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昌化江畔绽放英雄花

——记昌江黎族自治县公安局副政委黎定琦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人民警察黎定琦。海报集团全媒体中心记者 陈卫东 摄  

  又是木棉花开时。霸王岭上,英雄花如团团燃烧的“火焰”。

  可是,任凭木棉绚烂、鲜花怒放,美景只能深埋在一位人民警察的心中。14年前的一场血战,让他的右眼完全失明,左眼视力仅0.02。他的世界里,只剩下模糊的影子。

  然而他说,看不见了可以听,可以闻,也可以摸,还可以当好一名警察。他依旧和往常一样,出现场,查线索,抓嫌犯……在不平坦的路上,他深一脚浅一脚走着,步履不稳,却走得很坚定。

  14年了,没有人知道他摔过多少次,吃了多少苦。但他心中的誓言从来没有动摇过,“我这条命是老百姓捡回来的,为了老百姓把命豁出去也值得。”

  一位英雄的非凡壮举

  为了百姓的安全,他主动请缨迎战劫匪,受伤后两眼几乎完全失明,却要求回到刑警队工作  

  昌江黎族自治县公安局的车库里,静静地停着一辆摩托车,破旧简陋,锈迹斑斑,却受到民警们特别的礼遇。

  这是一辆有故事的车。它载过英雄,上过战场,也闻过硝烟,见过热血。

  1999年,位处霸王岭腹地的昌江王下乡,连续发生多起蒙面持枪抢劫案,山外的人不敢进来,山里的人不敢出门。一时间人心惶惶,民怨极大。

  时任昌江县公安局刑警大队教导员的黎定琦曾在王下乡工作过,和当地群众有着深厚的感情。危急关头,他主动请缨,誓要把这帮劫匪绳之以法,还老百姓一个安宁的王下,“不抓住歹徒,我就不下山!”

  他们把自己伪装成诱饵,穿上当地农民服装,开着一辆破旧的摩托车,每天在崎岖不平的山间公路上来回巡逻。两个多月后,嚣张的劫匪再次现身。

  面对不期而遇的7名蒙面劫匪,面对黑洞洞的枪口、明晃晃的长刀,黎定琦没有丝毫犹豫,开着摩托车就迎了上去。短兵相接的那一刻,枪响了。

  黎定琦一枪击毙了一名歹徒,而几乎同时,自己的头部、胸部分别中弹。

  血,从黎定琦身上喷涌而出,渗进王下的土地里,流到黎族百姓的心间。

  在附近修路的村民们闻讯赶来,不顾他浑身的血,一路把他抱到医院抢救。还在贫困线上挣扎的王下百姓,你5毛、我1块,自发凑了3000多块钱送到医院,恳求医生无论如何要救救他。

  一年多时间,在广州、北京、上海的6次大手术,坚强的黎定琦挺过来了。但,右眼完全失明、左眼仅剩0.02视力,两眼和胸部还残留有10多粒铁砂枪弹无法取出。那一年,他仅35岁。

  从此,黎定琦的世界只剩模糊的影子,他的生活由此改变:

  看报纸变成“听报纸”,因为借助放大镜也只能看清标题,于是就让家人念给他听;

  打手机变成“闻手机”,为了看清来电号码,他的鼻子几乎贴在手机上;

  ……

  县里为了照顾他,决定把他的职务升一级、工资涨一级,调换到相对清闲的指挥中心工作,但他再三要求继续留在刑警队。

  “国家花了那么多钱救我的命,现在却让我离开刑警岗位,我心里不安。”黎定琦说,“我的命是老百姓捡回来的,我一定要回到工作岗位上,为他们再做点事。”

  2000年10月1日,黎定琦受伤整一年。在这个特殊的日子,他重新回到了自己的办公室。

  一名刑警的职业追求

  每逢急难险重任务,上级还是第一个想到他,同事们最喜欢和他一起冲锋陷阵  

  “他真是神了!”

  谢强曾跟随黎定琦办案多年,十分清楚他的破案能力。但这一次,谢强彻底叹服。

  2013年春节前后,昌江石碌镇连续发生“1·14”、“2·7”、“2·15”恶性持枪抢劫案件,被公安部重点督办。

  当年2月8日,身为县公安局刑警大队大队长的谢强,突然接到县公安局副政委黎定琦的电话:石碌镇片石老村某村民有重大作案嫌疑!

