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传承中赞友谊 再创合作共赢——天津泰达蓝盾集团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邹凌先进事迹之一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邹凌是天津泰达蓝盾集团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2007年,他响应国家“走出去”号召,以中润华隆公司的名义,到赞比亚寻求农业生产和矿产资源投资合作。邹凌和他的企业始终牢记中赞传统友谊,一到赞比亚就积极融入当地社会,连续7年在当地做了大量的公益事业,受到赞比亚官方和人民的一致好评,同时也赢得了合作的信任,谱写了中赞合作共赢的新篇章,为我国在海外储备了大量矿产资源,成为中国民营企业“走出去”的一面成功旗帜。

  中国人民的老朋友、赞比亚首任总统卡翁达说:“我和毛泽东打开了中赞友谊的大门,从邹凌他们身上,我看到了中非友谊的未来。”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在了解邹凌的事迹后,欣然用中文为他题写“社会公仆、合作先锋”。我国驻赞比亚大使馆称赞他为传承中赞友谊做出了突出贡献,为祖国争了光。

  播种友爱 让传统美德在异域闪光

  7年前,邹凌带领他的团队开始在赞比亚投资兴业。业务还没开始,他却先做起了慈善事业。

  在维多利亚大瀑布附近,有一棵近2000年的面包树,很多游客爬到古树上眺望瀑布。邹凌看到这种现象就向当地酋长建议,在树旁修一个更高的观景台,不让人们再攀爬古树。他把身上仅有的2000美元全部交给了酋长,同时告诉酋长,实际花费全部由他在赞比亚的企业来承担。观景台修好后,酋长希望刻上邹凌的名字,他坚持说:“如果非要刻,就写‘一个中国公民’!”

  当地人以前总说“中国人是我们的好朋友”,但随着商业活动的激烈竞争,对当地华人也出现了一些不好的评价。邹凌立志要以自己的行动树立中国人的良好形象。

  离赞比亚首都卢萨卡80多公里的金子村是一个连铁片也没几块的贫困村落,但7年来金子村的民众总会定期收到邹凌和员工送来的玉米面、鸡肉、油、盐等生活必需品,每到这个时候,是村里最欢快的时刻。在卢萨卡郊外的Open Arms孤儿院,一有中国人到来,孩子们总围拢过来,冲他们比划着大拇指,因为他们感恩中国人,一个大个子中国叔叔“Uncle Zou”长期资助这个贫困的孤儿院,修房屋、盖教室、捐衣物、输资金,无助的孤儿们在这里得以快乐成长。

  邹凌不怕苦、不怕脏,亲自到贫困山村送温暖,并同当地百姓打成一片。他出资为东方省和南方省多个村镇打深井,解决困扰当地群众多年的饮水问题;扩建艾滋病医院,让更多病人及时得到救助;出资为穆库尼部落修建文化博物馆,保护部落文化;在矿产勘探和开发时,对矿区的古树名木一一登记标注,极力抢救保护……

  在尊重当地文化的同时,积极传播中华文化。邹凌安排企业员工到孤儿院、中文国际学校等地义务授课,教孩子们说汉语、写汉字,教孩子们弹奏中国乐器,唱中国民歌,以此传播中华文化。2013年春节,邹凌又积极筹划并赞助赞比亚中国商会在卢萨卡举办庙会,展出的中国商品受到当地民众的热烈欢迎,展现了中国文化的独特魅力。

  邹凌和员工所做的一切在当地传为佳话,乐善好施的中华传统美德在赞比亚生根开花,传承了中赞传统友谊,大大地提升了中国人的良好形象。当地民众称赞邹凌是“做得比说得好的人”。赞比亚前任总统班达要求将邹凌的事迹拍成电视片,要让赞比亚的青年向邹凌学习,学习他干事创业,勇于担当责任。

  真诚合作 造福当地民众

  没有功利色彩的善行带来了更大的合作回报。赞比亚给外国人开采矿产的权利,每个人只给1份。但邹凌得到了官方和民众的一致信任,先后获得50多份探矿权和采矿权。

  “每一个中国人、每一家中国企业在国外都是国家的名片。企业在海外发展,不仅要考虑现在,还要考虑将来……”第12届国际矿业大会上,邹凌的发言饱含责任与担当。

  邹凌从创业开始就坚持要把企业发展与社会责任统一起来,损害群众利益的事情坚决不做。他把这种理念也带出了国门,带到了海外。赞比亚林木资源丰富,很多企业靠砍伐树木迅速致富,可邹凌却始终不做木材生意,他常说:“这些千年古树要是伐完了,什么时候才能再长出来,我们就曾经吃过这个亏,伐木致富是断子孙路,咱决不能做。”不仅如此,邹凌还带领当地群众种树,当地群众自发给邹凌和他的团队创作了一首歌,歌词大意是“大树种在地里,但中国人的情谊长在我们心里……”

  为了给当地人增加收入,邹凌在东方省投资农业项目,利用闲置土地发动当地群众种棉花,增加当地就业岗位2000多个。开发矿藏,优先雇用当地民众,善待外籍员工,在当地没有接到一例投诉。赞籍员工克丽斯汀莎的母亲住在北方省偏远农村,因患白内障几乎失明,公司专程将其接到首都卢萨卡的中资专科医院进行全面治疗,并从中国购买了赞比亚没有的药品,目前已基本治愈。能够在他的企业工作成为了许多赞比亚青年的梦想。老库是中润华隆集团的一名非洲雇员,也是捷克斯洛伐克的一名共产党员,他被邹凌的事迹深深打动,执意想加入中国共产党。赞比亚新总统萨塔上台后专门点名说,像中润华隆这样履行社会责任的企业,我们会继续支持。

  凝聚华人力量 推动中资企业健康发展

  邹凌在赞比亚做了很多善事,却为人低调,不宣传、不报道,即使留名也只有“中国公民”。他始终认为,如果以“邹凌”的名义,他们只记住了一个人,但是以中国人的名义他们会记住整个中国。

  邹凌积极帮扶在赞比亚的华人。2013年初,当听到当地中资企业的华人员工因保护企业财产受伤住院时,他亲自前往慰问并鼓励。他还多次解决当地华人之间的矛盾,把在赞比亚投资经商的华人力量团结起来,拧成一股绳,使大家成为助推中国在非洲合作发展的重要力量。

  一颗赤子心,满腔报国情。邹凌多次表示要把矿产资源储备回报给祖国,始终坚持只与国内企业合作,绝不与国外企业合作。企业先后与国土资源部下属的多个地勘局成功合作,还和中科院地面观测与数字地球科学中心共同利用卫星遥感技术,探明了自己的矿藏情况,尽最大可能为国家获取矿产资源,提高中国在国际相关矿产市场的话语权。

  邹凌坦诚的帮助、真诚的合作得到了赞比亚首任总统卡翁达的高度赞誉:“他和他的团队为赞比亚做出的贡献,以及在赞比亚所做的工作,让我们建立了一种家庭式的友谊,就如同毛主席和我建立起来的友谊一样,他们的工作延续并巩固了中赞友谊,这也是我们看重的,对我们弥足珍贵。”

发布时间:2014年02月13日 10:42 来源:天津日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