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群众眼中的黎定琦:他是一位难得的好警察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昌江群众与黎定琦见面时热情握手。海报集团全媒体中心记者 陈卫东 摄

  在昌江黎族自治县,提起县公安局副政委黎定琦,认识他的人没有不竖起大拇指。他的故事,就像一本探寻人生哲学的好书,有人从书里悟到人生价值,有人从书里收获启迪,有人从书里汲取精神力量。我们在无数华丽词藻和真心赞誉中发现,人们眼中的黎定琦,这个给他们带来最难忘、最深刻、最感动记忆的人,真是一位难得的好警察。

  最难忘:

  夜晚行动他和年轻警察一起冲

  “2006年入警培训时,教官特别讲到‘独眼神探’黎定琦的事迹,很激动。”现任昌江公安局特警大队教导员孙蒙坦承,“当时我想,教官夸张了吧,有这么厉害的人?”

  没想到,孙蒙当年一到昌江公安局刑警大队,就开始跟着黎定琦,从刑警大队到矿区派出所、叉河派出所再回到刑警大队。在一路摸爬滚打、冲锋陷阵中,孙蒙深深感受到了黎定琦的坚强和执着。

  “我后悔自己当年的无知。他的能力、技术、人品,说是‘神探’一点不为过,我为有这样的从警引路人而骄傲。”令孙蒙最难忘的是,尽管双眼几乎看不见,一有案子,黎定琦总会主动请缨,一到抓捕,他准会和同事一起冲。

  蹲守、抓捕,通常都在夜晚,要爬山越岭,蹚水涉溪。为了避免打草惊蛇,警察不能开手电,不能开车灯。但每有行动,黎定琦都坚持参加。

  “夜晚行动的时候,我们叫他坐车里等,但他从来不听,非要跟我们一起行动,也不要我们扶。”孙蒙说,大家在前面跑,有人手里拿根树枝,黎定琦就抓着树枝,跟在后面跑,经常摔倒,鞋子跑丢,皮肤被树枝划破。但是,为了不影响行动,黎定琦不管不顾,继续往前跑。

  眼睛几乎完全失明后,黎定琦的听觉却神了起来。“破案,我比他们年轻人有经验,跟他们一起行动,大家互相有个照应。”对自己坚持参加行动,黎定琦淡淡地说。

  最感动:

  苦了自己也要为信访户办好事

  黎定琦让犯罪分子最怕,却对群众最亲。他说,人都有感情,你对群众好,群众自然对你好。

  李新忠是个信访户。几年前,他的一名亲戚搭乘“摩的”外出,由于“摩的”司机违规驾驶,导致李新忠亲戚死亡。“摩的”司机逃逸。由于事发路段偏僻,很少人经过,交警部门一直未能将肇事司机抓获。李新忠从此走上了上访路。

  黎定琦得知情况后,和李新忠促膝谈心,承诺亲自抓到肇事司机。李新忠将信将疑。但黎定琦不说假话,成立一个专门的抓捕小组,上山下乡艰苦调查,走访大量群众。最终锁定肇事司机是儋州白马井镇一名男子。

  黎定琦亲自带着抓捕小组到了儋州白马井镇,在蹲守1个多月后,终于抓到了肇事司机。

  “辛苦追捕几年,蹲守那么长时间,我不知道他吃了多少苦,但是他说到做到,是个真正为人民服务的好警察,我真的很感动!”李新忠感慨地告诉记者。从此,李新忠和黎定琦成了朋友。

  最深刻:

  以身作则带病坚持晨操

  昌江县公安局纪委书记文布山和黎定琦共事20多年,办公室又相邻,深知黎定琦的为人和能力。2011年黎定琦回到局机关工作后,所做的两件事给文布山留下最深刻的印象。

  第一件事是晨操。长期拼命工作,使得黎定琦落下了一身病。特别是2012年初,他的颈椎患病严重,导致血压骤升,经常头晕、失眠。但是,倔强的他不听医生叮嘱好好休息,每天早晨7点准时起床,到训练场参加公安局7点半的晨操活动。

  “他的病我们都知道,劝他注意休息不必参加晨操,但是他说自己既然是副政委,就要带头坚持,以身作则。”文布山感动地说。

  第二件事是认真。从2012年开始,昌江县公安局开展警营读书日活动,安排在每周二晚上8点至10点。“他身体不好,眼睛又看不见,却每次活动都参加,从未缺席过。”文布山说,不管是局务会,还是局里的各项活动,只要邀请到他,他都一定准时准点到场。

  黎定琦故事

  给嫌犯买衣服穿

  一次,黎定琦带人抓获一名盗抢摩托车嫌疑人。审问时,嫌疑人很顽固,拒不交代同伙,只提出要见黎定琦。原来,黎定琦从生活上关心他,从感情上打动他,赢得了他的信任。

  早上审讯,黎定琦总要买两份早点,“他一个,我一个,他吃,我也吃。”午饭吃快餐,黎定琦总要买两盒,“他一盒,我一盒,一样的菜,一样的饭。”

  嫌疑人生病,黎定琦就带他去治疗,治完再审;衣服脏了,黎定琦就掏钱买新衣服给他换。

  坚冰终于融化。嫌疑人深受感动,一五一十全部交代。这一仗,黎定琦大获全胜,一举端掉系列盗车团伙。

  法医工作两绝活

  昌江县公安局政委陈东和黎定琦是老搭档、老战友。陈东透露,黎定琦做法医工作水平很高,有“两洗”绝活。

  一是洗粪便。昌江、东方一带人喜欢吃酸瓜皮,这种食品不易被胃酸溶解,会残留在粪便里。在一些受害人遗体高度腐烂的情况下,为了辨认受害人身份,黎定琦往往要用器具小心清洗受害人的粪便,看有没有酸瓜皮。如果有,说明此人极有可能是本地人。还可以根据酸瓜皮腐烂的程度,推算受害人最后进食的时间。

  二是洗衣服。凶器是案件侦破中证据认定关键一环。为了查清受害人究竟被什么凶器所害,黎定琦常常要认真洗血衣。这是一项极其考究的技术活,轻揉、慢洗、摊平、晾干、拍照……一系列辛苦工作后,黎定琦才能从衣服上残留的刀痕,判断出凶器是单刃刀,还是双刃刀,抑或是其他刀型,从而指引破案方向。

  黎定琦妙言

  黎定琦说过的许多话,很朴素,很实在,却被他的同事、亲人以及接触过的群众记住了。透过这些话,我们看到了他高尚的品格和可贵的精神。

  民警百万身价

  当一名民警千万不要贪图小利,丧失操守。现在民警每月收入3000多元,工作30多年,总收入上百万,如果你贪图几千元几万元,干了违法乱纪的事,断送了前途和事业,代价又何止百万?

  做人要真诚

  做人要真诚,要讲良心,有人情味。朋友犯了罪,我肯定要抓;改造好了,我们还是朋友。

  不打官腔摆架子

  在和基层老百姓打交道时,要尊重他们、关心他们,要说到做到,不能说说而已,不要打官腔、摆架子,只有这样才能够赢得群众的信任,干工作才能顺利。(记者 胡续发)

发布时间:2014年02月18日 15:12 来源:海南日报 编辑:秦越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