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兰铁兰州车务段:党员老胡的四十年调车人生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胡世兰正在一丝不苟地工作。朱景峰 摄

  四十载流年似水,年近花甲的他恪尽职守,竭诚奉献,勤劳工作。他总是想:岗位上、同志们还需要啥?从昔日意气风发的青年到如今白发满头临近花甲,岁月改变了他太多,可唯一不变的就是他那颗热爱铁路,奉献铁路的赤子之心!他就是兰州车务段河口南车站站调——胡世兰,一位把青春奉献给铁路的老党员、老职工。

  在河口南车站经常会出现一个身影:一位职工穿戴整齐,带着一双泛黄的手套,挎着一部报话机,沿着股道走走停停,弯腰,低头……接班后必须对站场所有的车辆仔细检查一遍,一干就是近四十年,四十年风雨无阻。在他的桌子上有个带锁的小盒子,那是胡师傅专门为调车组做的“手机存放盒”。职工们上道作业前就会自觉地把手机放在这个盒子里,作业完休息时才来取。今年春运开始后,胡师傅再一次对年轻职工说:“你们这些年轻人干啥都抱着个手机,调车作业存在很大的危险性,咱们铁路的每条规章都是用鲜血书写出来的,虽然规定上道作业不让带手机,可你们年轻职工就是不在乎,管不住自己,所以我这样做既是为旅客安全出行负责,也是对你们的安全负责,尤其是春运开始了,更不能放松对自己的要求。”边说边把盒子锁了,放进柜子里,又把柜子又锁了。同事们开玩笑说:“你这也是为他们手机负责啊。”胡师傅笑了,那笑容和蔼可亲。

  接班后进入工作角色,胡师傅的表情就一下子严肃了起来,下计划时思考再思考,这正是这位老站调对工作的态度,尤其是今年春运“三个出行”目标出来后,他是对文件学习了又学习,将文件的要求牢记于心。当调车组上道作业时,他一丝不苟地盯着STP显示器,仔细地听着报话机。并不时地对每个作业环节中的注意事项,很具体地提醒着现场作业的小伙子们,就像一位父亲严肃而不失细腻。当甩车作业的列车到达后,只要没有棘手的事,他就会戴上手套,拿起铁鞋,报话机一背,立马上道。其实做防溜不是站调该干的活,但由于河口南站作业量大,专用线和调车作业线比较远,胡师傅为了给调车组减轻负担,有时会客串连结员的角色。胡师傅像位父亲一样严肃认真又不乏慈爱关怀,所以大家都喜欢和胡师傅在一起上班。

  车站站调、车号室的办公桌隔板松动了,站长正联系修理工,这时不知胡师傅已经从哪弄来了电钻、三角铁、一大包大螺丝小螺丝。二话不说,脱了外衣就开始修理。于是手头没活的人都纷纷上来帮忙,不一会就弄好了。调车组人员使用的浴霸、卫生间的灯坏了都是胡师傅修好。他是兰州车务段2013年表彰的优秀共产党员。调车室、车号室的卫生也是他打扫的,还要为下个班把开水烧好。胡师傅说:“已经老了,就要像个老的样,勤快点是本分。” 多么朴实的言语。他经常讲:“调车组的小伙子们工作确实很辛苦,给他们一个干净整洁的休息环境,外面干活回来有热水喝,有温暖,你说我为他们做不值吗?”

  “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 岁月压弯了他曾经挺拔的脊梁,但那仿佛就是人生中最美的弧线。“你说我还能为他们做啥?” 56岁的胡世兰用他最朴实的方式,诠释了一个深奥的道理:什么叫作平凡中的伟大!(伍策 高丽丽 朱景峰)

发布时间:2014年02月09日 00:00 来源:中国网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