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索朗:追梦蓝天格桑花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索朗是“场站之声”军营广播的主持人,每周二、四晚上19︰30准时开播。

给官兵送去最新一期的场站团刊《雪域先锋》看到自己发表的文章,官兵们一阵惊喜。

身着民族服装的索朗为官兵演唱歌曲。

  索朗是藏汉军民的“连心桥”,爱民为民的“小天使”,每逢党和国家重大会议召开,她都要到驻地藏村宣讲会议精神。

索朗正在认真校对新一期团刊《雪域先锋》。

  从1994年起,空军组织开展“爱心献春蕾”捐助活动,在西藏、新疆等西部民族地区实施社会公益项目“蓝天春蕾计划”,救助贫困地区失学女童重返校园。2011年,10名从小学到大学一直由空军官兵资助的“春蕾女童”被空军特招入伍,成为身穿空军蓝的女军官。近三年过去了,她们的军旅生活过得怎么样,又是如何在不同的工作岗位上,以感恩之心、践诺之行反哺社会、回报军营的?请跟随我们一起走近几名如今在空军驻藏部队工作的“春蕾女童”,聆听她们成长的故事。

——编者

  记得1994年那个夏天,6岁的小索朗到了上学年龄,而由于家庭贫困,校园生活对她来说曾经仅是一个遥远的梦。“春蕾计划”走进高原后,她有幸成为第一批受益者,圆了自己的校园梦。

  “我就像是掉落在路旁的种子,被好心人拾起种在了花盆里,细心培育使我得以美丽而健康地绽放。”索朗告诉我们,6年的小学时光,家乡附近的空军官兵每学期都会给她送书包、文具等学习用品。“好心人的爱,温暖了我,也照亮了许多藏族孩子的求学路,蓝色的种子深深埋进了我们的心房。”

  2000年小学毕业,她考上了内地西藏班,走向更加广阔的世界。异乡的求学路,对年少的她来说多少有些辛酸。但有了党的助学政策和“蓝天春雷”计划的悉心呵护,这株幼苗开始发芽、生长。空军叔叔阿姨的关怀,让她感受到了“家”的温暖,部队成长成才的励志故事,让她奋发图强。从此,长大后当一名军人,穿上蓝军装的空军梦,在她心中更加清晰。

  2011年5月21日,是她无法忘却的日子。即将在北京某重点大学毕业的她收到了家乡妇联的通知,作为“蓝天春蕾”计划的一部分,她符合特招进入空军部队的条件。

  梦想就要成为现实,接到通知的那一刻,她激动得手足无措。当她把这个好消息告诉爸爸时,爸爸难掩兴奋地说︰“做一名‘金珠玛米’,是多大的荣誉啊,你一定要努力争取。是党培育了你,如今已毕业,是报恩的时候了。”知恩思源,爸爸的一番话让她更加坚定了信念,现在是报答党恩、报效祖国,传递爱的接力棒的时候了。

  告别了家乡的羊群、葱绿的草原,来到火热的军营。第一次训练、拿枪、站岗、长途拉练……她经历了淬火和蜕变,成为了一名真正的共和国军人,并分到了成空驻藏某场站工作。

  该场站驻守在“世界屋脊”最大的航空港,与5个藏族村庄毗邻而居。索朗发挥自己是藏族干部的优势,主动承担了官兵进村宣传党的政策、组织扶贫帮困、民兵训练、军事设施保护等需要与藏民协调的工作。每年新兵一来队,她都要带头讲解宗教禁忌,并在场站主办的《雪域先锋》刊物上主持了“教你学藏语”栏目。为改变驻地不重视教育的落后观念,她把场站宣传教育的小册子送到村民手中,通过自身经历与群众促膝谈心、讲明道理,使5名辍学的孩子又重新回到了学校。为改善驻地甲竹林镇中心小学和甲日小学的办学条件,她又带动官兵向学校捐款捐物,使学校的基础设施得到了极大的改善。

  入伍三年来,索朗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负责场站计划生育工作,由于办事严谨细致、乐于助人,官兵都把她当成“知心姐姐”;负责场站的文化工作,她把场站团刊《雪域先锋》和“场站之声”军营广播办得有声有色;她还积极撰写稿件,在空军级以上刊物发表文章10余篇。

  不久前,索朗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面对战友们的赞许,她总是告诉自己︰“有一种爱,可以托起明天;有一种温暖,可以点燃希望;有一种关怀,需要永远传承……”

  高原的蓝天纯净湛蓝,洒满阳光的大地温暖盎然。索朗就像那遍布原野的格桑花一般,在沐浴阳光雨露、吮吸大地养分后,向着太阳热情、灿烂地绽放,一路追逐蓝色的梦。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27日 00:08 来源:国防部网站 编辑:刘炎东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