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扎根社区 勤廉为民

——记吉林省长春市宽城区团山街道长山社区书记吴亚琴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在荣誉簿上,她是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中国“小巷总理”之星、全省优秀共产党员,三八红旗手、长春市特级劳模、道德楷模……这样的荣誉称号,她有90多个。

  在居民眼里,她是“吴姐”、“吴姨”、“闺女”、“丫头”……这样的亲切称呼,她一听就是19年。

  她工作很忙,脑子不停在转,嗓子长期沙哑,但她累并快乐着,因为她热爱自己的工作。

  她洁身自好,为人正派,做事公正,但她也吃“百家饭”,因为她觉得跟居民就是一家人。

  她就是吴亚琴,吉林省长春市宽城区团山街道长山社区党委书记、社区委员会主任。

  投身社区 累并快乐——上任第一天就遇到“天大”的事

  吴亚琴给人的第一印象是积极乐观、精力充沛。1960年出生的她从早忙到晚,如同上足了发条的钟表,根本不像一个50多岁的人。更难得的是,心里不停在想事,嘴里不停在说事,手里不停在办事的她看上去总是乐呵呵的,哪怕遇到的是一件烦心事,可在处理完了的下一秒,开心的笑容又回到她的脸上,爽朗的笑声又回荡在社区里。

  社区主任被人形象地比作小巷总理,一是因为权力小,就管巴掌大个地方,二是因为事情多,忙起来真有点国家总理日理万机的架势。那么是什么让吴亚琴在这么小舞台上忙得不可开交却又乐在其中呢?用吴亚琴自己的话说就是“我把社区当成自己的家,把居民的事儿当成家里的事,只要能为社区和居民做成点事儿,我再忙再累也觉得开心”。

  吴亚琴所在的长山社区原本是吉林省胜利零件厂职工宿舍家属区,她本人也曾是该厂的一名中层干部。1995年,她被单位派到当时的居委会做副主任。起初,吴亚琴很不情愿,一是因为她当时在厂里仅有的四位女中层干部中的一位,可到居委会来只是作个副职,有种被贬的感觉;二是当时她在厂里的月收入能在千元以上,可到这里来待遇会降低很多。而更深层次的原因是,在当时的吴亚琴看来,国营工厂才是实现人生价值的大舞台,居委会只管些鸡毛蒜皮的小事,是老头老太太待的地方。为此吴亚琴一度很有情绪,大约有半个月没去居委会报到。

  但就在她到居委会上班的第一天,一件事情彻底改变了她原来的想法。“你们快去看看吧,出人命啦!”“这光天化日之下能出人命?”吴亚琴来不及细想,就跟着居委会的人跑向了事发地点。真出事了!一个因受感情刺激而精神失常的居民,将邻居家的男孩叫到自家的厨房,将其杀死了。送孩子去医院抢救、报警、现场控制事发双方的情绪,确保不让事件升级事态扩大……吴亚琴履新的第一天,就是在这样高度紧张甚至危险的情况下度过的。接下来,居委会配合有关部门,做了大量的善后处理工作,最终让这件事得到了妥善处理。这件事给了吴亚琴很大的触动,她实实在在地感受到了社区工作重要性和自己这个岗位的责任重大。这个舞台虽小,却承载着群众最切身的利益,那些过去被她看做鸡毛蒜皮的小事,如果处理不好,就可能演变成人命关天的大事,从那开始,她决定把全部身心投入到社区工作当中。

  调节纠纷 化解矛盾——清官就要断好家务事

  既然要安心做好社区工作,那么从哪入手呢?吴亚琴动起了脑筋,既要立足自己副主任的岗位,又要发挥自己女同志的优势,还不能拈轻怕重、避重就轻。思来想去,她决定担起化解群众纠纷和家庭矛盾这个担子,“不都说清官难断家务事吗?咱就要帮居民把家务事断好。”

