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像雪莲花一样绽放——武警湖北省总队医院医生李俊梅倾情援疆纪事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带着年仅6岁的儿子从武汉到新疆伊宁市支边,被誉为“绽放在边陲的雪莲花”;伊宁市评选首届“最美母亲”,她以高票当选。

  颁奖词是这样写的:“援疆近一年,她没有陪儿子看过一次电影,没去过一次游乐场,但却为1000多名各族群众解除了病痛,倾力资助5个少数民族家庭……”

  一年援疆时间到了,考虑到部分病人的治疗还没有结束,她特意向组织申请延长援疆时间并获得批准,继续战斗在服务各族群众的医疗一线,被表彰为“武警部队优秀共产党员”。

  她,就是武警湖北省总队医院援疆医生李俊梅。

  “我是军人,困难再大也要克服”

  2012年6月,总队医院计划派1名口腔科医生援疆,李俊梅第一个递交申请。

  领导考虑到她家的实际情况,劝她说:“你丈夫是一名刑警,平时工作忙,根本照顾不了孩子,你走了怎么办?”李俊梅坚定地回答:“我是军人,困难再大也要克服!孩子没人带,我就带着孩子去。”最终,她说服领导和家人,带着儿子来到新疆伊宁市的对口医院。

  上班第一天,一名维吾尔族老人来看病,可老人讲的话她一句也听不懂,直到一名当地女护士过来帮忙翻译,才解了围。

  第二天,李俊梅就买来一套维吾尔族常用语学习资料,平时像小学生一样向维吾尔族医护人员请教,在笔记本上密密麻麻地记录常用语的发音。

  有人劝她:“你援疆就一年时间,没必要这么较真。”她说:“哪怕只呆一天,我也不能让病人失望。”凭着这股劲,不到两个月,她就能和维吾尔族患者进行简单交流沟通。

  “为使患者得到系统治疗,我恳请延长一年援疆时间”

  62岁的维吾尔族老人阿木提说,李医生的脸上总是带着微笑,让人感到温暖。

  阿木提患有严重的牙疾,家住在距医院200公里外的尼勒克。他一大早搭乘乡亲的拖拉机,颠簸了几个小时来到医院。

  “中午医生都下班了……”一名医护人员提醒老人。“我得赶时间,要不然回家天就黑了。”老人急切地说。正准备休息的李俊梅听到对话后连忙走出来,热情地说:“大爷您进来,我帮您看。”李俊梅牺牲午休时间,为他做了3个多小时的牙齿修补手术。

  “以后不管您什么时间来,我都及时为您看病。”送走老人时,李俊梅把自己的电话号码写在纸条上交给他。

  阿木提第二次到医院时,恰好又是午餐时间,他试着拨通了这个电话,李俊梅立即放下碗筷赶来。阿木提连续做了3个疗程的治疗,每次都是中午赶到医院,而李俊梅总是随叫随到。

  一年的援疆工作即将结束,李俊梅算了一下,还有26名少数民族病人的疗程没有结束。一位病人知道她将要返回内地,拉着她的手依依不舍地说:“你一走,我们怎么办啊。”她微笑着说:“放心吧,你的治疗不结束,我就不离开!”

  经过慎重考虑,李俊梅向组织递交了第二份援疆申请:“……如果现在返回武汉,有些患者的治疗将半途而废,为使患者得到系统治疗,我恳请延长一年援疆时间。”

  “各族群众都是一家人,遇到困难互相帮一把是应该的”

  53岁的哈萨克族大叔热拉尔罕到医院看病,交费时发现差1200元钱。

  “我回头带够钱再来吧。”热拉尔罕说。李俊梅说:“你来一趟不容易,缺的钱我帮你垫上。”

  过了些日子,热拉尔罕赶着一只羊来到医院,送给李俊梅抵还上次的欠款。李俊梅要付钱,热拉尔罕死活不要。推让了半天,热拉尔罕不得不收下500元。这只羊,又被李俊梅送给了当地一名困难群众。

  “各族群众都是一家人,遇到困难互相帮一把是应该的。”李俊梅常常这样说。去年,50岁的玉素富江来看病,可治疗还没有结束,就不来了。李俊梅了解得知,他家里经济困难,不想接着治疗了。“医疗费可以想办法,病不能不看啊。”李俊梅买了一些面、油等生活用品找到他家,临走还留下一个红包。后来,李俊梅专门为玉素富江申请减免了部分医疗费用。

  93岁的阿力木家庭困难,体弱多病。李俊梅主动认了这门穷亲戚,一有空就买些生活用品,带着儿子上门看望老人。老人感动地说:“李医生就像我亲生女儿一样!”

发布时间:2014年02月13日 10:38 来源:解放军报 编辑:刘炎东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