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苏州吴中区越溪街道物质与精神文明两翼齐飞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魅力越溪是这样炼成的
苏州吴中区越溪街道物质与精神文明两翼齐飞

  第四届中欧政党高层论坛欧洲政党高层领导人参观旺山村基层党建。

旺山近景

鸟瞰越溪城市副中心

  吴中生态绿园,旺山诗梦乡里。

  在烟波浩瀚的太湖之滨,苏州市古城区西南部,千年越来溪魅力依旧,越城吴越文化风采卓然。近年来不仅吸引着众多的探古访幽者,更是将焕然一新的现代化景象带给世人。采访这样一个魅力四射的街道,我们的心不断被它翻天覆地的变化所打动,在吴侬软语中,却能感受到越溪人坚毅的品质和孜孜不倦的追求。

  惠民工程,让百姓得到真正实惠

  越溪位于苏州市古城区西南部,东依京杭大运河,西倚四季花果飘香的七子山,南临烟波浩瀚的东太湖,北坐名胜古迹上方山,是苏州市的南大门,越溪城市副中心地位正日益显现。

  近年来,欣欣向荣的开放型经济打造了苏州南大门的这颗璀璨明珠,与古城苏州连成一体的区位优势,更进一步拉近了城乡一体化的距离。

  当前,在国家银根收紧的大环境下,政府和企业都遇到了资金紧张的难题。但即使这样,越溪街道始终把民生工作放在首位,以民为本,为民服务,为辖区居民办实事,做到知民、利民和惠民,让老百姓得到真正的实惠,是街道党工委、办事处一切努力的最终目的。

  首先,街道对辖区内建造较早的拆迁安置小区进行整体改造,提档升级,旨在改善居民的居住质量。计划用三年时间对辖区所有早期安置小区进行环境整治,为2000多户被拆迁户营造“舒适、方便、安全、优美”的良好生活环境。2013年首批改造三个安置小区,小区主要道路实施“黑化”工程,改善居民出行条件、美化小区环境;做好“黑化”工作的同时,也在“绿化”工作上下足功夫,改善小区环境卫生;“亮化”从外观上整体提升小区形象,真正做到“路灯亮、路面平、功能全、环境美”。今年,街道向莫舍社区投入一千多万元,为溪东新村二区进行道路黑色化改造、天然气入户改造、停车位及小区绿化改造,从基础设施上极大得改善了社区环境,方便了居民生活。

  其次,街道今年还千方百计争取启动建设越溪第二实验小学(幼儿园),加大在教育方面的投入。随着城市化进程的日益加快,近年来,辖区内新建楼盘如雨后春笋般拔地而起,入住新居民也越来越多,为了满足适龄学生的教育需要,优化中小学的结构布局,提高教学质量,街道在文溪路北侧筹建了占地面积75亩,建筑面积约44000平方米,总投资2.5亿元的越溪第二实验小学(幼儿园),建成后将为越溪居民子女提供更为良好、安心的学习环境。

  第三,街道还建造了市民广场民生实事工程,受到居民的欢迎。位于瑞华医院西侧文溪路上的越来溪市民文化广场正加紧施工,据悉该项目总投资3500万元,规划面积129亩,市民广场建成后将为越溪增加新的硬件设施,成为市民健身、休闲、游览、娱乐的好去处,并将成为越溪城市副中心的又一张靓丽名片。

  “龙头”高昂,造就龙飞凤舞集群效应

  在采访中,一个靠龙头企业的崛起,带动相关企业抱团取暖稳增长的故事,让我们深受启发。

  “加快龙头企业的发展,必须发挥重点龙头企业的带头带动作用。”越溪街道办事处主任郁文明这样对我们说。

  越旺集团公司是越溪街道的骨干企业,对当地的发展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在2011年,该街道集体资产经营公司牵头,组织8个社区(村),组建了由农民参股的集团公司——苏州市越旺集团公司。越旺集团公司合理配置空间资源,积聚街道社区(村)两级资金,实行统一开发建设。截止目前,集团公司已投资7.06亿元,建设天鹅荡路仓储用房、越旺智慧谷等9个项目29.16万平方米载体,其中物流中心、龙翔工业坊、公共租赁用房5个项目10.35万平方米已完工;越旺智慧谷A区C区、旺山仓储中心等4个在建项目18.81万平方米均在加紧建设,年内可陆续完工。此外,还在积极筹备越旺产业园、越旺商贸中心、越旺商厦等4个项目,计划再建15万平方米载体。

