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失明神探”黎定琦:在群众工作中定位人生价值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初见黎定琦,从他淡然、自信的表情中,完全看不出,这是一位双目接近失明的人。

  1999年,海南省昌江黎族自治县偏远的霸王岭下,在抓捕持枪抢劫犯罪团伙的行动中,黎定琦的头部和胸部被歹徒开枪击中,生命垂危。他的英勇事迹震动了海南警界。

  经历一年多在北京、上海、广州等地的6次大手术,黎定琦终于战胜了死神。然而,他那双“火眼金睛”,却仅剩下左眼0.02的视力,从此他的整个世界都只剩下模糊的影子。时至今日,双眼瞳孔后残留的铁砂仍然折磨得他头晕目眩。

  作为一名刑警,他的职业生涯或将因此而告终,但他没有因此消沉,抱怨不公。他坦然地说:“人都有生死,我从死亡线上闯了过来,更明白人生存的价值。”

  黎定琦不愿躺在功劳簿上享受生活,干好刑警破好案,守护一方百姓平安是他最想干的事,他拒绝了县里对他的“照顾”——职务升一级、工资涨一级,调换到清闲的指挥中心工作,只要求继续留在刑警队。在这个岗位上,黎定琦一干就是近十年,他不仅没有因为视力障碍成为刑警队的累赘,反而用一只模糊的眼睛,成为享誉海南警界的昌江“神探”。别人拿不下的案子,他能拿下。

  从1988年7月开始在昌江县公安局刑警大队担任侦查员、法医,到2007年担任昌江县公安局副政委,黎定琦组织指挥和参与侦破各类刑事案件613起,抓获犯罪嫌疑人260人,摧毁犯罪团伙42个。他的制胜秘诀在哪?

  “他在群众中的线人多,群众信任他,有事愿意跟他谈。”昌江县公安局局长麦宏章介绍说,“黎定琦虽然看不见,但能闻得到。他特殊的瞬间嗅觉来自高度的责任感。”

  另一个秘诀是他的一丝不苟的工作态度。“虽然眼睛模糊让我的工作受到很多限制,但我不允许漏掉任何一个自己遇到的案件,大案小案,抓捕必须到现场。”黎定琦说。

  说起2007年破获的铁砂盗采案,黎定琦“得意”地回忆说:“我的线人每次都会跟踪盗采分子的车辆摸准倾倒点,所以我们总能很快追回被盗采的精矿粉、铁矿石、原矿石等,给犯罪分子当头一棒。”

  2004年,昌江县两农民因农田用水遭邻村人群殴致重伤,受害者奔波两年有余,却因当时现场除了受害者,其余都是邻村人,他们不配合、不愿说,取证很难。县公安局的专案组先后换了几批人,都因证据不足无功而返。2007年,省公安厅要求“限期破案”,黎定琦带人到村里开始了艰难的走访,先后走访群众上千人,为保护线人,黎定琦带领民警后半夜摸黑进村,把车子停在村外,天亮前再撤出来。“瞎眼警察”的诚恳举动终于打动了村里人,在群众配合下,10多天后4名凶手归案。

  黎定琦办案,从来不吸别人一口烟、不吃别人家一顿饭、不喝别人一口水。有犯罪嫌疑人为了减轻罪名,委托家属给他送礼,他坚决不收。遇到家境困难的当事人,他还会伸出援手。

  “他总能设身处地地考虑别人的困难,不怕麻烦不躲避,结交朋友不挑身份不挑地位,所以到处都是朋友。”昌江县石碌镇居民姚泽文是到公安局办户口时认识黎定琦的,没想到十几年来,黎定琦不仅帮他找到工作,还关心他的父母、孩子,给予他大量帮助。

  黎定琦用认真和诚恳赢得了群众的信任。如今已离开刑警队数年的他,仍会接到群众主动提供的破案线索。公安部督办的“2013.2.7”太坡系列持枪抢劫案就是这样被破获的。

  2008年以来,黎定琦当上了县公安局副政委,主抓队伍建设,但他仍一如既往地和战友一道,活跃在案件侦办第一线,特别是在急难险重任务面前,他总是主动请缨,但局党委考虑到他身体原因,只允许他参加案情讨论分析,不让他参加有危险性的工作。

  他用丰富的办案经验指导着案件侦破工作,参加侦破了多起案件;他时刻不忘将个人经验传授给年轻干警,手把手教他们怎样在群众中发掘线索;他还关心同事们的实际困难,有同事因编制问题,待遇得不到保障,他四处奔走帮助解决。

  黎定琦说:人的一生非常短暂,能够在自己有能力的时候,做好群众工作,尽可能帮助别人,就是人生最大的价值。

发布时间:2014年02月12日 10:27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赵文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