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海南昌江县公安局副政委黎定琦 用模糊的视力 追逐公平的路(最美基层干部)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从五楼的家下到一楼,一共93个阶梯。从公安局办公楼一楼,到三楼办公室,一共有38个阶梯。

  若不外出侦破案件,海南省昌江县公安局副政委黎定琦几乎每天都会从这两条路经过。

  不同的是,别人的路是走出来的,而黎定琦的路,是数出来的。

  1999年,在一次抓捕行动中,拒捕的劫匪开枪击中黎定琦的头部和胸部,导致其右眼失明,左眼仅剩0.02的视力。从此黎定琦的世界只剩模糊的影子。而在接受采访时,黎定琦说得最多的,是“公平”两个字。

  破案,是他最爱干的事

  破案,是黎定琦最爱干的事。

  从1988年7月开始在昌江县公安局刑警大队担任侦查员、法医,到2007年担任昌江县公安局副政委,黎定琦组织指挥和参与侦破各类刑事案件613起,抓获犯罪嫌疑人260人,摧毁犯罪团伙42个。

  受伤后,县里决定把黎定琦由副科级升为正科级,工资长一级,从刑警大队安排到指挥中心工作。黎定琦急了:“国家花了那么多钱救了我的命,现在却让我离开刑警岗位,我心里不安,我还是要干刑警。”

  认真,帮他看清模糊世界

  翻开黎定琦的简历,硕果累累。他在当法医时,被海南省公安厅评为“优秀内勤”。当法医十几年,出具的尸检报告无一例差错。他在做侦查员、指挥员时,被海南省公安厅评为“优秀侦查员”“优秀指挥员”。

  受伤后,黎定琦在刑警大队分管刑事技术工作,2006年,昌江县公安局被公安部评为“全国二级刑事科学技术室”。他个人先后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和“全国公安系统一级英雄模范”“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等称号。

  为什么他在每一个岗位上都能创造出辉煌?他说:“可能我比较认真吧。”

  受伤后,他仍然在当法医、侦查员。有时进行尸检的被害人遗体已经残破腐烂,发出臭味。黎定琦看不清,几乎要趴到遗体上,用放大镜仔细查看每一个创口。他说:“我出报告的尸检一定要自己做一遍。”看不见,他就摸,摸到什么问题再请同事帮忙看。

  公平,让他不停歇地追逐

  群众遇见案件,常喜欢找黎定琦。有人问为什么,群众会说:“他办案公平,我们信得过。”

  黎定琦办案,从来不吸别人一口烟、不吃别人家一顿饭。有犯罪嫌疑人为了减轻罪名,委托家属给他送礼,他坚决不收。

  他特别反对办案过程中的偏向,总是告诉年轻的刑警:“千万不要偏向哪一边。戴着有色眼镜破案,很容易出冤案错案。”

  当上副政委,黎定琦追逐公平的劲头丝毫没减。有同事因为编制等问题,待遇得不到保障,他四处奔走帮助解决。犯罪嫌疑人家属生活中遇到不公,他也力所能及地给予帮助。

  在他看来,法律之所以让人信服,就在“公平”二字。而作为法律的守护者,他走的,就是一条永不终止的追逐公平的路。

发布时间:2014年02月08日 07:11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赵文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