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守护——记嘉定区河道水闸管理所墅沟水闸管理站站长郏春方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从职员到站长,从普通工人到闸门运行高级工,从劳动模范到优秀共产党员到精彩嘉定人;

  铁打的水闸,流水的兵;不变的站长,无悔的守护。

  这就是嘉定区河道水闸管理所墅沟水闸管理站站长郏春方的写照。  

  郏春方所在的墅沟水闸是嘉定区唯一一座区域外水闸,地处长江口,担负着嘉定生产生活的引水、防洪排涝、通航等多项重任,是嘉定的水务要塞。

  郏春方的父亲也是水务工作者,就在墅沟水闸工作。郏春方一直很向往能像父亲一样守护着这生命之水。1980年,郏春方如愿接过了父亲的接力棒,来到墅沟水闸。1996年,被任命为站长。来回40多公里的路,他一走就是33年。

  当上站长的第二年,郏春芳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在党旗下宣誓的那一刻,他意识到,作为一个站长,又是一个党员,更是党小组组长,只有凝聚集体力量,打造一个坚而不摧的团队,才能更好地守护水闸。

  他带领职工一起清理水闸,建设水闸。他身先士卒,常常连续几天驻守水闸,与职工同甘共苦。水闸俨然成了他的第二个家。

  虽然郏春方文化程度不高,但他有一种虚心好学的精神。他主动学习水质化验,因陋就简建起了水质化验室。经过多年实践,现在,他只要看到水色就能识别水质,闻到水味就知水的级别。他刻苦钻研业务技术,不光取得了闸门运行工高级证书,在高科技设备的操作中也不落后于人,成为水闸管理站上的技术多面手。

  在郏春方的影响下,水闸职工学习业务技术蔚然成风,当班时都有能力妥善处理突发事件,至今安全运行无事故。

  2011年8月5日,六航机9788运沙船行至长江口,突遇5级以上大风。情急之下,船主拨通了墅沟水闸的电话,请求开闸放行,让船进内河避风。水闸有规定,白天可以通航,晚上则不能。值班人员连忙找来郏春方站长。开闸,风险是自己承担;不开闸,危险是船民承担。再说天色已黑,如果放船时稍有不慎,就会造成很大的损失。而想到船上一条条鲜活的生命,郏春方一边派人了解船只情况,一边仔细查看水位。此时水面能见度很低,但水位处于安全范围之内,凭着多年的经验,郏春方做出了一个大胆的决定——开闸放行。终于,在各方的精心操持下,六航机9788运沙船安全通过了水闸。

  随着嘉定的建设发展,对水源的需求急增,因此每天的引水任务十分艰巨。引水的时间根据潮汐规律有所不同,常常不分白天黑夜。浏河是江苏省水道,归苏州市管辖,为此,郏春方积极与苏州有关方面沟通,建立起浏河水闸排污的情报网,避开排污时段引水,确保进水优质,遇到水质不好或者突发情况,郏春方在第一时间作出决断,不让一滴劣质水进入嘉定。为了嘉定人民喝到优质饮用水和地区水环境的改善,郏春方付出了无数心血,带领水闸一班人每年为嘉定引入优质水近5亿立方米。

  每年台风汛期,是最能考验水闸职工业务能力的时刻。除了每天必须的引水,防洪排涝对嘉定城区的安全至关重要。每当台风暴雨高潮来临之际,他总是带头日夜坚守前沿。2005年,台风“麦莎”突袭上海,强降雨前后持续6小时,郏春方带领职工几个晚上不眠不休,密切注意水位变化情况,争分夺秒抢排水。“麦莎”刚走,“卡努”又来了,郏春方又是第一时间进岗到位。2013年,菲特台风来临时, 整整4天3夜,他与职工们奋战在防汛抗台第一线,坚守着岗位。他从不要一分钱补贴,也不要一天调休,为的是嘉定一方平安。

  墅沟水闸与浏河镇浏南村至今已有10年的结对共建。这起因,还有这样一个故事。

  2003年,正逢上水稻的灌水季节,江苏省太仓市浏河镇浏南村的小水闸在开闸过程中,突然吊的钢丝绳断掉了。村民们直接到墅沟水闸找了郏春芳,郏春芳马上带人修好了水闸,及时解决了村里的水稻灌水问题。以此为契机,水闸和村里开始了结对共建。浏南村的党委副书记被聘为墅沟水闸行风监督员,村民的身影也经常出现在墅沟水闸,为水闸的安全管理尽自己的力。而每年,郏春方定期三次前去为小水闸做保养。这件事被评为嘉定区十佳好事、上海市水务海洋系统十佳好事提名。

  在船民们看来,墅沟水闸就像自己温馨的家。在这里,各项便民利民措施一应俱全,船民甚至可以骑着免费提供的自行车去浏河镇买生活用品。船民们说:水闸一切为我们船民着想,按时放闸,买票时为我们船民提供方便;天气不好或者下雨视线不好,船容易发生碰撞或者错不开,郏站长会亲自指挥,帮我们排除了很多安全隐患。

  “上船售票要尽心、调水工作要精心、优质服务要热心、共建和谐要真心、对待船民要贴心”,这是郏春方对自己和职工的要求。这“五心工作法”也成为了墅沟水闸响亮的服务品牌。近年来,墅沟水闸先后被上海市总工会、市文明办授予“文明班组”称号,被评为上海市水务系统“三星级文明服务窗口”、“二星级水闸”。

  为了水闸,多年来,郏春方舍小家为大家。2010年,上海世博会开幕。墅沟水闸作为嘉定“世博”安检的通航口岸之一,由公安、武警、海事部门联合进驻水闸进行世博安检。郏春方深知责任重大,建立了以党员为骨干、职工为主体的世博平安志愿者队伍,积极配合做好安检工作。每天负责公安、武警、海事三方人员用餐服务,每天负责水闸区域的巡查防范,每天参加驻闸方联合行动,共同登上自备船舶驶入长江航道内逐一登上民船检查,以杜绝一切不安全隐患。整整7个月的时间,郏春方回家的次数寥寥无几。连远在德国的儿子回来,他也没有时间去接。

  说起这段经历,郏春方这样说:“说起来你们不相信的,我儿子六七岁就会做饭吃了。上小学的时候,早上自己做点吃的就去上学了。我老婆生小孩的时候我还在这里上班。我老婆骨折,我也没时间在家陪她。从照顾孩子到照顾老人,我欠家里的太多了。可为了让嘉定人民喝上优质的长江水,用上放心的水,我就心甘情愿,无怨无悔。”

  “心甘情愿,无怨无悔”,这八个字说出来容易,做起来很难,这里包含着郏春芳33年的付出,12000多天的坚持。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23日 00:06 来源:上海基层党建网 编辑:张学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