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陶银友:汽车兵14载安全行车绕地球7圈 驾驶过13种车型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陶银友

  当兵14年,开了14年车,载运人员超过上万人次,安全行驶里程约30万公里,相当于绕行地球赤道7圈。

  如今,年过而立,他依然坚守着“把稳手中方向盘,当好人生驾驶员”的人生信条,每天孜孜不倦、意气风发地载着战友们行驶在强军征途上。

  初见南京军区某旅保障部直属汽车连代理排长陶银友,是在一次新兵下连欢迎会上,指导员让他给新战友们讲几句,陶银友张口就来,却句句不离本行:“要想当好汽车兵,首先要把‘动力轴承’控制好。”

  一句话说得新兵们个个瞠目结舌,摸不着头脑。陶银友不紧不慢地说:“汽车跑得稳不稳,关键是要靠动力,要看传动轴给不给力;而做人做事,首要的就是要不断加强道德修养,缺乏道德修养的人,就像发动机没机油、车轮毂欠保养,要么不能上路,即使上路迟早出事。”

  一席话,让在场的新战士们拍红了巴掌。

  日常生活中,陶银友常怀“本领恐慌”,定期从津贴费中拿出一些钱,用来购买《汽车修理》、《汽车驾驶》和《车辆常见故障排除》等专业书籍,潜心研究。他还养成一种“睡前小练兵”的习惯,每天晚上躺在床上睡觉前,先闭上眼睛在脑海中构思一组道路紧急情况处置,或是一个车辆故障排除的场景,自己出题、自己考核、自己评分。

  2010年12月份,陶银友驾驶大客车,与另两台卡车编组保障从上海火车站到查山的新兵输送任务,当车队行至S4高速公路奉浦大桥段时,鹅毛般的大雪使能见度降至不到20米,路面也结了厚厚的冰。

  在封闭的高速公路上,他们面临前方是陡桥,后面无退路的窘境。由于车辆原地滞留,车厢内的新战友们冻得缩成了一团,这让陶银友看在眼里急在心上。他先是指挥新战友有序下车,步行通过陡桥,而后自己带头钻到车底,给3台车全部套装上防滑链。在陶银友的主动请缨下,经过带车领导的商榷后明确:“由陶银友一人负责,把三辆车逐台开过大桥”。

  开车过险桥,再步行返回原地,驾驶另一台车……陶银友把自己的大衣脱给新战友保暖,自己穿着被冰雪、油污和汗水内外湿透的迷彩服,用了足足1小时,在湿滑的路面上徒步往返奔波近5公里,好几次因脚底打滑摔跤,但最终将三辆车安全驰离险要地段。

  次日,机关领导带领第二拨车队再次经过奉浦大桥,看到短短1公里多的路段,有近10辆车出了交通事故。负责新兵输送的副参谋长感慨地说,“仅凭1个人,在这样恶劣的行车环境下,竟然把3台车全部安全开过险桥,陶银友创造了奇迹。”

  开车14年,驾驶过13种车型,不管是在城市、海岛、山区或丘陵,不管是在昼夜、雷雨或暴雪,陶银友始终都能够做到安全驾驶,从未发生一起交通责任事故。在问及他的安全行驶秘诀时,陶银友总结了六个字:畏法规,胆子小。开车14年,除执行紧急任务外,他没有一次违规闯过红灯;每次到陌生地域执行任务,他总能准确判断路况,即使有时遭到禁行,他也能将车按时开到指定地点;在城市高速路上,他没有一次超速行驶……

  去年底,旅组织优秀士兵典型巡回报告会,陶银友对全旅吐露了自己的心声:“强军路每天都是新的。兵当再老都要自觉服从纪律约束,随时都能‘紧急制动’。”当兵14年,陶银友先后6次被旅评为“优秀士兵”,7次被评为“红旗车驾驶员”,多次被上级评为“优秀共产党员”和“安全行车先进个人”,连续多年在上级组织的军交运输专业比武中夺魁,荣立三等功2次。

发布时间:2014年02月11日 00:00 来源:国防部网站 编辑:秦越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