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创业先锋杜长益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我迟回来两个月,就是等着把大伙儿的工资全部带回来,让乡亲们过一个红火年。”年前,记者来到庄浪县大庄乡杜家村杜长益家时,他刚从新疆赶回来,正在给村民张周强“发工资”。

  “跟老杜干了14年,工资一分钱没欠过我。这不,又挣了4万多元钱哩。”张周强一边数着钱,一边说:“没有老杜带领我们走出这山沟沟,我们哪儿去挣这么多的钱呢,他就是我们的‘领头羊’。”

  1977年,22岁的杜长益在庄浪县公路段当上了一名合同工人。那一年,他挣了500元钱揣回家过春节。听说他挣了钱,村里人都想跟着他去打工,这可难住了他,他哪儿有能力呢?但是,他已心生念想,要是有机会一定带大伙儿出去。

  1981年,听说内蒙古黄河引水工程建设需要大量工人,他立刻回家召集了30多位村民,去内蒙古干了一个多月,每人赚回来300元。看着乡亲们挣上了钱,他心里也暖烘烘的。

  很快,杜长益带领农民工外出打工挣钱的消息不胫而走,一些年轻人纷纷请求跟着他出去打工见世面。从此,他便带领着这些穷山沟里的“泥腿子”辗转于全国各地。

  20多年,杜长益的劳务队不断发展壮大,靠的就是诚信。每年春节回家,农民工来报名,他总是提前说清楚工价。他还与农民工签订合同并告诉大伙儿,如果自己在工程结束后不按照合同发工资,大伙儿可以凭借合同到法院起诉。杜长益说:“乡亲们挣几个钱不容易,拖欠他们的工资,晚上睡觉都不踏实。”

  2004年,他请来一名翻译,前往哈萨克斯坦考察建材市场,发现这里的气候与新疆伊犁相似,成品砖市场前景可观,而且生产工艺与国内完全相同。

  2005年元旦刚过,在庄浪县和大庄乡的支持下,杜长益带领150名庄浪农民工前往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市烧砖。在国外务工6个月,每位农民工收入2万多元。此后,他每年都带领农民工到哈萨克斯坦烧砖。

  2008年,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成品砖销路不畅,他带领的163位农民工生产了1个月就不敢再继续生产了。随即,他打发100名农民工回国,留下63名等待金融危机缓解后继续生产,然而天不遂人愿,这年他亏损160多万元。

  工程亏了,但绝不能亏欠农民工的工资。杜长益拿出自己的所有积蓄,加上部分贷款,凑足300万元,按照合同逐一为农民工发放了全额工资。跟随杜长益在外打工10多年的杜栓栓深有感触地说:“老杜宁可把自己亏了,也不愿意亏欠乡亲们,这样的‘领头羊’我们信得过。”

  杜家村外出打工的人,如今都成了村里最早的一批“小康户”。这两年,由于国外市场不景气,杜长益又回到新疆。“我天天关注劳务市场的变化,哪里挣钱多,我就把乡亲们带到哪里。”杜长益一脸认真地说道。

  不仅如此,乡亲们谁家有了难处,有了过不去的坎,杜长益总是要拉一把。村党支部书记杜凡说,村里修水渠的时候,资金有了困难,杜长益得知后,二话没说,就把钱送到了村委会。

  凭着坚韧、诚信的性格和一股不服输的劲儿,杜长益带领大伙儿走上了致富路,成了乡亲们引以为豪的致富带头人。他先后被评为“全省优秀共产党员”“全国优秀农民工”。2010年,他被表彰为“全国劳动模范”。

  面对荣誉,杜长益说:“把乡亲们带出去,多挣钱、齐致富,是我最大的愿望。”

发布时间:2014年02月14日 15:32 来源:甘肃日报 编辑:秦越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