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记上海消防战士陆晨、孙络络:谱写无悔壮歌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群众送别陆晨、孙络络两位英雄。吴心远 摄

  两位年轻的消防战士躺在鲜花丛中,与他们热爱的世界和亲人两世隔绝。2月8日,上千名上海市民依依不舍,与他们鲜花告别。他们一个叫陆晨,一个叫孙络络,一个23岁,一个才19岁。2月4日上午,上海市宝山区一仓库发生火灾。火灾扑救中,这两名90后消防战士不幸献出了年轻的生命,谱写了赴汤蹈火青春无悔的壮歌。

  2月4日10时52分许,上海市宝山区民科路36弄内的上海环震包装制品有限公司仓库发生火灾。上海市消防总队接到报警后,先后调集11个消防中队、30辆消防车、300多名消防官兵赶赴现场进行火灾扑救。

  火灾现场烟雾毒气大、库内荷载多、残火布点散,给火灾处置带来极大困难。获悉现场指挥决定组织内攻的决定后,陆晨、孙络络、袁超超跟班长张积福组成一个四人内攻小组,向火场内部挺进,开展近距离翻垛灭火。

  13时左右,孙络络和袁超超结束了一轮内攻排险,退到仓库门口休息片刻。孙络络给袁超超递上了一瓶矿泉水,帮他拧开了瓶盖:“我先进去,你喝点水,休息休息再来”,孙络络再次攻入火场内部。然而,就在此时,数十吨的横梁、楼板、砖墙突然倒塌。面对突如其来的倒塌,现场指挥部立即调整作战方案,一边全力组织专业力量,奋力搜救被埋压的战友,一边调整部署灭火作战力量。很快张积福、袁超超被战友们救出送往医院,伤情得到及时救治,然而陆晨、孙络络却依然不见踪迹。

  搜救人员经过艰苦搜索,14时许,在坍塌厂房西侧中间大梁下方发现陆晨,立即将其救出送院抢救,可惜,最终还是没能从死神手中抢回队员的生命。16时54分,搜救人员在近10米深的废墟中找到最后一名同志孙络络的遗体。

  陆晨2012年12月应征入伍,生前系宝山支队罗店中队战斗一班战士。作为大学生的他有志于扎根消防,献身消防,欲报考军校,并在支队最近一次院校生预考中,成绩名列全支队前茅。在平时执勤战备、业务训练、日常管理中,陆晨的表现得到中队官兵的交口称赞。孙络络2012年12月应征入伍,生前系宝山支队罗店中队特勤班战士。19岁的孙络络在战友眼中,给妈妈写信是他的爱好。在他写给妈妈的信中,我们看到了一个90后青年经过部队锤炼后的成长与收获:他说,加入消防部队后,不再如当兵前无所事事,生活中不再以吃和玩为全部内容,他说,他变得有担当,明事理。在信中,他甚至还会劝慰妈妈要过得开心一点,对自己好一点。

  谈到两名牺牲的战友,中队指导员李怀民哽咽了,“孙络络是个工作卖力、性格开朗的孩子,我们一直拿他当小兄弟看,现在,他永远地离我们远去了。”“太突然了,过年的时候,我们还一起在中队晚会上演小品和相声呢”,提到逝去的战友,中队官兵们无不扼腕叹息,悲情落泪。

  2月7日,公安部政治部追授陆晨、孙络络为革命烈士并颁发献身国防金质纪念章,中共上海市公安局委员会追认陆晨、孙络络为中国共产党党员并追记一等功,共青团上海市委员会追授陆晨、孙络络“上海市青年五四奖章”。

发布时间:2014年02月10日 05:18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