  在做调解工作中,吴亚琴始终牢记一条,那就是要时刻把群众冷暖挂在心上,设身处地为群众着想,主动为群众排忧解难,这样才能让群众信任。

  2005年7月,社区6栋居民曲某夫妻因家务事发生争吵打了起来,邻居打电话给吴亚琴,吴亚琴赶到现场后正遇夫妻二人打在一起。此时这家的男人刚喝过酒,正举起一个酒瓶子向他妻子砸过来,眼看事故即将发生,吴亚琴快步上前一挡,酒瓶子正打在她的手臂上,她忍着疼痛,对夫妻二人发生矛盾的原因进行了了解。吴亚琴严厉批评了曲某:“如果这一酒瓶子下去,你爱人不死也是重伤,你也逃不过法律的制裁。”接着,吴亚琴根据双方吵架的原因,找出双方的错误进行耐心地批评和劝解,最后夫妻双方都承认了自己的过错,并向对方承认了错误,和好如初。回到家里,吴亚琴才发现自己的手臂肿了老高,疼痛难忍,到医院治疗半个多月才逐渐痊愈。事后,曲某到家里看吴亚琴时说:“吴主任,要不是你,我不仅把媳妇毁了,也把我自己毁了,我今后决不再这么冲动了。”

  居民家的矛盾,有些是双方一时冲动,话说开了也就好了,但有些是有涉及到实际困难的,问题不解决,矛盾就化解不了。对于这类事,吴亚琴从不回避,总是千方百计想办法。社区里有一位残疾青年,因所在企业解体而失业,他的妻子也因工作的单位经济效益差而下岗,这使得这位残疾青年心情忧郁,精神萎靡,无所事事中迷上赌博,最多时一次就输掉了家里多年积蓄的7万多元,父母为他还赌债也几乎倾家荡产。为此,夫妻之间常吵闹,父子关系也十分紧张,父亲还为此产生过轻生的念头。吴亚琴知道这一情况后,连续5次到他家做残疾青年的思想工作,并时刻关注他家的动向。为了解决他家的问题,吴亚琴四处奔走,找区民政局、区残联为他寻求出路,又到银行帮助他办了小额贷款,使这位青年重新真做起来,在社区开了一家小型超市。通过吴亚琴的耐心调解和诚心诚意的帮助,从根本上解决了残疾青年的后顾之忧,同妻子一起愉快地经营着小超市,也戒掉了赌博恶习。他父亲看到儿子有正事了,心里十分高兴,父子关系也重回正轨。这位残疾青年逢人就说:“我这一辈子永远忘不了吴姨的恩情!

  凭着自己的一腔热情和真诚,吴亚琴总结出了一套自己的调解矛盾纠纷的心得,这些年来,她成功调处各类民间纠纷200多起,防止“民转刑”案件20多起,制止群体性上访事件5起,被国家最高人民法院、司法部评为模范人民调解员,被吉林省高级人民法院、司法厅评为优秀人民调解员。居民家的矛盾少了,心气顺了,自然不会忘记帮他们断家务事的吴亚琴。大伙把吴亚琴看成是家里人,把她当成主心骨,家有个什么大事小情的,都想着找她合计合计。2001年,社区改选,时任副主任的吴亚琴全票当选为主任。从那以后,每次改选,包括后来改为直选,吴亚琴每次也都是全票当选。这充分体现了居民对她工作的认可,也成了她在社区工作上不断进取、一路走来的最强大的动力。

  真抓实干 关注民生——让居民生活的更好

  走进如今的长山社区,脚下是平整的柏油路和漂亮的彩色方砖,眼前是1800平米宽敞明亮的社区服务中心,按照“六室、五站、五中心、一校”的功能设置,社区服务中心80%的空间用来服务居民。远处一栋栋刚刚做过暖房子工程的居民楼粉刷一新,新更换的楼宇门和塑钢窗既保暖又安全。近处的居民三三两两地聚在社区文化广场,有的利用健身器材锻炼身体、有的在休闲座椅上闲聊、有的在景观凉亭里下棋打扑克、有的驻足在文化宣传栏前认真阅读。这一幅环境优美、生活和谐的画卷在10年前的长山社区是根本无法想象的,它是吴亚琴带领着居民靠自己的双手绘就出来的。而吴亚琴给居民的一个深刻印象就是“真抓实干、不等不靠”。

