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记海南省昌江县公安局副政委黎定琦:失明“神探”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我是一个警察,不能贪生怕死,虽然受伤失明多年了,但我很庆幸自己还是一个警察,需要付出时我仍然会冲在第一线。”失明“神探”——海南省昌江县公安局副政委黎定琦从穿上警服那天起就随时做好了受伤、牺牲的准备,也为此付出了沉重的代价。

  1999年,在海南省昌江县霸王岭下的一次抓捕行动中,拒捕的劫匪开枪击中黎定琦的头部和胸部,导致其右眼失明,左眼仅剩0.02的视力,至今两眼和胸部留有10多粒铁砂枪弹无法取出。

  从此黎定琦的世界只剩模糊的影子,他的生活由此改变:

  看报纸变成了“听报纸”,因为借助放大镜也只能看清标题,于是就让家人念给他听。

  打手机变成了“闻手机”,为了看清来电号码,他的鼻子几乎贴在手机屏幕上。

  …………

  就是在这样的情况下,黎定琦不愿躺在功劳簿上享受生活,拒绝了县里对他的“照顾”——职务升一级、工资涨一级,调换到清闲的指挥中心工作,他要求继续留在刑警队。在这个岗位上,黎定琦一干就是近十年。

  为了能正常工作,黎定琦牢牢记住了从五楼的家下到一楼,一共93个阶梯。从公安局办公楼一楼,到三楼办公室,一共有38个阶梯。记住了10多把钥匙的形状和顺序。甚至一接触民警的手,他就能很快辨别出是谁。

  黎定琦不仅没有因为视力障碍成为刑警队的累赘,反而靠一只模糊的眼睛,成为享誉海南警界的昌江“神探”。当法医十几年,出具的尸检报告无一例差错。做刑警,别人拿不下的案子,他能拿下。

  2004年11月29日,十月田镇的刘其文、刘其武兄弟因为农田用水被邻村一群人打成重伤。受害者家属奔波两年多时间无果。因为当时的现场除了受害者,其余都是同一个村里的人,他们不配合,不愿说,取证很难。局里的专案组先后换了几批人,都因为证据不足确定不了嫌疑人无功而返。

  2007年6月,这个案件被列为全省重点案件,由省公安厅挂牌督办,省公安厅领导批示要求“限期破案”。黎定琦带人到村里开始了艰难的走访,先后走访群众上千人,排除重点对象上百人。为了保护线人,黎定琦带领民警后半夜摸黑进村,把车子停在村外,天亮前再撤出来。“瞎眼警察”的诚恳举动终于打动了村里人,在群众配合下,仅10多天,4名凶手归案。

  哪怕黎定琦已经离开了刑侦一线,许多群众报案、投案还是只认他。2011年公安部“清网行动”中,昌江县老羊田村村民刘某一直负案外逃,县公安局先后派了三批人到刘某家里做思想工作,都不奏效。刘某的父亲对办案人员说:“你们只有叫黎定琦来,我才告诉他我儿子在哪里。”

  当时已升任公安局副政委的黎定琦了解后立即来到刘某家,刘某父亲拉着黎定琦的手说:“我就相信你,只有把儿子交到你手上,我才相信能得到公正的处理!”

  如今,黎定琦仍一如既往地和战友一道,活跃在刑侦第一线。特别是在急难险重任务面前,他总是主动请缨,但局党委考虑到他身体原因,只允许他参加案情讨论分析,不允许他参加有危险性的工作。他用丰富的办案经验指导着案件侦破工作,参加侦破了多起案件。(记者 王晓樱)

发布时间:2014年02月10日 05:36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