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海南昌江县公安局副政委黎定琦:身残志坚的“昌江神探”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初见黎定琦,记者很难看出精神焕发的他是一位双眼近乎失明的伤残警官。谈笑间,他充满着对生活的热爱、对事业的执著、对未来的期待。

  1999年,黎定琦在与持枪劫匪的搏斗中被击中头部和胸部,导致右眼失明,左眼仅剩0.02的视力。现在,他的两眼和胸部还残留10多粒铁砂枪弹无法取出,留下了二级伤残。

  黎定琦家住5楼,但每天早晨7点,他都准时摸索着赶去参加干警军事训练,别人能做到的,他要求自己必须做到。黎定琦情系警营、关爱民警,为了全面掌握队伍状况,他积极走基层,第一时间掌握干警工作生活中的问题与困难,为基层所队及一线民警排忧解难,提升公安队伍战斗力。

  黎定琦下基层检查时,经常和民警座谈,不仅谈业务,也谈怎样当好警察。黎定琦说,“民警千万不要贪图小利丧失操守。如果为一己私利干下违法乱纪的事,损失的就是中国公安干警的形象。”

  健康状况极度不好,黎定琦却将工作做得出神入化,被誉为“昌江神探”。“同事们的话语就是我的眼睛”,这是记者与黎定琦交谈中他说得最多的话。黎定琦进村走访时,靠模模糊糊地“看”着、感觉着同事肩头的影子,深一脚浅一脚地跟在后面。“他虽然只有一只残疾眼睛,却常常能从别人忽略的蛛丝马迹中嗅出线索,从而突破全案。我们从他那里学到了很多课堂和书本上没有的东西。”昌江县公安局刑事侦查大队大队长谢强告诉记者。

  黎定琦担任矿区派出所和叉河派出所负责人时,不仅凭着丰富的公安工作和办案经验为同事出谋划策,而且每次出警他都抓住战友的皮带一起冲锋在前。

  “1998年从警校毕业至今,我一直跟随黎政委办案,他是我的领导,又是我的大哥。他不但教我业务,还教我如何做人。”昌江县河北派出所所长邱其灵感慨地说。

  问起黎定琦为什么坚持在一线当刑警?他说,“一想到受害群众悲伤的面孔,我就什么困难也不在乎了。”“黎定琦同志虽获得众多殊荣,但他淡泊名利、身残志坚,没有躺在功劳簿上安享生活,仍然以顽强拼搏的精神和满腔热情投入工作,是整个队伍的标杆和榜样。”昌江县委常委、公安局长麦宏章说。(记者 何伟)

发布时间:2014年02月10日 05:53 来源:经济日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