  2003年春天,社区党委多方协调,从上级争取到了5000元修建社区健身场地的专项经费。但是,这点钱无论怎么精打细算,也是“上不着天下不着地”。“咱们自己的事,不能啥都指着上级,咱们自己想办法发动群众,一样能把事办成”,吴亚琴是这么想的,也是这么做的。为了把健身场地修好,社区召开了居民代表大会说明情况,提出了居民自发捐款、自觉出工的倡议。果然,居民们非常热烈的响应,他们知道社区是要为大伙办好事,但心有余力不足。别看居民家里都不富裕,但是不到两天,社区就收到捐款3808元。开工当天,男女老少齐上阵,没花一分钱工时费,十天的工期一周完成。看到大家的干劲很高,社区党委成员又带领大家一鼓作气,平整洼地500多平方米,铺设方砖4000余块,种植花草4000余株。小区的居住环境一下子变了样。2005年,为了进一步改善居民的生存环境,吴亚琴又带领大家开始了文化广场建设,修建了一个大舞台,安装了健身器材、乒乓球台,还修建了时事宣传栏,为11栋居民楼做了暖房子。居民文化广场增加健身器材22套、休闲座椅30个、景观凉亭4座、文化宣传栏10个、晾衣架55个、垃圾桶10个。

  社区的环境好了,但居民生活又出现了新困难。2007年1月胜利零件厂破产了,3892名职工一下子从“企业人”变成了“社会人”,社区也出现了“四多一少”的独特现象:下岗失业人员多、流动人口多、老年人多、残疾弱势群体多,有稳定收入的家庭少。针对这些新情况,吴亚琴开始在改善居民生活方面投入更多精力。

  几年来,吴亚琴为帮助失业人员解决困难,挨家挨户查看实情,鼓励有一技之长的人勇敢地走出去搞自主创业,定期举办技能培训班,为用工单位和社区求职人员搭桥上岗,利用国家再就业的优惠政策,帮助失业居民再就业;带领社区工作人员每天为空巢老人做家务,在工作中探索出居家养老模式,家庭自助式、邻里互助式、功能输出式、外力援助式等服务方式,并在32户老人家中安装了电子保姆,建立了10分钟助老服务圈,切实为54名空巢、独居、孤寡老人解决了居家养老难问题;为孤儿袁霞申请了回迁房,为孤儿刘泽办低保、认“代理妈妈”,把流浪到长山社区的俞旭东送到福利院,帮助居民金卓解决了回迁问题,为20多户特困家庭解决了子女上大学费用问题,为全体居民办理了医疗保险……

  社区居民的生活逐渐得到了保障,可企业破产后的又一后遗症又摆在了吴亚琴面前,那就是物业管理。由于对管理水平和服务质量不满意,长山社区此前先后弹劾过三家物业公司。总这样不是办法,吴亚琴开始思考能让居民的物业管理长期得到保证的办法。这个办法经过反复研究和讨论最终浮出水面并成为现实。2010年,长山社区正式申报成立“居民事物自愿管理服务站”,实行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社区工作实现了“为民做主”向“由民做主”的转变。服务站成立以来,为居民修缮了1处健身场地、150个下水井每年清掏两次, 安装了11栋45个单元防盗门、223扇楼道窗户,常年维修楼道声控灯。

