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路大建:开创机关工会新局面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开创机关工会新局面
——记河南省发改委直属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机关工会主席路大建
 

路大建出席省发改委青年发展论坛

路大建代表发改委向临颍县潘庄村进行爱心捐赠

  河南省发改委直属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机关工会主席路大建,带领机关工会以“推进中原经济区建设”为主题,以“创先争优”活动为引领,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充分发挥了工会在组织职工、引导职工、服务职工和维护职工合法权益中的积极作用,圆满完成了各项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曾获得“河南省直机关优秀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河南省直机关优秀机关党务工作者”、“河南省优秀党务工作者”等荣誉称号,2013年被授予“全国优秀工会工作者”荣誉称号。

  抓好理论学习,带领职工建功立业

  直属机关工会以创建学习型机关为目标,科学制定学习计划,采取集中学习、座谈交流、专题辅导、撰写心得等形式,提高干部职工的思想政治素质。同时,围绕建设中原经济区的新任务新要求,结合“当好主力军、建功十二五”、创建“工人先锋号”、“创建学习型组织、争做知识型职工”、“争创先进基层工会、争当优秀工会干部和优秀工会积极分子”等主题活动,加强思想教育引导,激发职工工作热情和干劲,突出了一批先进单位和优秀个人,为中原经济区的崛起建功立业。

  突出工作重点,增强维权服务能力

  路大建同志牢固树立“群众利益无小事”的观念,发挥主观能动性,增强超前性、预见性,善于发现薄弱环节,切实维护解决职工合法权益。

  一是维护职工民主权利。在企事业单位扎实开展“公开解难题,民主促发展”主题活动,组织职工、动员职工、引导职工为单位发展建言献策,推动建立健全以职代会为基本形式的民主管理制度,推行厂务公开和民主管理制度,拓宽了职工民主参与的渠道,保障了职工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促进了职工队伍的稳定和单位的和谐发展。

  二是深入开展“安康杯”竞赛。紧紧围绕“加强班组安全,强化一线教育”这一主题,在委属企业深入开展“安康杯”竞赛活动,把班组安全教育和培训作为重点,落实各项安全、卫生管理制度,不断提高广大职工的安全健康意识和素质,维护职工生命健康权益,全面推进安全文化建设。许平南高速公路有限责任公司、郑州新力电力有限公司被省直工会表彰为竞赛优胜单位。

  三是积极推进工资集体协商。组织委属企业参加了省直企业工资集体协商工作培训班,扎实开展了“工资集体协商集中要约行动月”活动,建立健全了工资集体协商工作台账制度,及时了解掌握企业工资集体协商情况,加强指导和监督,保障和维护了职工参与工资分配和获得正当合理劳动报酬的基本权益。

  四是继续开展大病医疗互助。扩大了救助病种范围和受助职工范围,有效缓解了职工因患重大疾病而导致家庭经济困难。委机关、省节能监察局329名职工参加了第二期省直机关大病医疗互助活动,接到申请大病医疗互助4人,经专家审核、省直工会批准,累计发放互助金20000余元。

  五是扎实开展“双节送温暖”活动。元旦春节期间,省直工会对委下属10个单位34名同志进行困难补助,发放慰问金15000元;委机关工会对我委职工、离退休干部及职工遗属共38名同志进行困难补助,发放慰问金21000元。

  六是组织开展“金秋爱心助学”活动。在省直工会的大力支持下,资助委系统16名考入名牌大学,品学兼优的困难职工子女入学,共计资助金额78000元。

  七是维护女职工特殊权益。支持委妇委会开展了“喜迎三八节,做快乐女人”为主题的系列活动,组织赴信阳举办“生态旅游”,宣讲有关妇女保健知识,组织女职工健康体检,参加省妇联举办的体育比赛活动,引导并激励她们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立足本职岗位创造一流业绩。

  搭建文体平台,促进机关文化建设

  路大建同志把“创先争优”活动与机关文化建设紧密结合,以培育和谐精神、树立和谐理念为目标,组织开展形式多样、健康向上的文体活动,打造职工文化乐园,陶冶职工情操品格,促进职工身心健康。2012年,积极组织职工参加省直机关第五届职工运动会,在广播体操、健步走、障碍接力、围棋、乒乓球、保龄球比赛项目中取得了优异成绩,获得9个一等奖、13个二等奖、3个三等奖,并被省直机关第五届职工运动会组织委员会表彰为“优秀组织奖”,受到了委领导的充分肯定和广大干部职工的高度赞扬,有力地推动了全委群众性文体活动的广泛深入开展。同时,根据实际,组织开展了书法绘画摄影比赛、红色之旅、文艺表演、演讲征文、观看红色电影、座谈交流等系列活动,丰富了职工的业余文化生活,促进了机关文化的建设,提升了工会组织的凝聚力。

  注重强基固本,提升自身建设水平

  加强工会自身建设,事关工会工作全局。认真落实工会自身建设工作责任制,明确工作目标,采取有效措施,落实各项任务,扎实有效地加以推进。一是抓好组织建设,认真做好新职工入会工作,基本做到了入会率达到100%.二是结合开展“创建学习型组织、争做知识型职工”活动,坚持抓好工会干部的培训学习,提升工作能力,强化服务意识,树立创新意识,努力扩大了工会组织在职工中的影响力、感召力。三是注重做好经费收缴上缴工作,坚持从抓管理、抓规范入手,加大审查监督力度,确保了工会经费收、管、用到位。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24日 00:09 来源:中工网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