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门德志:患者和医院职工离不开的好院长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门德志没有学过医,却创造了医界神话:从农民到军人,从军人到企业家,从企业家到医院院长。他的人生三部曲,一部比一部高亢。在河北香河,提起门德志,人们说,他可是一个真心为百姓的好院长。

门德志把患者当作是来到医院最重要的人

  临危受命

  门德志1950年3月17日出生于香河县一个农民家庭。1985年3月他从部队转业后,任香河县外贸局副局长兼外贸包装公司总经理,仅用8年时间,就使一个小纸箱厂发展成为拥有六个分厂、一个宾馆和一个服务中心的集团公司,跨入国家中型一档企业和省级先进企业行列,成为带动当地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他本人荣获河北省优秀共产党员、先进军队转业干部和廊坊市优秀企业家、劳动模范等称号。中国包装进出口总公司慧眼识才,1993年6月将门德志选调到该公司任职。

  历史上的香河县人民医院负债累累,管理落后,人心涣散,技术水平低,服务态度差,医院整体工作在全市卫生系统排在末位。为改变这一现状,县委县政府以改革之举,建立医院法人治理结构,一致认定门德志是最好人选。1998年3月26日,门德志临危受命,就任香河县人民医院院长。当时这成了全县最大的新闻。职工们和社会各届不理解,“外行怎么能管好内行、县医院让大老板承包了”。人们议论纷纷,各种各样的声音传遍大街小巷。这一切反馈到门德志那里,却坚定了他一定把医院搞好的决心。他以一个共产党员的胸怀,不顾家人朋友反对,放弃红红火火的纸制品包装厂和彩钢厂、卖掉了南非正在升值的房地产,带着解决百姓就医难和振兴香河卫生事业的强烈责任感、使命感,带着10万元风险金,在医院院长这个陌生岗位上,奏响了他人生壮丽的新篇章。

  医界神话

  16年殚精竭虑、披荆斩棘,门德志使香河县人民医院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医院占地面积由1.86万平方米增加到7.78万平方米,建筑面积由1.7万平方米扩展到7.79万平方米,由一个院区扩大到三个院区,业务收入由1997年的680万元增加到2013年的2.75亿元,是1997年的40多倍。近年来固定资产累计投入2.4亿元,偿还1998年以前债务1500万元,走上了良性循环可持续发展轨道。先后荣获了“全国百姓放心百佳示范医院”、“全国卫生系统先进集体”、“全国院务公开示范点”、“河北省文明单位”等100多个国家、省、市级荣誉称号,被省领导誉为卫生战线上的一面旗帜。近5年来,河北省院务公开、普法工作、社会管理创新、创先争优科学发展等工作先后6次在香河医院召开现场会,全国有20多个省市、近千家医院、近万名卫生行政和医院管理人员来院参观学习。门德志院长获得了全国县(市)优秀医院院长、河北省卫生系统先进个人、河北省优秀医院管理者等诸多殊荣,4次被评为廊坊市十大新闻人物,5次获得“县政府特别奖”。

  百姓院长

  过去老百姓讲“120一响,一头猪白养”。从1998年开始,门德志院长就提出“120救护车免费接送患者”, 香河县人民医院7辆120救护车365天24小时全天候免费接送患者,费用全部由医院承担,现在百姓亲切地把120热线称为生命线,把门院长称为百姓院长。为减轻患者负担,该院实行单病种限价政策,推出了26个病种限价收费。从2010年又率先选择百姓常用、受益人群广的9大类87种基本药物,实行“零差价”销售,2013年7 月1日全部药品实现了“零差价”。对生活困难及外地打工没有支付能力的患者实行免费救治。科科设立“惠民病房”,对贫困患者实行“一免三减”。还推出了“病人不满意,免收住院费”、“患儿输液穿刺一次成功,否则退还当日护理费”等20项承诺。高标准的承诺震惊了全省也享誉了全国,在第二届中国医院创新发展高层论坛上,门德志院长被誉为中国医院最高服务标准的承诺者和实践者。

