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宋庆红:和谐社区的领路人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宋庆红,女,1971年出生,中共党员,阿城区人大代表,现任松纺社区主任兼党支部书记。她原系黑龙江纺织印染厂职工,由于企业改制并轨,该企业破产,由原来企业经管的代办处变为地方性松纺社区。2006年9月,她以优异的成绩考入该社区并担任社区主任,11月,社区成立党支部,她又兼任社区党支部书记。

  多年来,与宋庆红接触过的人,没有人不为她工作敬业、做事认真、身先士卒的工作精神和态度所打动。她的全部身心都沉浸在建设和谐社区工作当中,社区居民的任何事情,她都当做自已的事情,忙前忙后,热心帮助;社区居民生活的任何困难,她都视作自已遇到的困难,为老弱病残跑低保,对辖区内环境的整治等等。正是因为尽职、尽责、低调、平实的工作作风,社区居民尊称她为和谐社区“领路人”。

  一、真心为民服务,她把居民放在心间。宋庆红经常对下属说:“不论大事小事、居民有求于社区的事都是大事。无论多苦多累,我们都要积极去协调解决。”松纺社区是原纺织厂的厂办社区,是一个非常老的小区。当时,居民反应最强烈的问题是小区的环境面貌太差了,她们出行雨天一身泥,睛天一身土,一年四季都不敢开窗户,这样的环境与和谐社区的标准相差太远了。在听到了居民们一致的反映后,她决定先解决这个难题。在她多方协调下,辖区的道路终于铺上了方砖,种上了绿树和花草。但是道路虽然铺好了,配套设施却没有及时跟上,慢慢的垃圾又扔满道路,看到这种状况,她急在心上,她每日都去环卫处追要垃圾箱。并且向居民承诺在垃圾箱及环卫工人没有到来前,她带领社区工作者打扫辖区内的卫生。没过多久,曾经的“垃圾巷”一去不复返了,此项工作一直坚持到社区垃圾点的设置及环卫工作的开展;此项工作也感动了社区居民,带来了居民对社区工作的信赖和好评。

  为社区居民服务,需要详细了解他们的情况,松纺社区共有28栋居民楼,2342户居民,宋庆红对每家的情况都很了解。社区残疾人杨泉,妻子患有疾病,女儿上大学,生活极其困难。宋庆红了解情况后,当即召开党支部会议研究将其列为社区重点帮扶家庭。不但逢年过节的时候给其送去温暖,平常更是隔三岔五地上门嘘寒问暖。最近,社区又为其家庭解决廉租住房问题。家住松纺8号楼的小学生刘博,父亲患重病,母亲为照顾他俩而失去了工作,家庭生活陷入了困境。而就在他们家一筹莫展的时候,在宋庆红的带领下,社区党支部、五老人员为其捐款捐物达2000多元,并且社区志愿者还经常上门帮助他们干家务活,还送药、送生活用品等。现在,社区内扶贫救助的好习惯蔚然成风,只要是扶贫济困的捐助活动,居民们都会积极踊跃献出自己的一份爱心。

  二、助人为乐,以群众服务为工作重点。宋庆红总是以“助人为乐、服务群众”的心态对待工作、对待居民,把居民当成自己的朋友。她带领社区加强服务设施建设,建立社区便民利民服务站点,为居民提供劳动就业、社会保障、计划生育、扶残助残以及政策、法律等多方面的服务。加强社区基础设施建设,为社区居民安装了健身器材,建立了老年人门球活动场,抓好老年人秧歌队等等居民文化体育活动。

  在抓好居民低保评审工作中,她始终严格按照低保有关政策程序进行操作,做到上门入户调查核实,召开“两委”成员和组长扩大会议来评审,无意见后再上报到上级主管部门,保证了低保评审工作的顺利开展。对低保户、特困户、空巢老人、特扶家庭经常关心,并上门慰问,积极救助。她还号召社区干部和居民志愿者为社区多做好事,在她的带动下,社区党员及退休党员组织了多个志愿者服务队,这些志愿者服务队在社区的工作和各种活动中都走在了前面,做出了表率作用。

  三、做好党员职责,以忘我工作为作人的准则。“我是一名党员,我所做的工作就是为民服务”,这是宋庆红经常说的话。她说到了,也做到了,她将自己的责任、热情、智慧和心血全部奉献于社区工作中。多年来她带领社区以构建“管理有序、服务完善、环境优美、文明祥和”的和谐社区为目标,突出“以人为本、资源共享、共驻共建、服务居民”的原则,倾听群众意见和建议,了解、掌握群众意愿和困难,切实为群众搞好服务工作。社区以“党风廉政建设”、“创先争优”、“党员五带头”和“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等为契机,组建了社区党风廉政建设办公室、老年人活动室、未成年人活动室、家长学校、日间照料室等。整合社区“五老”队伍,将退休在家的老干部、老教师、老党员等组织起来为未成年

  人开展学习辅导、学习陪同、上网看护等活动。

  作为一名基层党务工作者,她从心底十分珍惜这个工作岗位,她勤奋刻苦,严谨求实,时刻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受到领导和群众的普遍好评。她也因此获得了多项荣誉,连续四年被评为舍利街优秀党务工作者,2010被评为哈尔滨市人口普查先进个人,2011被评为阿城区优秀共产党员,同年被评为阿城区人大代表。

  在宋庆红同志的带动下,社区干部个个都表现出务实、创新、争一流的工作作风和干劲,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显著增强,社区工作发展势态良好,受到了社区广大居民的高度评价。短短的几年,社区各项工作都呈现出新的面貌,焕发出新的活力,一个生机勃勃的和谐社区展现在人们面前。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23日 00:08 来源:东北网 编辑:张学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