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时代先锋】王正宏:“只要还能动 就要办案子”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只要还能动 就要办案子”
——记天津塘沽公安分局刑侦支队王正宏

点击此处观看视频

  1月25日上午10点,天津滨海新区泰达医院,记者看到,天津市公安局塘沽分局刑侦支队副支队长王正宏脸色枯黄,嘴唇乌黑,身体极为消瘦……

  “今天状态不是很好,已经不能说话了。”进病房前,医护人员特别叮嘱。

  可出乎意料的是,当记者送去问候时,一句铿锵有力的“感谢”从王正宏的嘴里蹦出,紧接着,他干脆利落地向记者敬礼。

  这就是王正宏,一个身患胰腺癌仍然坚持工作17个月的公安刑警,一个永远忠诚于公安事业、不失警察本色的公安刑警。26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公安部作出决定,授予王正宏 “全国公安系统一级英雄模范”荣誉称号。

  “与其没有质量地活着,不如趁还能动多干些工作”

  2012年6月25日,天似乎一下子塌了下来。“胰腺癌晚期,如果不治疗,最多半年时间了。”带着沉甸甸的病历,王正宏和妻子窦广仙闷着头回了家。

  “正宏,抓紧时间治疗吧!”妻子的眼泪止不住地流。

  “不,我想好了,不手术,不住院,继续上班!”王正宏斩钉截铁地拒绝了。

  “不要命啦!以前什么事都听你的,这次必须听我的。”“你不顾自己,总得想想我和孩子吧。”“我怎么和你的父母交代?”……

  可无论妻子怎么说,王正宏总是那句“继续上班!”

  “做了手术,不管再活多长时间,都只能在病床上度过了,与其没有质量地活着,不如趁还能动多干些工作。”王正宏开始安慰妻子。

  “你都病成这样了,单位领导也不会让你上班啊。”

  “那还不简单,不告诉他们!”王正宏把一切都想清楚了。

  翌日清晨,王正宏像往常一样起床、下楼、上班。“当时,我从楼上看着他的背影,感觉他往前走的每一步都离我的生命越来越远。我想把他拉回来,可是我知道,我根本没有那个能力……”妻子回忆道。

  “多抓一个罪犯就是多活一天”

  从2012年下半年开始,同事们发现王正宏瘦了许多,劝他去医院检查。可是,现场、摸查、蹲堵、抓捕,王正宏根本顾不上,只是没日没夜地工作着。

  2012年11月2日,一对来自东北的朱姓姐妹报案,称其在塘沽的姐姐朱某失踪,姐夫张某被人绑架。王正宏第一时间意识到案件背后定有隐情。他白天带队寻找线索,晚上通宵研究案情,对工作的投入一如既往。但是,不少队员发现他会痛苦地皱紧眉头。“我们去他办公室,总会发现他在椅子上蜷成一团,紧闭着眼休息……”刑警赵阳说。

  最终,沉冤昭雪。在王正宏带领下,2012年塘沽分局刑侦一大队实现了命案全破的目标,还破获两起命案积案,协助外省市破获5起命案。

  可是,在与犯罪分子斗智斗勇的战场迎来胜利的同时,王正宏在与病魔的抗争中逐渐败退。2012年底,医院检查结果显示,癌变组织的体积比半年前长了1/3。尽管如此,对妻子他还是那句“只要我还能动一天,就要办一天案子”。

  进入2013年,王正宏越来越瘦了,就连说话的底气也不足了,从一楼爬到三楼也要歇上几歇。

  同事们发现,他不再跟大伙儿一起在食堂吃饭了,只是独自在办公室吃上那么几小口。有人开玩笑,行啊领导,吃小灶了。他就笑笑,是啊,你嫂子做的饭好吃。

  每到下班时,他的妻子都会准时开车等在门口。于是大家又笑他,混上专车了。王正宏依旧是笑。

  “多抓一个罪犯就是多活一天”。笑容的背后隐藏着莫大的痛苦,甚至为了让自己身板挺直,他在身上绑起了硬硬的腹带。

  2013年盛夏,王正宏就几起恶性案件展开侦查。“天气非常炎热,所有人都汗流浃背,可他始终穿着长袖T恤和秋裤,时不时地打着冷战。”赵阳说,对此,王正宏总说是感冒发烧了。

  “后来案件告破,他却请假了。”赵阳回忆道,“五天后他回来时,我们着实吓了一跳,他看起来比五天前瘦了足有20斤。”

  “说句心里话,这份工作,我没干够啊”

  随后的日子里,大家多番劝他多休息。直至2013年11月18日,分局领导强行命令,一定要带王正宏去医院检查。面对大家严肃而恳切的言辞,王正宏这才不得不袒露实情。

  “你怎么不早说呢?”支队领导都惊呆了。

  “跟你们说了,你们还会让我上班吗?我的时间不多了,我就想再多干些工作。”

  “你有什么要求吗?”

  “如果我不行了,能让我穿着警服走吗?说句心里话,这份工作,我没干够啊。”

  王正宏的一席话,一下子把大家的思绪拉回到他从警生涯的20多年里。

  1991年从部队复员穿上警服以来,王正宏先后在社区民警、预审支队、刑侦大队、禁毒大队等多个岗位上历练,他总是有使不完的体力,干不完的工作。

  金元宝蔬菜批发市场的经理徐宝谈及2007年春节,情绪激动。“当时我是保安经理,有菜霸欺行霸市,三九天,王正宏带队在市场蹲守了好几个通宵,还正月初一买站票去哈尔滨取证。我们让他等几天,他说一天也不能等,塘沽百姓的菜篮子不能受影响!”

  2008年,王正宏在一次解救人质时腿被撞成粉碎性骨折。他的朋友埋怨他:“你也是40岁的人了,怎么还要事事往前冲。”可是,手术后他刚能下地走几步,就硬是趁着医生护士不注意,自己一瘸一拐从医院跑到了单位。

  王正宏离不开案子,如今,他住院了,放不下的还是那些没破的案子,只要精神稍微好些,他还会给队里打电话,问问进展,说说想法。

  “不就是干了该干的活儿吗?说一千道一万,要证明自己活着就得好好干活。认真负责地干,老百姓忘不了咱。”病床前,人们听着王正宏吃力却坚定地讲述自己坚持走下来的缘由。

  “好人呐,长命百岁。”赵师傅下岗后在刑侦支队大门前摆摊,得知赵师傅每天要拉着装满工具的三轮车横穿城区,王正宏主动说把车子放在院里吧。良言一句三冬暖。时至今日,赵师傅的车摊依然休憩在刑警队大院。

  “最近,我经常做梦,梦见他带着我们研究案子,梦见他破了案子那兴奋的表情……”单位同事杨光说,“正宏大哥,我们在单位,等着你回来!”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30日 05:41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李佳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