医务人员每天都把住院费用一日清单送到患者手中

  理念创新

  门德志之所以成为典型,绝非仅仅因为他使医院实现了跨越式发展,最本质的层面在于他的管理经营理念有着宝贵的理论价值和普遍性借鉴意义。他使医院管理完成了由传统管理到文化管理的升华,从有形到无形的延伸,为医院发展注入特有的文化精神,彰显了医院文化,使香河县人民医院不仅强了筋骨,还有了魂魄,有了永葆生机的“秘芨”。他把“领导是有情的、管理是无情的、制度是绝情的”作为管理理念。把“患者是来到医院最重要的人”作为服务理念。把“不怕职工不听话,就怕领导说错话,不怕职工不听领导的话,就怕领导不听职工的话”作为民主建院指导思想。把“三不能”即不能突破法律、政策、规定,不能损害群众利益,不能违背职工利益作为行动的准则。把 “有福职工享,有难领导当,一人好不算好,职工好才算好”作为人文建院指导思想。把政治思想工作作为一切工作的生命线,认为医院政治思想工作只有旺季没有淡季,只有高潮没有低潮。他教育职工要时刻感恩党,感恩政府,感恩社会,感恩患者,要以一颗感恩的心为患者服务。提出要遵守社会公德、恪守职业道德、弘扬家庭美德,一个不孝顺父母和公婆的人不可能对患者好。

香河医院为打造让患者信赖的优秀团队,每年组织全院军训和礼仪培训

  人格魅力

  门德志以品德立身、用能力服人,让业绩说话、靠廉洁树威, 带领班子成员每天早晨提前半小时站在医院大门口迎接职工上班,16年如一日,风雨无阻。这一站站出了对职工、对患者的关爱。每年大年三十晚上,他带领班子成员给回不去家的患者和值班职工送饺子,大年初一给他们拜年,这已成为惯例。为了解除职工后顾之忧,他忍痛割爱,将自己一块炙手可热的土地以最低廉的价格转让给医院,为职工盖了家属楼和高标准的职工子女幼儿园,并配备了接送职工子女上下学和职工上下班的班车。当时有人劝他搞房地产,他也深知这是一个赚钱项目,那块地如果按市场价自己开发,他至少赚一千万,有人说他傻,他却说:“精神财富才是最大的财富,留给子女钱财不如留给子女精神。”2012年3月1日,香河县双文明表彰大会上,医院领导班子被誉为实绩突出领导班子,并授予县政府特别奖,奖励奖金30万元,其中奖励门德志院长15万元,奖励班子成员15万元。门院长带头不要,班子成员也都表示一分不要,全部奖给临床一线人员。门德志院长讲:只有院长有人格魅力,班子才有核心力,中层才有执行力,职工才有凝聚力。权力是有限的,魅力是无限的。

门德志院长带领班子成员每天早晨提前半小时迎接职工上班

  职工拥戴

  对一个党员来说,当一时的先进不难,难得是一辈子保持先进;对一个干部来说,得到群众一时的称赞不难,难得是持久地创造奇迹赢得群众拥护和爱戴。门德志做到了。2010年3月,当全院职工得知门德志院长在第四个聘期届满前,因年龄问题向县政府递交报告不想再继任时,心中都深感不安。全院职工自发地签字按手印,恳请县委、县政府继续聘任门德志为医院院长。2010年4 月30日,干部职工们终于实现了继续留任门院长的心愿,门德志第五次被县委县政府聘任为香河县人民医院院长。当他从县领导手中接过县政府聘书时,全场起立并爆发出经久不息的雷鸣般的掌声,职工们自发打起了“感谢县委县政府继续聘任门院长”、“门院长我们永远支持您”等横幅。2013年12月11日,县委县政府第六次聘任门德志为香河县人民医院院长,聘期五年。当他接过聘书时,全场职工同2010年一样鼓起热烈掌声、献上祝贺鲜花、打起横幅表达喜悦的心情。

  16年实践证明,有一个好院长就有一所好医院。有的领导这样评价他:“门德志,一个不缺钱财、不图回报的院长,把打拼社会积累的智慧奉献给医院,奉献给社会,奉献给全县31万人民,难能可贵,受人敬佩,令人感动。”门德志院长说:“荣誉属于医院,成绩归功于职工”。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眼下,已年过花甲的门德志精神矍铄,壮心不已,决心以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为指南,在为百姓提供高标准医疗服务中,百尺竿头再创辉煌。(记者 于闻 通讯员 李家赞)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20日 00:01 来源:中国广播网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