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翟国华:参与社会公益义不容辞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翟国华 资料图

  “企业发展壮大了,更多地参与社会公益活动,那是义不容辞的事儿。”近日,烟台圣凯建筑设计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支部书记翟国华,带领公司部分员工,到所在街道辖区的困难户家中走访慰问,为他们送去米、面、花生油等慰问品以及慰问金,并送去新年祝福。

  在圣凯建筑设计咨询有限公司的办公楼内,记者看到,墙壁上挂着锦绣好家、锦绣新天地、白石区片改造等大型城建项目的规划设计图。近年来市区诸多城建重点项目,该公司均参与其中,可谓是建筑设计行业的佼佼者,但谁又曾想到过,该公司曾一度面临破产的边缘。上世纪九十年代末,翟国华来到该公司的前身―――市第二建筑设计院有限公司,担任董事长、党支部书记,当时,这个单位因各种原因面临巨额亏损,职工工资没有保障,人心涣散。他敢于改革创新,果断作出决策,把原先的事业单位改制为按照现代企业制度模式运转的有限公司。他带领员工们以创新务实的精神走进市场,在发展目标、管理体制、人才培养储备、设备更新、资本积累等方面逐步夯实了基础,把企业从困境中带上健康发展的道路,使企业成为烟台建筑设计市场的一个重要品牌。“企业的发展离不开社会大环境,企业有了效益,就必须回报社会,经常做公益。”翟国华说。在烟台大学设立“圣凯奖学金”,就是该公司热衷公益事业的一个缩影。翟国华介绍,奖学金不是公司的面子工程,而是面向烟台大学全校师生,真正鼓励家庭困难的大学生成才而设立的,奖励学习成绩优异、见义勇为、乐于助人等有突出表现的学生,经评委会审核通过,均可获得该项奖学金。“设立奖学金另一个目的,也是为了传承传统文化、弘扬社会正能量。”翟国华说,该公司董事会已通过决议,不管今后公司发生什么样的变化,只要企业有效益,每年至少拿出6万元作为奖学金,奖励品学兼优的大学生。

  近年来,翟国华带领公司全体员工勇于承担社会责任,积极参加学雷锋月、植树造林、爱心捐助等各类社会活动。自2001年以来,公司各类爱心捐助达75万余元。特别是汶川大地震发生后,翟国华及时召集党政联席会议,压缩公司成立35周年及改制10周年庆祝活动规模,将节省下来的经费支援灾区,通过公司捐款、员工个人捐款交纳特殊党费、特殊工会会费等,共向灾区捐款501210元。此外,该公司每年八月十五都会到福利院送爱心月饼;与所在街道辖区低保户、困难户等结成帮扶对子,想方设法帮助他们摆脱困境。在拥军方面,投入15万元,用于建设长岛县大竹山岛驻岛部队新营房,改善战士们的居住条件。

  在企业内部,翟国华健全公司各类组织,提高员工的主人翁责任感。除了健全股东大会、董事会、监事会外,公司工会、团支部、妇女工作委员会群众组织健全,制度落实,活动经常。公司员工享有国家规定的各类社会保险和公积金,按规定享有带薪休假。随着公司经济实力的增长,公司进一步提高了员工的福利待遇,健全了执业资格补贴、职称补贴、通信补贴、取暖补贴、单身职工租房补贴等办法制度。每逢员工遇到生病或家庭遇到特殊困难时,公司都会及时靠上去,尽最大努力帮助解决。翟国华十年如一日,在中秋节、春节陪在公司过节的员工吃团圆饭,为公司构建了和谐融洽的发展环境。

  翟国华还特别注重凝炼企业文化内涵,形成了具有圣凯特色的价值观体系。以先进的文化引导、教育和激励每一位员工,打造圣凯文化品牌,对内增强员工的认同感和凝聚力,对外树立和谐圣凯、责任圣凯的社会形象。2011年到公司的青年员工王雅飞,通过参加公司组织的文艺大赛等活动,很快感受到企业文化的魅力所在,加入到了公司志愿者服务队的行列,并且成为服务队的队长。除了参加公司主旨的公益活动外,他和其他青年员工还参加社会公益活动,借助企业平台,发展自我、充实自我。

  近年来,翟国华先后被芝罘区表彰为“专业技术拔尖人才”、政府“三等功”、“优秀共产党员”;被烟台市表彰为“烟台市五一劳动奖章”、“烟台市劳动模范”、“烟台市优秀党务工作者”;被山东省表彰为“有突出贡献归侨知识分子”、“山东省勘察设计行业优秀企业家”、“山东省十佳规划院院长”。(记者 云全 通讯员 唐河)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21日 01:06 来源:烟台晚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