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最美贵州人——记铜仁碧江大队广建路消防中队指导员彭勇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彭勇,男,1985年5月出生,土家族,大学本科学业,2003年9月入伍,2008年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现任铜仁市公安消防支队碧江区大队广建路中队副营职指导员。入伍十年来,彭勇同志先后荣立个人三等功两次、被贵州省总工会评为贵州“最美劳动者”、被贵州省公安消防总队党委评为“全省优秀共产党员”、被贵州省公安消防总队评为“全省十大消防卫士”、“全省十佳全能指挥员”、“贵州消防学雷锋十大标兵”,多次荣获县市级“优秀指挥员”、“十佳岗位能手”、“优秀党务工作者”等表彰。特别是在2013年11月,经贵州省10个行业、系统和群众推选,网络、短信、声讯1300万公众投票参与,组委会初审,各行业、系统主管部门审核,彭勇同志被推选为由贵州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省团委等多家单位联合主办、历时八个月的“贵人善行——颂最美精神做最美贵州人”主题活动之“最美贵州人”。

铁肩担天职

  带着对军人的崇敬和追求,带着对军营的憧憬与向往,2003年9月,18岁的彭勇含泪告别亲人,告别故乡,穿上了令他朝思暮想的橄榄绿,成了一名光荣的消防战士。从踏进军营的第一天起,他就告诉自己:一定要苦练本领,做一名优秀的消防兵,用扎实的行动履行好军人的神圣职责。从军10年,他是这么想的,更是这么做的。

  2008年春节前后,一场百年罕见的凝冻袭击黔东大地,326国道沿河境内官舟至土地坳段积雪深厚,冰冻成灾,如不及时破冰开道,将会严重影响行车安全与物资供应。接到命令后,彭勇带领消防战士火速赶往现场。在溜滑的路面上,他与战友们挥舞铁锹钢铲,艰难地将陡坡上的坚冰与弯道上的积雪一点一点地除去,手掌上磨起了一个又一个血泡,他浑然不觉;头发和眉毛上结起了一块又一块冰,他全然不顾。经过10多个小时的连续奋战,终于在冰天雪地中挖出了一条安全的生命通道。见到一辆接一辆汽车平安通过,彭勇忘却了满身的疲惫,脸上露出了欣慰的笑容。

  2010年7月23日凌晨,铜仁黔东水泥厂一名工人在清理原料仓库时,不慎坠入仓库深处并被页岩原料埋压。接到报警后,彭勇立即带领消防战士奔赴现场施救。在认真勘探地形后,彭勇快速制定了两套科学救援方案。经过整整13个小时的紧张努力,被困者被消防勇士硬生生的从死亡线上拉了回来。

  对于彭勇来说,这样的事例就是自己职业的重要组成部分。 “3.28”小十字中心市场火灾、“6.12”花果山建筑工地坍塌事故、“6.16”向阳路商住楼火灾、“7.23”丽景名苑爆炸事故、“5.09”锦江游船遇险事故、“7.17”铜仁谢桥抗洪抢险、“1.14”锦江南路4人被困等社会影响较大的灾害处置,彭勇都一马当先,用无声的行动,默默地守护着一方平安。当兵10年来,彭勇共参加各类灭火救援任务539起,抢救遇难遇险人员191人,与战友们共同为国家和人民挽回经济损失5223万元。

浓情暖驻地

  “对待工作,像火一般的热情;对待群众,像亲人般的温暖!”这是人们对彭勇的中肯评价,也是彭勇从军10年的一贯坚持。在消防部队的10年里,他精心照顾孤寡老人,结对帮扶贫困学生,真情帮助困难群众,始终把驻地当成自己的故乡,把群众当作自己的亲人。

  广建路消防中队长期帮扶川硐敬老院,彭勇和战士们便成了这里的常客。只要抽得出时间,官兵们就会来到敬老院里,为这里的孤寡老人洗衣做饭、理发扫地,与他们嘘寒问暖。尽管中队战士换了一茬又一茬,但为老人服务的行动却从未间断,爱心接力持续传承。此外,彭勇和战友们还主动与铜仁第五完小的20名贫困学生结成帮扶对子,在中队营区设立“爱心捐款箱”,筹集资金为孩子们购买学习用品。同时,彭勇还组织中队官兵,为铜仁二中、民族中学、实验中学等学校开展军训,协助学校开展爱国主义教育、行为习惯养成教育,帮助学生树立保国爱家理念,受到广大师生和家长的高度赞誉。

