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记陕西铜川王益区红旗社区党支部书记李秋莲:居民的事能办的一定给办成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近日,在陕西省“两会”上,记者见到了铜川市王益区红旗社区党支部书记、社区主任李秋莲。她正对“加强社会信息建设投入力度”、“加大对基层队伍建设投入力度”两项提案作最后的调整。看着李秋莲投入的工作状态,很难相信这离她做完两台大手术还不到1个月,而医嘱的休息期是3个月。

  红旗社区地处铜川北市区的中心地带,是老式居民区,流动人口多,下岗职工多,房屋出租率高,人员结构复杂。10年前,红旗社区及其周边是铜川市有名的治安乱点。近年来,红旗社区先后被授予全国基层低保规范化建设典型单位,陕西省“精神文明社区”、促进就业先进社区、优质服务社区等30余项殊荣,并被列为市级“党建示范点”。

  治安乱点何以成为样板社区呢?通过调查规划,李秋莲按照辖区的地理位置、人数、商网分布等,将整个社区划分为8个小区,每个小区设立片长,由片长负责小区服务管理。小区以下又按照单元划分为不同的居民小组,设立小组长。各居民小组再按一定户数设立党员志愿者和居民代表。这样整个社区被切分为无数个网格,形成了“社区有网、网中有格、格中定人、人负其责”的管理格局。

  为全面了解社区情况,李秋莲建立了由72个信息员组成的情报网,对87栋楼管理到户,及时掌握社区的情况和动态,第一时间就可将矛盾化解在基层。

  居民赵春花告诉记者,多年前,她的女儿患上了类风湿病,没钱看病,也无法工作。社区通过信息员了解了详细情况,及时联系她女儿的工作单位,按政策办了退休和医保手续,解决了一家人的后顾之忧。之后,赵春花主动请缨成为新风居委会信息员。通过这种“一手信息”开展工作,10年来社区未发生一例上访事件、一例治安刑事案件。

  在交谈中,李秋莲总是说,作为一名党员、一名基层干部,在这个位置就要把这份工作做好。居民有事,如果不能解决,不去看上一眼,我没办法安心。

  干部将群众的事放在心上,群众就会将干部记在心里。在红旗社区,只要提起李秋莲的名字,居民都会赞不绝口。74岁的郝秋灵是红旗社区的老住户,记者刚向她提起李秋莲的名字,老人立马竖起大拇指,连连夸赞:“李书记可是好干部,为社区办了很多好事。像我们老年人出门不方便,以前办个医保、领个养老金啥的总要跑银行,李书记就建起了服务大厅,现在所有的事情只去社区一个地方就可以办完,方便又贴心。”(记者 雷婷)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20日 08:40 来源:经济日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