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西藏军区某边防团团长李兴文:雪线巡逻 履新第一站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李兴文(前)巡逻途中涉险开路。特约记者 晏良 摄

  2月3日,天际刚刚泛白,驻藏某边防团团长李兴文就带着巡逻队出发,向着喜马拉雅山脉东南部某山口挺进。

  这是他履新后第一次带队执行任务。大年三十才到该团报到的李兴文,领了一份特别的“过年物资”:防区地图、作战预案、个人战备物资……这几天,他带着机关参谋一头扎在了地图上,对全团守防任务和防务情况进行详细了解后,决定把上雪线巡逻作为自己履新第一站。

  李团长巡逻的这条路是雪域高原的生死路:平均海拔超过4500米,一路上雪山、冰河交错,雪崩、塌方等险情频发,去年一年就有3条巡逻犬坠崖“殉职”。

  山从人面起,云伴马蹄升。雪海云天上,蜿蜒曲折的道路在一处崖壁前突然被截断,犹如竖起一个大大的惊叹号。自此,巡逻分队的行进模式就在走与爬之间来回转换。

  “我上前带路,后面的人照看好团长……”参谋吴少堂话未说完就被李兴文制止,李团长边说边走到队列的最前面踏雪攀岩,并指挥巡逻官兵排成纵队,踩着他的脚印行进。

  一路前行,山风怒号。突然,处于队尾的战士赵博不见了,当大家循着呼救声找到人时,发现他滑进了一个几米深的雪窝中。这已是赵博一个多月来第二次遇险,不久前的一次巡逻途中他遭遇过一次雪崩。

  海拔越来越高,山势越来越陡,官兵们的喘气声越来越大,每走一步都异常艰难。在一处仅容得下一双脚的悬崖小路上,李兴文大声叮嘱大家手拉手,不要向下看。记者忍不住向下瞟了一眼,立刻觉得头晕目眩,心跳加速——脚下的冰河细如白线,空气仿佛停止了流动。大家侧着身、手牵手,小心翼翼缓缓通过。

  等一等!在一个半截木桩前李团长叫停了队伍,他接过参谋递来的军用地图认真比对后指出,此处在图中标示有独立树,现在仅剩木桩与实际不符,必须标记备案。

  “指挥员只有亲自到一线巡逻,才能掌握一手资料。”在标注地图的间隙,李兴文对记者说:“边关的一山一河、一草一木,都蕴含着我们守边固防所需要的重要信息资料。”

  经过近6小时的艰难跋涉,巡逻队终于到达目的地。李兴文取出本子,在背风处记下此行发现的问题:官兵攀爬能力有缺陷,防滑鞋钉和加热马甲需配发……

发布时间:2014年02月04日 04:12 来源:解放军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