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最美基层干部】黎定琦:双目几近失明的“神探”

微信扫一扫 ×

  黎定琦是海南省昌江县公安局副政委,虽然双目已经接近失明,但是他还是坚守在刑侦工作一线。

  现在的黎定琦,右眼失明、左眼只剩微弱视力。不过,人们总是能看到戴着高度近视眼镜、拿着高倍放大镜,和同事们一起工作的黎定琦。

  15年前,在侦破一起持枪抢劫案件的时候,时任刑警大队教导员的黎定琦头部和胸部被歹徒开枪击中。最终犯罪团伙被打掉了,黎定琦则先后动了六次大手术,最终右眼失明,左眼视力只剩0.02。黎定琦谢绝组织照顾,主动要求发挥法医特长,继续冲在刑侦一线。

  黎定琦不仅没有因为视力障碍成为刑警队的累赘,反而用一只模糊的眼睛,侦破了一个又一个案件。

  因为右眼失明,身体平衡差,黎定琦行动极为不便,但他拒绝搀扶,自己学着慢慢适应;因为连近在咫尺的物品都看不清,他就努力学着通过声音来辨别人。

  伤残以来,黎定琦先后组织指挥、参与侦破刑事案件上千起,作为主检法医师,他出具的尸检报告无一差错。

发布时间:2014年02月10日 19:48      来源:央视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