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最美基层干部——苗滋种:共同致富的领路人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朔州市平鲁区西易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苗滋种,今年80岁了。他是一个有着50年党龄的老党员,担任村干部近50年。50年来他想的最多的是:共同富裕,让乡亲们共享经济发展成果。

  兴企创业,带领村民致富

  1998年西易村成立了村办集体企业集团公司,公司到目前基本上形成了以煤炭生产为主导产业,交通运输、机械加工、餐饮服务、陶瓷制造、养殖业等多业并举的大型企业集团。截至2012年,共有生产企业20个,实际总资产40多亿元,村民人均年收入2.5万多元。西易村成为名副其实的朔州“首富村”,走出了一条具有当地特色的共同富裕之路。

  在全村经济发展壮大的过程中,老书记始终不忘 “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情为民所系”。2002年,投资9000多万元在平鲁区井坪镇修建了欧式住宅——易苑小区,并建起了广场、配置了图书室、老年活动室等。每年为全村村民统一实行肉、蛋、奶、米、面、油、供暖、助学、生活补贴等免费供给制,人均达8000多元。如今,全村村民已达到了住有所居、劳有所得、病有所医、学有所教、老有所养的社会主义小康标准。

  关爱教育,培育下一代

  “我没有念过一天书,让全村孩子能接受良好的教育是我最大的心愿。”这是苗滋种最实际的想法,他投资建起了全区第一家村办学校教学楼,第一家现代化双语幼儿园;对本村学生全部免收学杂费,同时对外出就读高中、大专、大学的学生实施补贴。20多年来,村里用于教育的投资达1500多万元。

  2002年,苗老在西易村成立了服务平鲁区的 “西易集团公司贫困大学生助学基金会”,对全区考入二本以上的贫困大学生,实施救助;每人每年救助4000元,直至大学毕业。公司职工子弟、企业所在地的村民子弟只要考上大学,每人每年救助4000元。截至2012年底,共救助贫困大学生628名,发放救助金865万元,其中苗老书记个人捐款达5万多元。

  服务村民,创建和谐村镇

  苗滋种既是百姓的当家人,也是百姓的贴心人。为了做到老有所养,西易村适龄村民全部参加了企保、农保等养老保险。在矛盾调解、综合治理方面,做了大量有成效的工作。村里没有发生过一起较大的治安、刑事案件,更没有发生过一起上访事件,没有人参加过任何反动组织;全村村民就业率达到100%;不仅安置全村400多村民的务工,还利用自身优势,为全市安置无业人员达1500人。

  苗滋种就这样默默奉献在基层,想民众之所想、急民众之所急。他曾经被省政府授予 “尊师重教先进个人”,被评为省级 “优秀共产党员”。

发布时间:2014年02月14日 10:13 来源:山西日报 编辑:秦越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