  一个从2011年起回到局机关主抓队伍建设的副政委,一个已近乎失明的老民警,居然如此准确地锁定一名嫌疑人,让谢强吃惊不已。

  专案组紧急摸排、调查,最终确定这名村民正是嫌疑人之一。2月16日,警方成功抓获嫌疑人。

  第二天,谢强禁不住好奇,问黎定琦:你现在可以不管案子了,为什么还这么关心刑警工作?你的情报怎么会这么精确?

  “做一名刑警,是我的梦想,也是我一生的追求。虽然我看不见了,但为了老百姓的安全,尽一份薄力吧。”黎定琦语重心长地回答,“我的信息来自老百姓,也用在老百姓身上,为老百姓除害。”

  在上级心中,黎定琦是警队的魂;在战友心中,黎定琦是他们的主心骨。

  2008年起,黎定琦开始担任副政委。但是警队每逢急难险重任务,上级还是第一个想到他,同事们最喜欢和他一起冲锋陷阵。

  有段时间,昌江频频发生盗抢摩托车案件,民怨沸腾。关键时刻,黎定琦带着战友上了设卡检查第一线。

  突然,对讲机里通报:嫌疑人驾驶摩托车冲过第一道关卡。位处第二道关卡的黎定琦和战友们立即准备应对,这时,摩托车加大油门冲了过来。

  眼看嫌疑人再次冲卡,在这千钧一发之际,一个身影奋不顾身扑了上去。又是黎定琦!

  “生命只有一次,谁不爱惜生命?但是身为警察,碰到危险往后缩,那还当什么警察!”黎定琦浩气凛然。  

  黎定琦是块干刑警的好料子,受伤后,当法医、侦查员的能力丝毫没有减弱。有时,尸检的被害人遗体已经残破腐烂,臭气难忍,黎定琦在案发现场看不清,就几乎要趴到遗体上,用放大镜去辨别伤口,实在看不见就用手摸。即便如此,多年来,黎定琦出具的尸检报告无一例失误。

  黎族群众十分忌讳解剖遗体,黎定琦便一遍一遍地讲法律,说道理,还要尽量满足家属的额外要求。每次尸检结束后,他都坚持亲自给遗体洗澡、穿衣。

  时间一长,好警察黎定琦的名字走进了千家万户。

  一个凡人的良知与正义

  做人有底线,这条线,他永远不会越过。“人要有情有义,你诚心待人,人就诚心待你”  

  2012年的春节,对于宋永嫦等14人来说,过得格外舒心。

  从当年起,他们终于告别每月七八百块的工资,可以领取和同级公务员一样的薪水了。县政府还给他们每人补齐欠发的5年工资。“我们的工资涨了一倍,生活好多了,真是太感谢黎副政委了!”宋永嫦激动地说。

  这14人都是县公安局干部职工,由于种种原因没能享受到参公待遇。“这点钱怎么过日子?日子过不好怎么干好工作?”2011年6月,黎定琦回局机关工作没几天,就主动揽下这件事。

  他说到做到,像办自家事情一样,开始为同事们奔波。可是,从自家五楼下到一楼,一共93个阶梯;从公安局办公楼一楼,到三楼办公室,一共有32个阶梯———这些他早就烂熟于心的走路方式,并不适用那一栋栋陌生的办公楼。

  黎定琦用手摸,用脚试,一个台阶一个台阶地上,一间办公室一间办公室地进。人们被深深感动了,纷纷尽最大努力解决问题,最终,县政府常务会议通过他的申请。

  找黎定琦说情送礼的很多,在一宗伤害案件中,犯罪嫌疑人把受害人砍成重伤,嫌疑人家属找到黎定琦,请他在病情鉴定结果中把“重伤”改成“轻伤”。

  家属说,什么关系都跑完了,就剩你最后一关,只要你改一个字,给3万块。

  “不可能!违法犯罪的事也叫我去做?就是给30万,我也不可能给你办!”黎定琦斩钉截铁回绝,“人家的手被砍残了,我看了都心疼!收你钱,我一辈子良心都不安!”