  干净做事 清白做人——让群众满意让干部信服

  在多年的社区工作中,吴亚琴一直清醒地认识到:社区主任官不大,但代表的是党和政府,手中的权力关系到的是群众的切身利益。因此,吴亚琴一直秉承着“干净做事、清白做人”的原则,因为在她看来,只有这样,才能让群众满意让干部信服。

  在清理小区违章“三小”刚开始的时候,有一家外地来的商户非常不配合。这家商户先是给吴亚琴送来2000元钱,想让吴亚琴通融一下,被吴亚琴断然拒绝。这个商户误以为吴亚琴在待价而沽,嫌2000元钱少,于是就又包个更大的一个“红包”送了过来。这次吴亚琴更是义正言辞的拒绝了,并耐心地为这个商户讲解拆三小的重要意义。不想,这个商户仍然不理解,还扬言道:“你别跟我说这些大道理,你不就是欺负我是外地人吗?如果你能把社区里所有的‘三小’都拆了,我就服你。到时候我家的店不用你们,我自己拆。”吴亚琴也当即表态:“好,那我就让你看看,我在拆三小过程中,有没有让人说三道四的地方。”在随后的工作中,吴亚琴果然秉公办事,凡是不符合要求的违章建筑,一个接一个的被拆掉了。就在拆迁工作接近尾声时,那家商户真的按照此前说的,动手拆掉了自己刚刚花了两三万块钱装修完才一个多月的店。说起自己感受,那家商户表示:“看着吴主任干这件事真是一碗水端平,而且一心为大伙,不谋个人利益,我损失点钱也服气”。

  居民的利益不占,公家的好处也不收。有一次,吴亚琴所居住的社区物业公司与居民因供暖、供水和供电问题产生矛盾纠纷。由于部分居民交的费用,物业公司未向电业和自来水公司上缴,导致整个社区处于经常性停水、停电状态,给居民的日常生活带来极大的不便,而且当时正值学生中、高考的前夕,对学生的中、高考复习造成了极大困扰。居民与物业公司之间的“火气”逐渐升级,随时都可能引发“冲突”。为稳定社区居民情绪,防止事态进一步扩大,她一边安抚群众,一边与物业、电业和自来水公司协商,请求他们先供电供水,社区协助为他们收缴所欠费用。经过吴亚琴反复协调,恢复了社区的供电、供水。事态平息后,吴亚琴在社区成立了“临时清欠管理小组”,挨家挨户做工作,依情依法与居民商讨缴费问题。由于吴亚琴的耐心工作,仅用10天的时间,就收缴居民拖欠费款20万余元。事后,物业公司为答谢她,提出减免她家的取暖费,被吴亚琴婉言谢绝了。

  严于律己的同时,吴亚琴也注重将议事民主、决事公开等清廉为政的理念灌输到社区工作中。吴亚琴常说:“我不是神,我说的不一定就对,要大家开会决定,集中大家的意见,才能避免犯错误。”这些年来,凡是涉及到社区的大事小情,她都主持召开会议,广泛征求大家的意见。

  2012年,长山社区按照上级有关要求成立了社区监督委员会,在选任成员的时候,吴亚琴可是颇费了一番脑筋,为她觉得这是给自己设置的一道警戒线,是预防触犯红灯区的重要保障,最后经过筛选和仔细考虑,主任由社区的副书记担任,由原厂子退休的纪检书记李某某担任了委员,组织建立后,又相应制定了一系列相关的制度,从此,社区的每一笔支出都在监委会的监督下工作,社区还专门设置了一块公示板,小到日常支出,大到工程建设,条条都列在上面。在社区的经费管理上,吴亚琴也想出了一个土办法,存款时由3个人一同去存,名字是吴亚琴的,但密码由第2个人设置,存折放到第3个人手里掌管,吴亚琴说:“这个土办法可管用了,到年底连存折的利息监委会都要求我们复印后放大了贴到公示里呢。”社区的工作人员都说:“吴书记啥事都带头,她说话办事我们服气。”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26日 00:51 来源:吉林省纪委 编辑:张学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