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最美基层干部 李姣果:实干赢得村民信赖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村里没有一分钱,李书记扑下身子为村里办事,还自己贴钱干。”“我们村大街小巷硬化了,自来水管也通啦,路灯也亮啦,孩子上学暖和啦,村委大楼盖起来啦。”“李书记能干、实干,我们服啦。”

  村民们纷纷称赞的李书记,就是被评为山西省优秀共产党员、运城市优秀农村党支部书记、稷山县党支部书记十大标兵的稷山县郝壁村党支部书记李姣果。

  郝壁村是一个有2100余口人的大村,过去由于村级组织瘫痪,集体经济薄弱,成为远近出了名的落后村。地下水管年久失修,村民只得出村挑水或买水饮用;主街道路灯常年不能照明,街巷堆积污物垃圾,环境脏乱差;村民文化娱乐活动贫乏,通村道路破烂不堪……群众怨声载道。

  家住在县城,老公有正式工作,自己又有退休金,在家过着清闲日子的郝壁村媳妇李姣果,面对村里的现状和村民们的期盼,在多数亲戚朋友和家人的反对声中,“铁”下心接过这个烂摊子。

  2011年12月20日,55岁的李姣果当选郝壁村党支部书记。

  “不能让村里的老百姓再过这样的日子了,我一定要当好这个村党支部书记,为村民们办几件实事。”

  短短两年时间,李姣果和支村两委一班人从村里基础民生改善入手,把村民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一一给予解决。

  为彻底解决人畜吃水问题,李姣果和村委会主任李仁旺每人拿出3万元,又发动村组干部和党员捐款,多方筹集了16万元,打新井、铺管网,不仅自来水流进了村民的家,还扩大了农田灌溉面积;筹资40余万元,硬化了全村所有大街小巷和通村的主干道,共计11.8公里;筹资20余万元,修理了2条田间米石路;在县教育局的大力支持下,投资50余万元,为村学校新建了图书室、电脑室等,硬化操场3500平方米,班班通了暖气,并对学校进行了美化、绿化和亮化。

  群众的精神生活不能少。李姣果先后派专人组织舞蹈队,利用晚上锻炼身体,还组织了戏剧团排练演出。目前,该村剧团已排练了三本正戏和多个折子戏,在周边村中小有名气。

  “村里的基础设施改善了,带领村民共同致富是最需要解决的问题。”李姣果说,因为想得太多,她每天早上5点多就不由自主地醒来,满脑子都是怎么发展、如何调产等问题。

  郝壁村曾是稷山板枣的重要产区,由于各种原因,村里基本上没有板枣树了。李姣果和支村两委一班人决心在村里重新栽植板枣树,经过一家一户耐心劝说,大多数村民同意了“枣粮间作”的调产思路。目前,郝壁村已栽植板枣600余亩,栽植双季槐100余亩,今年有望发展到1000亩板枣。

  “今年,要为村里建一所标准化的幼儿园,要利用村边荒沟发展养殖业,成立专业养殖合作社。要干的事还很多很多,村民的生活幸福了,我的心也就踏实了。”李姣果笑呵呵地对记者展望着未来。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30日 09:58 来源:山西日报 编辑:张学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