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四川 王家元:要为群众办实事 好事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王家元 资料图

王家元 资料图

  “新一届村支两委班子换届工作刚刚结束,新的一年,怎样带好新班子、发展新产业、取得新突破……这些都是当前需要思考和下一步需要落实的事情。”2014年1月8日,市人大代表、筠连县腾达镇春风村支部书记王家元一早便来到村委活动室,带领村支两委新班子整理村务,商讨新一年村级工作,拟定新一年的“春风计划”。

  王家元,党的十八大代表、全国劳模、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9年前,这个从未想过当村官的川南汉子,被“飞票”选举为村干部后,带领全村群众在石缝荒山中走出了一条新农村建设路,春风村成为远近闻明的小康村、文明村、环境优美村。面对各种光环,再次当选春风村党支部书记、春风综合体(包括春风村和其周边相邻的四个村)党总支书记的他,深感责任重大。“要抓好党建工作,抓班子带队伍,同时要抓好基础设施建设和产业发展规划,实现农村传统产业转型发展。”王家元就新一届班子新一年的工作已成竹在胸:“小春风(春风村)要走好乡村生态旅游发展的路子;大春风(春风综合体)要围绕茶叶、花卉、畜牧等产业发展,配套做好路、水等基础设施建设。”

  春风村已建成茶园面积2300亩、花卉基地1780亩、李子园1820亩,从浙江引进了两个茶叶加工企业,基础产业已基本行成;全村已实现组组通水泥路,户户通便民路,吃上自来水,基础设施建设相对较好。近年来,依托李花节、品果节等重大节日活动的举办,乡村生态旅游产业已基本形成。“下一步将依托陕西翰阳国际旅行社和筠连县春风生态农业投资开发有限公司,全方位打造“中国云上石漠·春风花海”品牌,走乡村生态旅游路子,真正实现一产向三产转型发展。”王家元说。

  春风综合体涉及面广,包括春风村和邻近的水茨、向阳等4个村。各村发展情况不同,基础不一,得因地制宜、科学规划产业,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王家元介绍,2014年,春风综合体中其余4个村将根据实际情况,新发展良繁茶园2000亩、花卉1000亩、干果林500亩,新增肉牛养殖500头;硬化村道13公里,修建组道30公里,入户便民路20余公里。“春节过后,新一届村组干部将在村委会和春风综合体服务中心轮流坐班,真正方便群众办事。”王家元说,按照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作为最基层的村级干部,要切实转变作风,为群众办实事、好事。村组干部实行坐班制后,村民办理一般事项不再村里、镇里或县里几头跑,只需把相关资料交给村组干部,村组干部收到资料后,将交给专职经办人员,在规定的时限内为村民办理完结。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30日 01:58 来源:宜宾日报 编辑:李佳蕖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