着说道:“现在处于出入境人流高峰期,请您们耐心等待一下,我们将尽最快速度为您们办理手续。”

  每当科里有新分来的检查员时,陈国静都会告诉他们:“作为传递中华文明的使者,我们每天都要面对来自世界各地的旅客,用我们真诚的微笑、贴心的话语、规范的动作、周到的服务,给他们一份关怀、一份安慰、一份祝愿,尽可能地为旅客营造和谐温馨的氛围。”

  她,为家庭亏欠太多

  在西藏公安边防总队,由于部队的特殊性,大部分的官兵都是与家人两地分居,一家仅靠休假一点的时间与家人团聚。陈国静也不例外,每每想到自己的丈夫和女儿,她总是忍不住眼眶中的泪花。

  每次谈到自己的家庭,陈国静总会开玩笑地说自己的丈夫:“别的人家都说母亲不容易,独自带孩子又当妈又当爹。可是在我们家是老公不容易,他是又当爹又当妈!除了上班,大部分的时间都给了孩子!”

  1月15日下午,在通关现场值班的陈国静看到联检大厅前,一个皮肤黝黑的尼泊尔小孩,光着小脚丫在水泥地上爬,天气不算很冷,但孩子的小脚光着踩在水泥地上还是让陈国静心疼不已。瞬间她想到了自己的孩子,一岁多了,也该和这个孩子差不多了吧,内地冷得很,孩子不会也受冻吧。她赶紧到旁边的商铺买了一双小棉鞋给尼泊尔的小朋友穿上,小朋友穿上鞋,看着她,可爱的脸蛋儿上露出了微笑,笑的是那样甜美、那样纯真。那一刻,陈国静沉静在幸福中,仿佛看见了自己的女儿对着自己露出了开心笑容。

  “为了祖国的安宁,为了边境的繁荣与稳定,作为军人,选择了就必须要做好,我想丈夫和孩子都会理解我的!”带着些许的伤感更多的坚毅,陈国静自己安慰着自己。

发布时间:2014年02月19日 02:40 来源:中国广播网 编辑:刘炎东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