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吴天来:为了生存,永不放弃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我不想再出名了!”广西凌云县泗城镇陇雅村党总支部书记吴天来碰到前来采访的记者时,直言不讳地说,“你们老报道我,领导干部来视察、调研的多了,我就没有时间为群众做事了,老百姓就会说这个人骄傲了,叫不动了。”

  从县城出发,要经过半个多小时的崎岖山路才能到达大石山深处的陇雅村。走进这座四面环山的村庄,家家户户都住在小洋楼里,村里的水泥路干净整洁、四通八达,让人很难想象10多年前,这里还是个交通闭塞、水电不通、满是茅草房的穷山村。

  现年55岁的吴天来,高中时曾因贫困辍学,返乡后他通过开采锑矿,采收和种植药材攒了些钱,成为村里率先富起来的人。

  1995年,凌云县97%的村都通了电,由于拉电的资金和线路无法落实,摸黑的陇雅人只能干着急。一次党员会议上,当时还不是正式党员的吴天来大胆拿出早已想好的线路安排方案,表示费用自己预先垫上,“灯亮了再付钱!”

  吴天来挨家挨户发动集资点燃了大伙的热情,他自己又拿钱垫付不足部分,带人把电线杆、电线全部拉到村部。一些司机嫌进屯路太差不愿送进村,吴天来就把司机们叫到自己家软磨硬泡。经过41天的彻夜奋战,90多公里的电线架起来了,当陇雅村各个屯的电灯同时亮起时,村民们彻夜无眠。

  凌云县是国家级贫困县,县财政十分紧张。当时村里打了好几次报告上去,修路的资金还是批不下来。吴天来决定不再等了,他取出存折上多年的积蓄买炸药、风机等设备,发动群众投工投劳。但工程开工后,由于款项跟不上,民工吃饭都成了问题,吴天来一狠心,把自家2000多公斤玉米全部送到工地上给民工当口粮。

  路快修通时,吴天来欠了8万元的债,连大哥给母亲的养老钱都被他拿出去垫资了,想到将来孩子可能读书都成问题,有段时间他整夜睡不着觉。但回想起当初的决定,吴天来从没后悔过,“我这个人就这样,看准的东西,不管怎样我都会干到底,因为我知道这个事对社会对群众是有益的”。

  1999年,吴天来被村民推选当上了陇雅村党总支部书记。一上任他就作了一个让村民百思不得其解的决定——封山。吴天来告诉村民:“为了将来更好地依靠大山,现在不能上山砍柴烧火。”可没了柴火怎么煮饭呀?他发动群众养猪、建沼气池,这样村民们再也不用砍柴来烧火做饭了,同时还保护了山上的植被,涵养了水土。2008年和2009年,百色遭遇了历史上罕见的大旱,陇雅村不但没有缺水,反而帮其他村缓解了旱情。

  “一定要学会转变思想观念,不然就跟不上时代。”这是吴天来常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近两年,随着先前栽种的桑树大部分开始退化,吴天来又开始琢磨开发新的产业。调研后,他看准了种植中草药。2012年,他发动群众种植铁皮石斛等名贵中草药。为了方便产品的研发和销售,在他的带领下,村里成立了铁皮石斛产业发展专业合作社和长生仙草生物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实现了统一管理、统一销售。

  在陇雅村陇堆屯村口刻着令人印象深刻的8个大字:“为了生存,永不放弃”,这是吴天来一贯的追求。在他看来,一个地方不管环境多么恶劣,只要肯动脑筋,群众就能在这贫瘠的土地上多刨出一块钱,生产生活就会前进一步。

发布时间:2014年02月16日 06:40 来源:中国青年报 编辑:刘炎东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