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让员工成为企业的主人——天津泰达蓝盾集团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邹凌先进事迹之四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走进天津泰达蓝盾集团,一楼大厅开放式的图书馆引人注目,宽敞的员工健身房成为大家休闲健身的好去处,员工食堂是最舒适的地方……让员工成为企业的主人,让员工找到施展才华的舞台、生活的希望,给员工以春天般的关爱,是邹凌和天津泰达蓝盾集团党委的不懈追求。

  员工的事就是自家的事

  “我不只是企业老板,还是基层党组织负责人,在行使企业管理权力时我是董事长,但和大家相处时我们是不折不扣的同志。”虽然是董事长、党委书记,但是邹凌更愿意把自己定位成员工的亲人、兄长。他常说:“员工的事就是我自家的事。”

  员工胡春玥是个独生女,2006年刚进蓝盾集团不久父亲病故,母亲没有工作,突然的遭遇让这个困难家庭天塌地陷。邹凌得知消息后,第一时间率领集团工作人员专门成立治丧工作小组,亲自到现场帮助料理丧事,不仅保障车辆、人员、资金使用,事后又专程带人送去必需的家用电器和生活保障金进行慰问。邹凌专门给小胡写信,用自己经历的事例激励她鼓起生活勇气、做好本职工作,将她从精神崩溃的边缘拉了回来。

  员工崔昌利身患肺癌,因家庭困难想放弃治疗,邹凌得知后,一方面积极联系医院,找专家、买好药,另一方面安排崔昌利的妻子和儿子到公司工作,解决他的后顾之忧。

  公司员工刘长年被确诊为癌症晚期后,邹凌决定仍要千方百计去救治。先后给他找了五六家医院进行治疗,给他买营养品,让他住VIP病房。每次去医院探望,邹凌都会握着他的手说:“你放心,我一定尽全力救治你。”癌症治愈是个未知数,同事好心提醒邹凌治疗费用过大,邹凌听后生气了,他对财务总监说:“只能在我身上省钱,不能在他身上省钱!”邹凌知道刘长年是个注意形象的人,还专门给他买了漂亮的衬衫。邹凌还组织员工陪他在医院度过了生命中的最后一个“小年”,亲手为他包饺子,当时病重的刘长年已经不能说话,但眼睛里满含热泪。刘长年去世后,邹凌特意安排他的儿子到单位上班。每次从外地出差回天津,他也总要到刘长年家里去看看。

  2006年的中秋节,来自台湾的员工王玉伟晚上9点多接到邹凌电话,原来是邹凌邀请他和公司其他几个不能回家过节的员工一起吃月饼、去赏月。王玉伟说:“我在台企、日企、德企都工作过,但是公司董事长陪我们过节这样的待遇从没有享受过,这让我们感觉邹凌从细微之处都会关心基层员工。”

  集团公司团委书记葛丽娜谈起邹凌动情地说:“无论你在什么岗位,你遇到什么样的困难,他都会第一时间出现在你的身边,他能真实地成为你的依靠,你遇到了他,就没有过不去的坎儿。”

  陪出差在外员工的妈妈过重阳节;给加班的员工熬绿豆汤、买咖啡、送包子;出资为外地员工租场地,举办终身难忘的婚礼……这样的事邹凌做了不计其数。

  让每个员工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

  在邹凌在办公桌上,“我和员工共同成长”的提示牌格外醒目。他把员工看作企业财富的源泉。作为企业的带头人,他努力创造条件激发每个人身上蕴藏的能量,让每个人都有人生出彩的机会。

  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刘丽是同邹凌一起创业的一名老员工。1996年只有18岁的她来到公司。邹凌像兄长般关心她的成长,多次找她谈话,鼓励她趁年轻努力学习、踏实工作,为她搭建施展才华的平台,积极开展团组织活动,后来又培养她加入党组织,让她找到了新的目标。10多年前,刘丽曾考上公务员,但她却没舍得离开,至今也无悔当初的选择。刘丽说:“他总是给我们搭建成长平台,又教我们怎么去做人,怎么回报社会。在这样的企业工作,我感到有前途,心里踏实。”1995年,崔永江进公司时只是普通业务员,逐步成长为业务经理、业务部总经理、集团公司副总经理,现在分管整个集团公司的业务工作。

  培养青年力量是邹凌一直关注的。随着企业发展进入快车道,企业里青年员工的比例逐年增高。邹凌和公司总是尽可能创造机会,让所有员工在自己的岗位上,人尽其才,才尽其用。葛丽娜是典型的“80后”,聪明好学、性格开朗,大学毕业后通过应聘来到了天津泰达蓝盾集团。在集团总部,小葛做了5年的党办副主任。后来,邹凌派她到基层去锻炼。在基层锻炼的这几年,小葛通过与客户谈业务、组织大家开展党员活动,从一个不谙世事的大学生,成为独当一面的中层干部,实现了个人成长质的飞跃。她深有体会地说:“这里是一个绚丽的舞台,在这里无论你是想走到台前还是回到幕后,无论你是想独自起舞还是跟随他人,蓝盾都会给一个适合你的空间。”

  在大学时就入党的“80后”员工沈要林,到公司不满一年,就被派到赞比亚担任项目主管,短短3年时间已成长为赞比亚公司总经理。他的切身体会是,“蓝盾给年轻人创造了很多机会,将一些探索性工作交给我们去做,让我们很有成就感。”

  以身率下 以德服人

  邹凌从不搞特殊化,他的办公室不如党委副书记的大,办公条件不如总经理的好。他在员工食堂打饭就餐,与大家一起打球锻炼,到车间一线与员工共同劳动。他总是想在先、干在前,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有一次,一辆装满油的外地油罐车阀门损坏,突然向外喷油,千钧一发之际,邹凌第一个抓起棉被和大衣,冲上去抢堵漏洞。大家见状,都奋不顾身地参与抢险,避免了一次重大事故。

  作为一个非公企业的老板,他注重维护职工权益,建立和完善了职工代表大会制度,并广泛征求群众对企业发展的合理化建议,他强化职工的民主管理意识,建立了职工手机微信群,随时倾听职工的心声。邹凌和公司党委坚持职工恳谈会制度多年,通过聊天、与员工沟通信息来了解情况。开展工资集体协商,员工工资在集团党委领导下,由工会代表员工,与企业集体协商确定,实现企业和员工的收入共同发展。

  “跟着这样的好人干,有劲头、有奔头、有位置、有价值,心里特别踏实。”这是员工们说得最多的一句话。在这里,没人会有“打工”思想,员工真正成为了企业的主人。集团党委专职副书记张福熙曾是邹凌在部队服役时的政治部主任,后来担任团政委,转业到地方税务局工作,在邹凌的真诚邀请下辞去公职来到天津泰达蓝盾集团,心甘情愿做邹凌的下属,专心致志抓党建,这一干就是10多年。李义曾经是邹凌的老战友、老领导,转业后来到天津泰达蓝盾集团,现在已成为中润华隆公司的总经理。党委委员、副总经理贺炯曾经在全国工商联石油业商会工作,通过多方了解和实地考察,决定投奔到邹凌的麾下。企业文化总监曹随曾是大港文化局的副局长,退休后来到蓝盾集团,把企业文化搞得有声有色。

  视员工如家人,让员工当主人,与员工同喜同悲,和员工共同打拼、共同成长,对自己严格要求,从无不良嗜好。邹凌就像一块巨大的“磁铁”,以强大的磁场、无形的人格魅力,吸引着部队的老领导、老战友和社会各方面优秀人才无怨无悔地追随。

发布时间:2014年02月18日 09:21 来源:天津日报 编辑:刘佳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