  2011年夏,碧江区一些偏远乡镇遭受了历史少见的特大旱灾,彭勇带领中队战士,顶着炙热的酷暑,肩挑背驮,为缺水群众送去了生命的甘露。就是这个夏天,彭勇带领中队战士累计为受灾群众送水700余吨。不仅如此,彭勇还带领中队官兵,为驻地打扫街道、清洗马路达600余公里,有力支持了当地的整脏治乱工作。

  2012年,在与辖区新华村结对帮扶过程中,彭勇组织官兵们为5户老弱病残困难家庭送去慰问金以及棉被、米、面、油等生活必需品。该村的一位孤寡老人,行动不便,生活清贫。彭勇了解情况后,每周准时前往探望老人,老人生病时,亲自在老人的病榻前精心照顾、彻夜不休。在生命的弥留之际,老人还紧紧抓住彭勇的手,眼角挂着泪珠。

急难见忠心

  在领导和同志们眼睛里,彭勇是消防战线的一名好战士;在驻地群众的脑海中,彭勇是一位知冷知热的好子弟;在贤淑妻子的心坎上,彭勇是一个赤胆忠心的好男儿。然而,作为父母的儿子、爱人的丈夫、儿子的父亲,彭勇却觉得,自己有愧于这些他生命里最重要的亲人。

  2011年9月11日,是彭勇一生中最重要的日子,这一天他将迎娶他心爱的新娘。但不巧的是,这一天正是全国少数民族运动会在贵州召开的日子。一头是自己的终身大事,一头是保证运动会期间安全的重大工作,怎么办?彭勇义无反顾的选择了后者。这一天他只是匆匆赶回老家象征性地完成了结婚仪式,便扔下新婚一天的妻子回到了岗位。之后,他与妻子一直分居两地、聚少离多。他觉得自己很对不起妻子,无论是孝敬父母的重担,还是抚育儿子的责任,全都落到了妻子那柔弱的肩上。每当彭勇打电话向妻子表示歉意时,妻子总是安慰他说:“我们的小家虽然需要你,但部队的事情更重要,家里的事你就放心吧,我一定照顾好爸妈,带好儿子,你只要每年能给我带回来一张奖状就行!”

  妻子的宽容、理解和支持,让彭勇这位在困难面前不低头、在危险面前不止步的铁血男儿,禁不住流下了歉疚的眼泪。消防兵是抢险救援的铁人,但同时也是有血有肉有感情的普通人!只是在亲情与责任面前,他们只能放下亲情选择责任。

  2008年8月6日,彭勇的父亲突遭意外,造成盆骨骨折及并发糖尿病住院。当时,正值奥运会安保期间,彭勇所在的印江县消防中队任务在身,尽管印江距离老家遵义凤冈仅仅只有3个小时的车程,尽管他是家中独子,但他却强忍心中的牵挂,率队坚守岗位,一直到10月份安保工作结束,才回家探望生病的父亲。见到父亲憔悴的面容,彭勇泪如雨下,自古忠孝难两全啊!

  2012年端午,彭勇的儿子出生了,刚体会到初为人父的喜悦,还来不及与襁褓中的儿子多呆上几天,彭勇又被锦江河上龙舟赛的安保任务召回。这一别又是一年多,儿子现在已经一岁多了,却认不得自己的爸爸,见了面又躲又叫,又哭又闹。

  每逢佳节倍思亲,传统的新春佳节,是合家团圆的日子,但从2007年到2013年,连续7个春节,彭勇都在部队的值班室里度过。每年的这一天,他只能通过电话,向亲人致以新春的祝福,把对亲人的思念,寄托在深深的祝福里。

  10年过去了,彭勇从一名普通的消防战士变成了一名出色的指挥员,但他对消防这份职业的热爱却从未改变过。这种爱,是一名消防兵对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深情惦记,是一名消防兵对军人天职的绝对尊重,是一名消防兵对党和人民的无限忠诚。这种爱所锻造的正能量,必将成为共和国不断强大的坚强脊梁。(柯友川)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26日 00:50 来源:新华网 编辑:张学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