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老乘警刘成明的“最后”春运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刘成明帮助旅客摆放行李 杨长空 摄

  小旅客的衣服破了,刘成明从便民箱里拿出针线给他缝补起来 杨长空 摄

  2014年春运1月16日拉开帷幕。这个春运,对于西安铁路公安局安康乘警支队民警刘成明来说具有特殊意义,这是他担当列车值乘任务的第21个年头,也是最后一个年头。值乘完今年的春运,他就退休了。

  1978年刘成明从新疆某部退伍后,转业进了安康铁路公安队伍。1994年初,调入乘警队,先后担当安康至北京、广州、西安等地的值乘任务,这一干,就是21载。21年来,刘成明有一半多的时间都工作、生活在移动的旅客列车上,在车厢里度过了17个春节。用他的话说,“呆在车上时间远比地面时间多”。

  13时,离西安至怀化1066次列车发车还有45分钟,为确保出行旅客的乘车安全,刘成明像往常一样,将车上的消防设备、防火钩、配电室、照明电路、气压表……,这套流程他重复着已经做了21年的工作,对很多人而言,常规安全检查枯燥无聊,他却认真检查,不放过每一个环节。

  “上车的旅客,请好自己的行李物品”,13时30分,旅客们开始上车了,老刘又像往常一样,站在车门口拿着扩音器向旅客一遍遍叮嘱着,回家过年,大家带的东西都不少,老刘在旁边不时帮一把,虽然只是一个小小的动作,却温暖着乘客们的心,一下子拉近了相互之间的距离。

  直到最后一位旅客上车,老刘与列车长又在站台上巡视一圈,与站台上的民警办理了交接。他踏上了这次列车,开始了一天的值乘工作。

  列车启动了,多年的职业习惯使老刘很快进入工作状态,他开始拿着扩音喇叭,挨车厢巡视,行李架、衣帽钩、座椅下......,16节车厢,跑一趟400多米,来回就是800多米,加上春运回家探亲的旅客特别多,好多都拿着大包小包挤在过道上,连年轻力壮的小伙子都不想再动,可老刘却特别来劲儿,不间断地巡视,老刘说“我们勤快了,案件就很少发生了。”

  由于整日在列车上工作,作息时间被打乱,胃病和神经衰弱也成了乘警中最常见的两种职业病,老刘也不例外,几十年来,药瓶也成了他上岗时随身必备的物品。

  老刘的随身工作日志,密密麻麻,认真记载了他每天、每趟次的工作情况,他每日出乘前都要制定工作计划,每趟值乘结束后都要进行一小结,认真总结本趟值乘工作存在的不足,对下一趟乘工作进行妥善安排,并对总结出来的问题及时汇总,列出整改时间清单,逐个解决。上级领导曾经评价他的工作日志就是一本乘警工作“小词典”,并多次在民警大会上将他的“日计划、周小结、月总结”的做法予以学习、推广。

  老刘说:当乘警时间长,学习和注意的东西也多了,后来记不住就写在本子上,慢慢就成了这本“小词典”。正是求真务实的工作态度促成了他严谨的工作作风,不管是乘警应知应会,岗位职责,他都记得滚瓜烂熟,这对于一名59岁,只有初中文化的老同志来说是相当的不容易。好记性不如烂笔头,他对乘警业务的熟练来源于他的日常积累和对乘警工作的热爱和执着。也正是精湛的工作技能和严谨的工作作风,他赢得了广大旅客和全体同事的交口称赞。

  21年的乘警生涯,刘成明值乘列车总行程达到了79万余公里,相当于绕地球转了20圈,他连续2年被评为“优秀公务员”,9次被上级评为“优秀共产党员”,多次获得嘉奖。他说:“我这辈子,没破过大案,没立过大功。遇到的都是琐事、小事,我只是想不负自己当初从警的承诺,对得起这身警服,对得起身边的旅客群众。”

  “虽然退休了,只要工作需要,我随时都可以协助民警工作。”老刘说。(记者 雷恺 通讯员 刘卫国 杨长空)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17日 00:10 来源:中国广播网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