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记自贡市贡井区公安分局刑侦大队大队长肖杰:16年的“枪淋弹雨” 练就一身真功夫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他是一位侠骨柔情的铁血男儿、令犯罪分子闻风胆寒的刑警、人民群众的保护神;他爱憎分明,始终活跃在打击犯罪的最前沿;他一身正气,在惩恶扬善的征途上从未停歇脚步;他凭着刑警的执着、不屈不饶的精神、敏锐的洞察力、聪慧的应变力,屡建奇功;16年来他用青春与奉献忠实履行着刑警的神圣职责。他就是贡井区公安分局刑侦大队大队长肖杰。

自贡市贡井区公安分局刑侦大队大队长肖杰

  16年的磨练,屡立战功

  1997年刚毕业年仅21岁的肖杰毅然选择了从事警察这个他最热爱的职业后,便一头扎进了公安工作中。从社区民警、刑警干起,很快就表现出他优秀的个人素质和协调、指挥、管理的能力,成为业务骨干。他从民警一步步成长为大队长,具有丰富刑侦经验,2013年7月贡井发生一起利用丢包盗窃5万元的案件。肖杰通过调取相关资料、协调警种配合,8月炙热的“三伏天”肖杰带领3名侦查员在绵阳市通过四个昼夜的拼搏,终于将犯罪嫌疑人张锋等三人抓获,破获了在重庆、成都、乐山、德阳等地9起20万余元的案件。他就这样务实的工作,在他任大队长三年来,命案8起全破;破获了余洪技术性开锁、摩托车系列被盗等多起省厅、市局挂牌案件,打击处理80余人。

  在去年公安部开展的“清网行动”中,肖杰更是勇挑重担,誓必啃下17年前持枪杀人案这块硬骨头。通过60个日以继夜的艰苦分析、研判,最终成功抓获了潜逃17年的杀人犯陈江湖,同时还抓获了潜逃7年和8年的命案逃犯颜洪和张生,为贡井公安分局清网率达到100%划上了圆满句号。

  参加工作以来,肖杰从没有好好休息过星期天、节假日,许多时候的工作日都不能用“八小时”概念去衡量,加班加点、熬更受夜、连轴办案都是常事。因此造就了肖杰吃苦耐劳,能侦善战,攻坚克难的能力。他先后被市、区公安机关嘉奖六次;被中共自贡市委评为“优秀共产党员”;获市公安局三等功一次;获四川省公安厅二等功一次;创建了公安部一级刑事科学技术室。

肖杰正认真的查阅资料

  翻山越岭 围追堵截缉拿凶犯

  工作中,肖杰既是“决策者”、更是“执行者”,他一直都是“守在第一线、冲在最前面”的人,他以自身超强的意志和果敢务实的作风,带动和感染着身边的每一个人。从2008年肖杰被提任刑侦大队教导员分管案侦工作以来,五年间,他带领刑侦大队侦破全部15起命案,大家都称他为“命案克星”。

  2013年9月4日中午12时30分左右,贡井区公安分局龙潭派出所接110转警称:龙潭镇幸福街有人被捅伤。接警后,肖杰立马随刑侦、情报、网安支队等民警赶往案发现场了解到,犯罪嫌疑人谢荣忠为荣县度佳镇人,在荣县县城金碧城及陈家桥等地均租有房屋。谢荣忠与黄某某是恋爱关系,案发当日谢荣忠到黄某某家中讨要分手费,后与黄某某及其家人发生口角,谢荣忠便拿出随身携带的尖刀将黄某某及其母亲刺伤,并将黄某某的姐夫陈某某刺伤致死后驾驶一辆车牌为川C19B66的红色摩托车逃逸。

  得知这一重要消息后,肖杰带领民警以龙潭为中心,在白庙、五宝、莲花、桥头、成佳、鼎新、李子、双石以及望家收费站等多地的主要道路、交通卡口进行设卡布控。同时调派警力到长途汽车站、火车站进行布控;还组织警力对谢荣忠租住的两处房屋进行搜查,并在房屋周围进行24小时蹲守布控。以犯罪嫌疑人谢荣忠活动地荣县和案发地龙潭镇为重点,对周边的小旅馆、按摩房、洗脚房以及山村荒野、空置房屋、公路沿线、树林山洞等进行全面清查;发动广大群众为公安机关提供有价值的线索。(漆建伟 记者 胡容)

  肖杰说,“贡井区龙潭镇位于贡井至荣县的连接线中段,与贡井区白庙镇、桥头镇、五宝镇、莲花镇,荣县鼎新镇、李子镇、双石镇等多地交界,地理位置复杂、道路四通八达,加上犯罪嫌疑人谢荣忠系驾摩托车逃离,逃离速度较快,可供选择的逃跑路线较多,这给追捕工作造成了重重困难。”

  终于在9月5日8时许,一个热心群众打来的电话打破僵局,在龙潭镇苗山村8组发现嫌疑人逃跑时驾驶的川C19B66红色摩托车。肖杰等人立马前往勘验和走访调查,通过对周边开展走访和排查。一个关键的线索很快又出现在肖杰面前:9月4日下午16时曾有村民看见一名赤裸上身的男子在附近出现过,并且向村民索要衣服穿,头发和裤子已被淋湿,行迹十分可疑,通过进一步的访问得知此人的体貌特征与谢荣忠极其吻合,于是肖杰等人立马扩大对现场周围的访问,同时开展对周边公交车、摩托车、“野的”车司机的访问工作,但通过上午的工作并未发现嫌疑人的更多踪迹。经过认真分析,9月4日下午16时许后再没有人发现嫌疑人的踪迹,嫌疑人很可能并未走远,专案组再次安排两组民警对龙潭镇苗山村及周边村组进行地毯式搜查。至9月5日,龙潭派出所民警陈小东、分局巡控大队协警张涛在苗山村8组杨家桥附近一空置房屋内发现嫌疑人谢荣忠并将其抓获。

  热心济困帮贫 最大的助民

  肖杰不仅是一个充满热情、激情、真诚和爱心的警察,还是一个时时刻刻把心贴着群众的人民子弟,在为人民办案服务中,没有丝毫的矫揉造作,一切都是由衷、自然地流露、发挥。

  2013年,肖杰发现辖区五宝镇观塘村出了名的老实人、贫困户周德华,家里是要什么没什么,肖杰的团队就和他结成了帮扶对子,结对那天肖杰和他的队员一行六人赶路三十多公里走进了周家,不过随队还多出了几个成员,就是年轻警察掏钱购买的黑山羊。这是先输血给周家,再让他把羊养大生仔壮大队伍并出售赚钱。每当来到周德华家看到山羊膘肥体壮,看到老实巴交的老周愁容变笑容,肖杰就像自己的队伍壮大、自己兜里赚钱一样。多年来,无论是工作下乡还是休息回乡,看到一些有病或困难的老人,他都会出手帮帮他们。

  肖杰常说,他们很像生养自己的父母,为他们力所能及做一点事,是当儿女应有的感恩回报。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25日 00:02 来源:四川在线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