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大石山里新“愚公”——记广西凌云县泗城镇陇雅村党总支书记吴天来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大年初一,广西壮族自治区凌云县泗城镇陇雅村村部热闹非凡,村部水泥广场周围停满了摩托车和小轿车,陇雅村群众大会就在这里召开,村党总支书记吴天来扯着嗓子,宣讲党的十八大精神和征求村民的发展意见。记者环顾广场周围,但见绿树成荫,房屋排排,干净整洁,一派富裕繁荣的景象,很难想象多年前的陇雅村,曾是污水横流、臭气冲天的落后村。

  陇雅村位于百色大石山区深处,“山高石头多,出门就爬坡,地无三尺平,神仙莫奈何”。1959年吴天来就出生在这里。高二时他因贫困辍学回乡当了农民。1983年秋,他通过开采锑矿积累30万元的财富,后来又在村里办代销店,是远近闻名的“老板”。

  1995年2月,吴天来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后,向党支部袒露心声:“光是我一个人富了还不行,入了党,我就更有理由、更有责任带着乡亲们一起致富!”

  1996年秋,吴天来垫资4.8万元,带领群众把陇雅通往官仓13公里的村级公路修通了;又投入7.4万元用作启动资金,修全长14.14公里的陇东公路。当工程进入关键时刻,民工没有伙食费,吴天来把家中的口粮和准备过年的腊肉也拿到工地作为民工伙食。白发苍苍的老母亲也被他动员起来推磨,给民工做饭、送水,手肿了,腰酸了,都没停下。

  担任村支书后,他不但把自己挣得的钱一笔一笔往公家投,而且重活险活抢着干,带头攀悬崖、爬陡壁。经过几年努力,41个屯全部通了公路,实现了他上任时“公路修到农户家门口”的承诺。

  近几年,吴天来把精力放在调整村里的农业产业结构上,先后成立了桑蚕、药材、养殖、劳务输出、党员互助等5个产业协会。为了提高村民的技术素质,他在自己家里开办了图书馆,放满了种养技术与管理的书籍,供村民借阅,同时还开办培训班。近两年来,他的“农家课堂”培训人数已有1000多人,参加过他培训班的农民,都掌握了至少两门农业技术。

  如今的陇雅村,山变绿了,村变美了,人也变富了,创造了大石山区具有可借鉴意义的村庄致富“神话”。广西不少地方都纷纷前来考察取经。作为致富带头人,吴天来先后荣获“全区优秀共产党员”和“全国扶贫贡献奖”“全国劳动模范”以及“全区十佳村党支部书记”等荣誉称号。

发布时间:2014年02月17日 06:43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李佳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