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生命在雪域之巅燃烧——记玉树州公安消防支队副支队长才让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玉树藏族自治州公安消防支队副支队长才让, 在结古镇几乎是家喻户晓。

  了解才让,还得从玉树地震后说起。

  近十万顶帐篷构成的灾民安置点,让消防官兵承受着巨大的安全保卫压力。为确保玉树灾后重建期间不发生火灾事故,总队在全省消防部队抽调精兵强将,在灾民安置区设立8个消防执勤应急站,强化消防安保、救助措施。

  此时,在海南藏族自治州同德县消防大队大队长的岗位上干得有声有色的才让,已经荣立三等功3次,嘉奖6次,被共青团海南州委评为“青年岗位能手”2次、省级“青年岗位能手标兵”1次,被总队5次评为“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 荣获海南州“十大杰出青年”、 全国公安消防部队“优秀消防卫士”称号。总队领导把信任的目光投向藏族军官才让。

  “既然组织上信任我,我就去,一定尽最大努力把工作干好。”于是,才让走马上任玉树州消防支队政治处主任的岗位。

  尽管有十足的心理准备,但当来到罹难的这片雪域高地,还是被眼前的景物深深地震撼了。走进帐篷搭建的支队营院,才让说,他所见到的一个个脸庞在他的记忆里深刻无比———焦炭一样黑中泛红,红中带紫,嘴唇干裂的渗出道道血痕,让人看了心里难过,更让人心怀敬佩。

  他马不停蹄投入到工作中。几天早出晚归深入8个官兵执勤点和灾民群众当中的了解调查,几天披星戴月、夜不能寐的研究归纳,他掌握了基本情况,理清了工作思路。

  才让从教员做起。每天拿着一万多字的讲稿,深入7个灾民消防执勤点,讲民族政策,讲法律法规,讲牺牲奉献精神……他教导每个执勤点的官兵:我们既是战斗队、突击队,又是服务队、宣传队、工作队,要把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延伸到各个灾民执勤点以及灾民当中,把消防官兵对群众的关爱温暖以最大化的形式传递到灾民心坎上。

  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8个执勤点一一设立了党支部,指定素质强的党员担任支部书记,做到工作突进到哪里,党建工作就延伸到哪里。

  在高原,由于缺氧,许多并发症如影随形。一次,一名战士得了急性肺水肿,才让知道这一情况后,立即联系当地医院医生,让其为大家讲解和普及在高原生活需要掌握的生理常识和要注意的事项,有效解除了官兵恐慌情绪。

  总队每两个月对增援官兵进行一次换防,这些都成了才让雷打不动必须开展的工作内容,他每日忙得像旋转的陀螺,脚不沾地。

  使命如山,责任如山,脚步就不会一刻停歇,工作就不会丝毫懈怠。面对几万顶帐篷严峻的防火形势,支队以网格化、辐射状形式建立了46个消防联防点,要求把火灾防范的触须延伸到每一座帐篷,其工作劳动强度不言而喻。

  由于才让会藏语,他又担负起消防知识的培训任务。支队招募的600多名藏族消防志愿者,文化层次不尽相同,他就手把手地教他们怎样使用灭火器,怎样检查防范帐篷火灾,怎样处理取暖用过的炭灰,怎样在火灾时逃生自救,还把他们带到帐篷实地教授,诲人不倦。

  辛苦换来了令人欣喜的回报,消防志愿者成为消防官兵内外沟通、协调联络、防控火灾、宣传发动、互助互动的得力助手,连接成一张细密而结实的大网。

  每日每夜,才让和官兵、志愿者一起到帐篷周边巡逻,通过手持喇叭喊话、敲铜锣警示等方式,提醒大家时刻睁大警惕的眼睛。他们仔细检查帐篷内外每一根电线,每一处火源,耐心讲解消防安全知识,开展灭火演练,把防范的触须延伸到玉树灾区的每一个角落。在支队制作的8万份军民互助联系卡上,除了各执勤点的电话号码外,才让特地写上自己的手机号码。他解释说,自己语言相同,习惯相同,和群众更易于沟通。

  一次在偏远地区走访中,才让看到久美老人和老伴在地震中失去了子女,无依无靠,生活陷入窘困,他把自己身上所有钱连同战友的一起给了老人。得知老人缺少过冬的煤炭,才让牵挂在心,几天的奔波,解决了老人的燃眉之急。之后,只要得空,才让就去看望老人,与他们拉家常,帮助他们解决生活中实实在在的困难。

  他呼吁全支队,士兵拿出一个月津贴,干部拿出3000元工资,对生活困难群众进行一对一帮扶。这项活动得到了支队官兵的积极响应,二十余万元救助款像甘露一样洒进困难群众的心坎。

  夜以继日的工作和奔波,消防官兵们都感到身心疲惫,但在才让的带动下他们不辱使命,赤胆忠心。才让说,越是困难的时候,越要发挥党员领导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要为部属带好头、鼓好劲、打好气。凡事要看领导干部,凡事都要亲力亲为,凡事都要顾全大局。党员是一面旗,干部是一面鼓,旗帜要高高飘扬,鼓号要重重响起!

  他对待士兵如自己的孩子,对待同事如自己的兄弟。谁有个头疼脑热,他都要嘘寒问暖,叮嘱炊事班熬点姜汤,做顿病号饭,让卫生员多操心,不要大意;谁情绪低落了,他鼓劲打气,不厌其烦;谁过生日了,他不忘送上一份小礼物,表示心意;谁表现优秀了,他由衷的高兴且不吝啬鼓励的语言;无数次深夜的查铺查哨,让战士们感受到他掖被角的温暖……情至深,爱至浓,日久见真情,这种“小”天长日久凝聚成无形的暖流在警营流淌。

  只有在这片苍茫高地上付出过辛勤汗水的人,才能对生存有一种特殊的体会。去年春节值班结束才让回家调休,妻子看他脸色不好,硬拉他去医院体检,结果检查出心脏早搏、胆囊炎、糜烂性胃炎等大大小小10多种病,妻子劝他在家多休息几天,他说“不是我不知道在玉树工作的苦和难,而是我不去别人还得去,工作必须有人去干。”他撕了检查报告,依然回到在风雪高原。

发布时间:2014年02月12日 02:12 来源:青海日报 编辑:刘炎东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