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时刻以服务群众为己任——记“陇原先锋号”获奖集体西湖街道党工委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全国和谐社区建设示范街道”……从兰州市七里河区西湖街道党工委办公楼内悬挂着数十个奖牌的荣誉墙上可以看出,这是一个不平凡的集体。

  多年来,西湖街道党工委以“民情流水线”工程为载体,积极开展党组织和党员先锋引领行动,创新实施一系列叫得响的服务品牌,提升了街道社区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向心力,拉近了党和群众的距离。

  服务群众 打造惠民品牌

  走进西湖街道,总能看到党员干部忙碌的身影,他们或深入社区帮困济穷,或走街串巷排忧解难。西湖街道党工委书记郑先喜说,基层党员干部只有沉下去,到社区各个角落,才能真正了解群众有哪些急事、难事。

  当了解到街道不少“空巢”老人、孤残老人生活无人照料时,西湖街道党工委牵头设立“夕阳乐”餐桌,组建党员志愿者队伍和专职助老员队伍,为老人提供配送餐、家政、医疗卫生、文化娱乐等助老服务,社区“三无”老人,更是能享受到全程免费的优待。

  “这是街道为我们办的一件大实事,我们打心眼儿里感谢。”对于“夕阳红”助老服务,辖区82岁的顾大爷这样赞叹道。

  看到许多“双职工”父母接送孩子不方便,西湖街道的党员干部提出开设“四点半”校外辅导站的想法,即下午四点半孩子们放学时,由社区工作人员接送小学生,同时聘请社区志愿者开办音乐、绘画、舞蹈等培训班,丰富孩子们的课外生活。这一举措一经推出,就受到如潮如评。截至目前,西湖街道累计有210多名小学生因“四点半”工程而受益。

  如今,“夕阳红”助老服务、“四点半”校外辅导站等惠民工程,已被全国许多城市借鉴。

  提升效能 创新管理方式

  工作效率不仅决定着能不能高效优质地服务群众,更关系着党和政府的形象,体现了党员的先进性。

  西湖街道历时5年,研发建成了集公共服务与管理为一体的街道社区数字信息化服务平台。这套“三维数字社区”集成管理应用系统,利用GIS地理信息技术、三维数字仿真模拟及实景视频等技术,覆盖街道社区100多项工作,建立起三维数字受理平台、三维数字公众服务平台、“民情通”呼叫服务中心和“四位一体”视频监控系统,极大地提高了街道社区工作效率和服务水平,填补了我国基层电子政务信息化的空白。

  在抓效率的同时,西湖街道党工委的党员干部更是时刻思考着怎样优化服务质量,让更多的街道社区群众享受便捷的服务。

  西湖街道在实施“12345”民情工作法和“群众工作12法”的基础上,在街道政务服务中心大力开展党员示范岗、党员服务窗口创建活动,安装“一事一评”评价器,让办事群众评价工作人员的服务。

  杨红兵夫妇是西湖街道辖区的普通打工者。5年前,因离开原籍时忘记办婚育证明,之后他们又在多地流动,导致孩子快出生时还没办上《生育保健服务证》。西湖街道工作人员宋呈侠了解到情况后,通过“民情流水线流程”很快就解除了夫妇俩的燃眉之急。2013年大年初三,小宝宝呱呱坠地,夫妇俩第一时间向西湖街道的干部报喜……

  共驻共建 整合区域资源

  如何才能让辖区群众更加满意?对于西湖街道党工委来说,是一道“必答题”。

  2004年,西湖街道利用党建联席会,积极组织辖区单位党组织和在职党员,发起“一元钱爱心党费”活动。辖区党员每人每月捐出的一元钱,汇聚成一股救助困难群众的强大暖流。10年间,街道共筹集爱心党费226万元,累计帮助各类困难群众3865户(次)。

  联合区域力量,不搞“单打独斗”是西湖街道党建工作的一大特色。

  通过定期召开社区党建联席会、签订“结对共建”协议书,广泛开展“百家单位共建、千名党员结对”“辖区党员奉献日”等活动,西湖街道调动起辖区单位和在职党员干部参与区域化党建的积极性。

  西湖街道党工委打破行业、地域界限,选聘辖区具有一定规模和影响的驻区单位党组织负责人担任街道党工委兼职委员,建立街道“大工委”体制,形成了立体交叉、全员参与的社区党建协调机制。

  “涉及区域化党建和社会发展的重大事项都交由大工委协商确定,听取兼职委员意见和建议。”西湖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张荣积说,西湖街道辖区单位多、人口多、下岗失业人员多,居民诉求多,社情比较复杂,通过共驻共建,很多基层矛盾得到了有效解决。

  群众利益无小事,以服务群众为己任。正是以这样的情怀,西湖街道党工委赢得了群众的广泛赞誉。

  2013年岁末,西湖街道的荣誉墙又挂上一个沉甸甸的荣誉称号——“陇原先锋号”。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22日 00:05 来源:甘肃日报 编辑:张学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