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做人做事做学问 二次创业结硕果——记上海市浦东新区公利医院疼痛科主任万燕杰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万燕杰,男,58岁,教授,主任医生,硕士研究生导师,现任浦东新区公利医院疼痛科主任,被授予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浦东新区政府学术津贴专家,浦东新区“五带头”优秀共产党员标兵,浦东新区科技创新英才。获得上海市第九届医学科技奖三等奖,浦东新区政府科技二等奖,浦东新区第六届优秀科技论文一等奖和第四届优秀科技论文二等奖。以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对待医疗工作,医教研全面发展,成为一名受到大家尊重的专家型优秀共产党员。

手术病人的“守护神”

  众所周知,外科手术是有较大风险的,尤其对合并重要脏器功能障碍的危重病人手术风险更大,上海是老龄化社会,老年手术病人增多,当病人躺在手术台上,生命所托,责任重大,如何做到既减轻痛苦又保证围手术期的安全,是麻醉医生的职责。万燕杰长期工作临床一线,医德高尚,治病救人,爱岗敬业,任劳任怨,专业知识和临床经验丰富。默默工作31年来,无一例麻醉死亡和严重并发症,多年来无论白天黑夜、刮风下雨,只要手术中有危重情况发生,都第一时间出现在手术台边组织抢救,让外科医生集中精力安心手术。只要临床工作需要加班加点从无怨言。在危重病人的抢救中,他以精湛的医术和敏锐、细致、果断的判断力赢得了抢救病人的最佳时机。作为麻醉科主任,医疗安全始终是第一要务,在科室医疗质量管理方面,重点抓疑难危重病人手术麻醉的安全性,并制定保障措施,通过加强每个医生的责任心,严格把关,每日晨交班讨论,发现问题及时解决,保证了医疗质量的提高。在学科建设方面,开展了婴幼儿麻醉、90岁以上病人麻醉、心肌梗塞病人、严重哮喘病人麻醉等各类特殊病人的麻醉。他进入公利医院13年,带领麻醉科由当初“拖外科后腿”的科室跃升为医、教、研全面发展的浦东新区卫生系统重点学科,有力促进了医院各手术科室的发展,赢得了大家的尊重,被誉为手术病人的“守护神”

科研创新的排头兵

  医疗工作有许多未知的领域需要探索。一名好医生,要善于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才能提高医疗水平。随着老龄化社会的来临,老年人手术的急剧增多,随之而来老年患者术后认知障碍发生增多,这一问题成为现今的研究热点。万燕杰敏感地抓住这个临床问题,开展研究,于2007年首次在国际上提出“中枢炎性反应参与术后认知功能障碍的发病机制”,研究成果发表在麻醉学国际顶级杂志《Anesthesiology》上,入选2008年美国麻醉学年会专题论坛,多位国际专家述评称此研究成果是“极有意义的探索”。 2010年8月28日英国《每日电讯报》的科学栏目对这个研究成果作了专题介绍,并对这一新的医学焦点问题给予高度关注。在这个科研方向上万燕杰更是开创多个公利医院第一的先河,第一个发表国际英文杂志SCI论文;第一个以第一作者先后在美国《危重病医学》杂志、美国《麻醉学》杂志发表高水平国际论文;影响因子分别为7.11和6.373。至今以公利医院为单位发表SCI论文15篇,影响因子总分达47分,国内核心期刊论文47篇。他还先后承担和指导浦东新区卫生局课题8项,浦东新区科委课题2项。这种以临床问题为先导的科学研究取得了瞩目的成绩,起到了示范带头作用。

教书育人共发展

  作为一名基层党员,即使自己做的再好能量也是有限的,只有融入团队,打造出优秀的团队才可能发挥更大的效益。万燕杰认识到团队的关键是人才,培养年轻人是自己的责任。首先打破传统的“近亲繁殖、排外情绪、内外难以融合”的人才队伍缺陷,将学科建设、人才引进、梯队建设作为科室管理绩效的自我评定指标。他带领团队从高起点上培养人,2003年与国内麻醉学教育最著名学府徐州医学院建立了麻醉学硕士研究生培养基地,并担任硕士生导师,已培养研究生11名,其中3人考上博士,4人成为所在科室的学科骨干。他带领团队利用规范培训制度,引入竞争机制,重塑人力架构。目前已推行临床高级医师专科化发展、硕士生培养、住院医师规范化培养等制度。经过规范培训和管理,人才梯队逐渐形成,拥有了一支年龄层次合理、学历高的科研型临床医生团队,大大保障了临床安全

二次创业结硕果

  在麻醉科工作取得了突出成绩的基础上,万燕杰逐渐有了新的思路,如何把专业知识和技能更好的服务于群众,就要在工作中不断开拓创新,走一条新路。疼痛医学是一门新型学科,有广泛的社会需求,但对于年逾五十的万教授而言,面对二次创业路上可能遇到的各种困难与挑战,从无到有组建新的学科是需要极大的勇气。公利医院在上海市率先开设疼痛门诊,由每周半天疼痛门诊逐步增加到每周三天门诊,随着就诊病人的增多,2007年率先在上海市创立疼痛科,开设全天门诊,2008年开设了疼痛病房。经过几年的打拼,公利医院疼痛科已拥有20张床位的独立病房,有一个朝气蓬勃致力于疼痛医学的医生和护士团队,是目前上海市条件最好的疼痛科,以微创介入治疗为核心技术,在颈、腰椎间盘突出症、带状疱疹后遗神经痛、晚期癌痛以及各种慢性疼痛患者找到了一条新的治疗途径,为大量慢性疼痛病人解除了疾苦,提高了生活质量。现在年门诊9000例,住院病人500多人,微创治疗近1000例。万燕杰更是利用休息时间到社区举办疼痛健康讲座、开展义诊及电话义务咨询服务等,让居民了解更多的治痛、防痛的相关知识。公利医院疼痛科的诊疗在浦东乃至上海均处于领先水平,在社会上享有良好声誉。病人来源除本市外,亦有全国、乃至国外的患者慕名而来。

  经过多年的辛勤工作,万燕杰成为浦东新区的知名专家,怀着对职业的敬畏,在平凡的岗位上埋头苦干,创新发展,取得了骄人的成绩,受到医院领导和广大医护人员的认可和尊敬。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28日 00:56 来源:上海基层党建网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