  大项目投资规模大,不仅能够直接增加集体收入,更能产生规模效应和倍增效应。为此,街道在反复研究、科学论证的前提下,投资3.95亿元,建设越旺智慧谷。为了使“龙头”高昂,集团五个子公司利用自身优势,结合经营范围,积极办理资质证书,努力拓宽业务渠道,形成多元化投入、多元化经营、多元化收益的发展格局,已经形成了一定的集群效应。物业公司、越旺旅行社要延伸服务触角,覆盖辖区所有企事业单位;房地产公司、城乡一体化公司要通过跨区域并购和参股经营等方式,“走出去”拓展发展空间;山陵服务公司要做好山地资源开发文章,打造绿色经济。

  在龙头企业带动下,2013年,街道、社区(村)两级集体总收入预计将达到2.2亿元,村均稳定收入1500万元,超千万元村4个,其中3000万元以上村1个;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均增长16%以上。

  基层党建,在“创新”上大胆实践

  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创新基层党建工作,夯实党执政的组织基础。党的基层组织是团结带领群众贯彻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落实党的任务的战斗堡垒。在新形势下,基层党建工作面临的责任更加重大、任务更加紧迫、意义更加深远。要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必须适应新的形势和任务的要求,在“创新”上大胆实践,推动党的基层组织在创新中发展,在“创新”中完善,不断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

  莫舍社区在实际工作中,创设“八三一”工作机制,创新创优了“民有所需,我有所为”服务品牌,作为党建的经验,越溪街道加以推广。“831”工作机制要求党员当好“八大员”, 即政策宣传员、理论讲解员、工作指导员、心灵导向员、廉政监督员、社区管理员、支部信息员、群众联络员;党员对辖区群众的所做、所思、所求做到“三知道”;社区则要做到 “一跟上”,对群众反应的热点、难点问题,好的建议和意见,都要跟进服务与管理,高效为民办事,建设和谐社区、美丽社区。莫舍社区一共150名党员,分成好几个党小组,每名党员按照就近原则联系5户左右居民,居民有任何事都可以跟党员反映。据统计,今年居民反映的热点问题中,已解决83条,正在解决12条,待解决6条。

  另一个党建工作的典型是全国文明村旺山村,今年旺山村以第四届中欧政党高层论坛为契机,重点打造了“最美乡村展示馆”、党员活动室等阵地,建立健全了党建工作制度,成为新农村党建工作新亮点。

  越溪街道党工委书记吕崇才告诉记者:旺山村党委总结出“五个好”的经验,即选出一个好的领导班子、凝聚一个好的发展思路、强化一个好的工作制度、提供一个好的服务阵地、建立一个好的保障机制,有力促进集体经济增长、农民生活改善、生态环境美化、民主管理推进、乡风文明提升,走出了一条富民强村的坚实路子。村党委发挥核心和战斗堡垒作用,成为了引领全村百姓走上富裕道路的坚强核心。

  旺山村按照“便民、亲民、为民”的原则,创新服务方式,建造了3600平方米的旺山党员服务中心,通过创设“党员议事厅”、“旺E问政台”、“民情恳谈会”等,构建“十位一体”的为民服务体系,为党员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天候、全覆盖的网格化服务。近年来,旺山村先后被授予“苏州市吴中区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区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等称号。

  如今的越溪,上千家外资、民资企业集聚这里,在这片肥沃的土地上播种、耕耘,一个既有江南水乡特色,又具有现代气息的新型城市在崛起中不断完善,正逐步走向辉煌,千年越来溪将见证一个崭新时代的来临。(王焕强)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21日 01:11 来源:江南时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