  “重”改“轻”,区区一个字,在黎定琦心中却重若千钧,关系到法律的公正和做人的底线。这条线,他永远不会越过。

  在一宗邻里土地纠纷中,叉河镇红阳村民文仁海被打成轻伤,却讨不到满意的说法,便不断越级上访。县里、镇里去了几拨人都办不下来。无奈,县公安局党委决定让黎定琦出马。

  “开始,我也不信他。后来发现他和别人不同,是个大好人。”文仁海话里满是愧疚,“他眼睛不好,经常踩在牛粪上,摔到地上,裤子沾着粪便,还跟我聊。”

  更让文仁海感动的是,黎定琦拿来一叠写得密密麻麻的用药清单,详细到每一次治疗。他当着双方的面,一一讲明情况,协商赔偿。

  文仁海说,他自己都记不清看了多少次病,买了多少次偏方。他很想知道,这个看不见的公安,踩了多少牛粪,跌倒多少次,才弄来这份清单?

  很快,黎定琦的真诚换来双方的和解。黎定琦与文仁海,从此结为朋友。

  他的世界里虽然只有影子,却从未黯淡过。哪怕他已经离开刑侦一线,许多群众报案、投案还是只认他。哪怕他出行不便,隔三岔五也要打个电话给修车的、收废品的、养鸡的朋友问候一声。

  “做人要有情有义,你诚心待人,人就诚心待你。”黎定琦坚信。

  一个男人的愧与痛

  他几乎把所有的时间和精力都给了工作。他恨自己没能多陪陪父亲,他愧疚对妻儿的照顾太少  

  淡淡的微笑,乐观的谈吐,初见黎定琦,完全看不出,他就是享誉海南警界的神探。

  14年前的霸王岭枪战,潘春荣大夫是第一个给黎定琦包扎的人。当时,黎定琦胸部和脖子上的弹孔清晰可见,眼底都有铁砂,但他硬是挺住,始终没有喊一声疼。

  “没见过这么勇敢的人,歹徒应该是在很近距离开的枪,火药粉还在他脸上呢!”潘春荣很是震惊。

  然而,英雄是人,有痛,也有伤心时。

  黎定琦是家中长子,父亲生病多时,却因工作繁忙,难得有空回老家乐东看一看。霸王岭枪战前6天,黎定琦回县局汇报侦查工作,忙完事情,已是傍晚时分。他不放心病榻上的父亲,连夜赶往乐东探望。

  那天,是他见父亲的最后一面。

  几天后,黎定琦英勇负伤,在北京治疗期间,父亲带着对他的无尽牵挂和痛惜,与世长辞。消息传来,黎定琦再也控制不住,泪水浸透层层纱布,顺着脸颊滚下。他无法原谅自己的不孝,他恨自己没能多陪陪父亲,多和他说说话……

  重回工作岗位后,黎定琦渐渐开朗起来,更加体贴和关心妻子黄素香。可是不久,生活的阴影又一次投向黎定琦家:黄素香被查出患有甲状腺癌!

  医院悄悄将她的病情告诉了黎定琦。黎定琦瞒着妻子,强忍内心的担忧,为妻子的治疗奔走。幸运的是,经过手术治疗,妻子的癌细胞没有扩散。

  黄素香住院期间,尽管治疗很痛苦,却是她婚后最幸福最美好的时光。多少年了,黎定琦几乎把所有的时间和精力都给了工作,和家人在一起的时光少得屈指可数。儿子出生时,黄素香还是自己一个人去的医院。

  看着憔悴的妻子,愧疚感从黎定琦的心底阵阵涌出,他要把对她的亏欠补回来。他紧握妻子的手等她麻醉醒来,他冒雨给妻子买好吃的菜……

  走过风雨,见过生死,让这对患难夫妻相濡以沫、不离不弃。

  黎定琦受伤后怕连累妻子,曾多次向妻子提出:“如果有合适的人,就离开我吧。”但黄素香流着泪,坚定地说:“我会一直跟着你,永远不分开!”

  什么样的人值得生死相托?什么样的人在警界倍受敬重?

  2月中旬,我们带着问题重上霸王岭,此时木棉耸立,成片怒放,如烟花,似霓虹,分外妖娆。

  在那片片姹紫嫣红中,正盛开着一朵永不凋谢的英雄花———人民警察黎定琦。(记者 胡续发)

发布时间:2014年02月17日 15:23 来源:海南日报 编辑:秦越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