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南宁铁路局南铁公安处黄健:用青春和热血铸金盾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他热爱工作,从百色到兴义,再到南宁,14年来,心从没离开过刑侦;他肯吃苦,能力强,对负责的案件,总能迅速攻破;他不求名利,全力干好本职工作,尽到社会和家庭责任。他就是全路优秀共产党员、南宁铁路公安处南宁刑侦大队副大队长黄健。

  1998年8月,黄健毕业分配到了百色铁路刑侦大队。驻地远离市区,当时没有办公室,没有宿舍,没有伙食团。他们住在一个废弃食堂里,夜里睡在架子床上,酷热难耐,蚊虫叮咬,条件恶劣,同去的几个大学生哭了起来。黄健没有抱怨,坚持了下来。到单位报到的第一天晚上,他就参加了一场故意伤害案的侦破工作,连续奋战7个小时,第一次感受到警察工作的艰辛和案件破获后的快乐。南昆线工作条件艰苦,有时因为一条线索,在一个地方得蹲守一两个月。凭着一腔青春热血,他在南昆线一干就是8年。记不清多少次深夜蹲点守候,也记不清多少次下沿线、小站。

  1999年,平林站附近隧道电缆连续被盗,现场勘查毫无线索。黄健与队友到平林站蹲点,对附近3个村庄进行排查。当时车站严重缺水,条件艰苦,板桃乡派出所每天派人给他们送水送饭。没有宿舍睡觉,黄健和队友就用纸皮铺在车站值班室外走廊上休息,夜间经常被蚊虫侵扰,或被凉风吹醒。历时两个多月,他们终于把20多名犯罪嫌疑人全部抓捕归案。

  对工作的热爱,化作不断进步的动力。2002年他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黄健不但刑侦业务精,而且大案要案攻坚能力特别强,善于从蛛丝马迹寻找突破口。2010年6月3日,黎湛线文地站货场发生一起特大持枪抢劫案,货主郭某被抢人民币10.5万元。案件重大,被列为铁道部公安局2010年2号督办案件。不法分子戴着封闭式头盔作案,没有任何破案线索,案侦工作陷入僵局。黄健建议调取货主取款沿途各单位摄像监控录像,最终锁定主要犯罪嫌疑人,将其抓获。在审讯嫌疑人时,黄健不急不躁,攻破嫌疑人的心理防线,使其对犯罪事实供认不讳。随后,黄健与大队侦查员辗转桂、粤、琼等地将犯罪分子抓获。黄健因表现出色,荣立铁道部公安局个人二等功。

  2005年,为了照顾年老多病的父母,他从兴义调回南宁,从最基层的侦查员干起。他平静地说:“担任什么职务不重要,只要我能参与办案,尽到社会和家庭责任,我就心满意足了。”

  去年3月份,他的儿子出生了,6月初,全国就掀起了大规模的“清网行动”,他带着不舍和愧疚,离开不满三个月的儿子,投入了战斗。在长达半年的清网活动中,他抓获8名网上在逃人员,成功破获一起重大死刑犯越狱脱逃案。他不光对家人柔情似水,对于罪犯,他也善于用真情打动他们,使其幡然悔悟。有一次,他依据线索抓获一名贩卖罂粟果的干货店老板。当事人出狱后,特意带着一家人到刑警大队感谢黄健的再造之恩。

  对于多年的付出和成绩,黄健从来不愿多提,他总说:“其实,我只是做了分内的事情,尽了一名党员应尽的职责。

发布时间:2014年02月12日 02:08 来源:中国网 编辑:刘炎东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