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特殊战场的拼命三郎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刘健参加授勋仪式。张庆祝摄

  说起济南军区第401医院核医学科主治医师刘健,战友的评价出奇一致。罹患癌症,一侧肾脏切除,术后不到一个半月重返岗位,大家称他是拼命三郎。

  2012年初,第401医院接到上级命令:抽组医疗队,随海军第11批护航编队赴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执行护航任务。

  爱人转业还没安置,儿子面临高考,院长魏立劝刘健多考虑家庭实际困难,可他还是义无反顾地选择了再次出征。

  刘健晕船,常常刚走出饭堂,胃里就翻江倒海吐得一塌糊涂。一次,微山湖舰在护送我国“祥富门”号商船时突然收到求助:“船员孟庆建作业时被大浪击倒,胸部受伤,请求救援。”

  接到求助时,在大风浪中晕船严重的刘健已经三天吃不下东西,战友们劝他休息,但他仍挣扎着爬起来,“我是舰上唯一一名负责拍片的,我不上,谁上?”

  清创、拍片、固定、输液、输氧……伤员得救了,刘健却因劳累过度导致虚脱。

  7个月护航归来,当全体队员都还沉浸在凯旋的喜悦中时,刘健腹部却一天比一天难受,去医院一查,肾脏上发现了癌细胞。

  “看到诊断单,我真的怕了。对老人尽孝、对妻儿尽责、对部队尽忠,太多心愿还没完成。”回国第四天,刘健进了手术室,一侧肾脏被切除。

  当所有人以为刘健会因此离开放射岗位时,不到一个半月,刘健再次坐在了X光机前。

  “刘健身上有股敢于压倒一切困难的军人气概。”第401医院政委许成安这样评价。

  2009年,刘健奉命赴苏丹执行维和任务。出发前,刘健就了解到,维和医院没有放射科,官兵要拍片子,都得到当地一个简陋的小医院。临行前的座谈会上,刘健起身发言:“维和8个月,我可不想只是拉水、种菜,一定要把放射科建起来!”

  困难远比想象的大。经历了近半个世纪战乱的苏丹形势不稳、物资匮乏,一袋水泥就要50美元。

  刘健没有放弃,他数十次来到联合国苏丹特派团医疗负责人办公室,协调工程部门供应基建材料。有了材料,刘健带领战友不分昼夜加班施工,白天气温高达50多摄氏度,晚上传播恶性疟疾的蚊子无处不在……100多个日日夜夜,刘健瘦了10多公斤,一座功能齐全的放射科诊室投入使用。

  “X光机就是我的枪,军人没有枪,你说多可怕!”拍出清晰的X光片,刘健说出了自己的心里话。

  刘健出生在军医家庭,父亲在边防海岛奔波了30多年。一次,刘健的父亲傍晚出发到岛上接一名患急性阑尾炎的战士,本该6个小时往返,由于途中遇到风暴,24小时船也没靠岸。第二天深夜,父亲回家,面对母亲的埋怨,父亲甩下一句话:“那里有条命!”

  “那里有条命!”继承父业的刘健,心中牢牢印下了这句话。

  2003年夏天的小汤山,气氛凝重而沉闷,在小汤山医院放射科工作了40多天的刘健,已为数千人次非典患者进行了透视诊断。

  一位疑似非典的小伙子站到X光机前。透过玻璃,刘健看到小伙子拍打着胸口,喘不上气。刘健对着话筒大喊:“吸一口气,憋住!”小伙子还是忍不住咳嗽。拍不了片子,医生无法诊断。管不了那么多,刘健冲到病人面前,扶着小伙子的背,帮他平复下来。几分钟后,病人平静下来,片子拍成了,电脑屏幕上两片毛玻璃状的肺叶赫然在目,确诊是非典。

  “你不怕么?”

  “怕!面对面和病人接触,感染概率极大,医生一旦被感染就不能再为患者服务了,离开岗位比牺牲更可怕!”

  从当军医开始,刘健就许下誓言:“倒也要倒在战场上。”直到现在,刘健依然保持每天50余人次的诊断工作量。他先后被海军、济南军区评为优秀共产党员,被联合国苏丹特派团授予“和平荣誉勋章”。

发布时间:2014年02月03日 06:38 来源:解放军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