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周经发:倒在征战途中的“战士”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周经发

  一份快要起草好的检察建议,永远也不可能由它的起草者亲手发出了。

  2013年6月18日,文昌市人民检察院民事行政检察科科长周经发因工作过度劳累,心脏病突发离开人世,年仅56岁。

  周经发生前办理的最后一个案子,就是接到群众举报湖山水库水污染问题。为此,他三下湖山调查,两上海口的省院反映情况,拟写了《文昌市人民检察院关于湖山水库水污染等情况的调查报告》。然而,这份调查报告还没有最终完稿,周经发就因工作劳累突发心脏病去世。

  他走了,留给群众无尽的牵挂,也留给广大党员干部一面镜子、一把尺子……“在我心里,周经发同志更像是倒在征战途中的战士”,这是周经发同事对他的深情回忆,也是对他一生最有力的诠释。

  周经发在民事行政检察科岗位3年,把民行科办成了大案要案科,办过54起案件,追回国家资产3.44亿元。

  2010年初,海南全省范围内开展国家农业综合开发资金回收,周经发带队摸底调查,发现文昌市有关主管部门回收贷款时,存在巨额资金催收不力:发放2000多万元,逾期不还的有1020万元。更棘手的是,拖欠财政资金的都是有头有脸“背景硬”的企业。欠债企业能躲就躲,甚至还有的带话给周经发,让他少管闲事。

  “有背景更要查!国家的钱就是老百姓的钱!”带着这样的坚定信念,周经发顶着压力上路了。终于在2012年底,把全部欠款追缴完毕。

  周经发把满腔热血与精力都扑在了工作上,放在了老百姓身上。被忽略的,是他的家庭,还有他自己的身体。

  他的心脏病已检查出好几年了,只有去年体检没查出来。妻子想让他再查查,他却说,“不查了,这人呐,活多大是命,干多少活,才是自己的。”

  因为长期积劳成疾,2013年6月18日凌晨3时,周经发因心梗突发离开了人世。他没有挺过生命的陨落,却用生命丈量出了奋斗的灵魂走了多远。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22日 00:04 来源:海南日报 编辑:张学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