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陈和:争先创优铸辉煌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领导干部要常怀一颗为民之心,只有真诚为民,职工才会真心拥戴你。”这是海南省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陈和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作为一名奋战在党建工作战线30多年的老书记,他扎扎实实地把党建工作渗透到企业改革发展的各个环节,对企业发展和建设倾注了满腔真情和心血。他先后被评为“全国建设系统纪检监察先进工作者”、“全国建设系统政研会先进工作者”、“海南省优秀党务工作者”、“省国资系统优秀党务工作者”等荣誉称号,2012年被选举为海口市人大代表。

  堪当重任负使命 改革征途创和谐

  在企业改制发展的关键时期,陈和积极探索建筑企业特色党建工作新体系,他率先在系统内提出“党建进项目”,即“围绕项目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将创先争优活动的重心下移到生产第一线,在92个重点项目部建立了临时党支部、工会组织,并成立了农民工夜校。此外,他还提出党员干部挂点到重点项目部,并组织成立以党员干部为核心力量的“质量安全监督岗”、“党员先锋岗”。他组织和带领项目部参加各种劳动竞赛活动,为农民工配备舒适的生活设施和文化体育设施,常常顶着烈日奔波在办公室和工地之间。

  为解决改制过程中的实际问题,陈和时常奔走于基层了解情况,为职工排忧解难。他帮助68名职工及家属办理低保手续,给困难职工发放生活补贴12.86万元,安排25名困难职工再就业,走访慰问困难职工311名,送去慰问金额总计57.3万元;大力开展“阳光接力棒工程”,解决了196名企业职工子女就业问题;积极推进职工保障性住房建设,全系统共建设职工保障性住房1186套,确保广大职工“住有所居”;坚持开展“金秋助学”活动,近两年,共筹集助学资金76.3万元,解决了158名贫困职工子弟上学难问题;开展“大接访”活动,疏导解决拖欠职工社保医疗、职工拆迁户住房安置和保障性住房安排等涉及职工利益的热点问题;组织职工进行教育培训,3年来投入480万元,共有1622人次参加各类培训,企业技术、管理人员的职业素质得到进一步提升。

  勇立潮头扬清风 廉政建设成效卓

  俗话说:腐败一块冰,寒透百姓心。陈和深知只有做到存廉洁心、行廉洁事、做廉洁人才能提高领导干部在群众中的公信力。他率先垂范倡廉政,主动带头接受廉洁监督,30年来不乱花企业一分钱,不利用职务谋取非法利益,在住房、公务用车、通信等职务消费问题上,严格按照有关规定执行,从不搞特殊。同时,他还带头严抓企业党风廉政教育,组织广大党员和职工观看《公仆》等警示教育片和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展览,到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等参观学习;大力开展“庸懒散贪”专项整治活动。陈和每年定期亲自给机关党员和中层以上领导及新入党的党员上党课,进一步加强党员廉政思想教育。公司通过各种有效载体,引导党员领导干部接受党风廉政教育活动,有效增强了广大党员和领导人员的廉洁意识,筑牢他们的思想道德防线。此外,他还大力创新廉洁文化活动形式,企业廉洁文化的渗透力得到进一步增强,企业先后被省国资委评为廉洁文化建设先进单位、全国企业文化建设示范单位。

  特色文化展风采 文明建设上新阶

  陈和说:“物质需要精神的支撑,企业需要文化的滋润。”近年来,他把特色企业文化建设作为品牌建设的有力手段,坚持提出一个愿景、两大战略、三套体系、四项方针、五型企业、六种精神。如今,海建精神通过逐步积淀,其精髓部分已经为全体员工所认同和遵守,成为企业发展的助推器。为打造具有海建特色的施工企业文化,他连续组织举办了两届职工运动会,开展庆祝建党90周年系列活动,参加省总工会组织的“百万职工心向党”文艺汇演和省国资委组织的反腐倡廉兴国企文艺汇演比赛等众多文娱活动,企业文化达到前所未有的活跃。在国际旅游岛文明大行动当中,陈和率先争当文明先锋,带领公司大力开展“争当文明海建人,共建国际旅游岛”活动,组织所属17家企业在《海南日报》上向社会公开承诺。

  热心公益系民众 志存高远写春秋

  陈和志存高远,心系民众,热心公益事业。2010年,他组织广大党员职工、干部向舟曲灾区募捐20多万元。海南遭遇特大洪水,他沉着指挥救援队伍深入灾区进行抢险救灾,并组织职工向灾区民众捐款7万余元;他主动与东方市东河镇联系旧村公共基础设施建设事宜,公司赞助及职工个人捐款共50多万元。

  2011年,陈和积极参与组建了海南第一支应急救援队伍,并组织大家定期开展各种防灾应急演练,以应对各种突发灾害。此外,陈和长期坚持给奋战在一线的农民工送“清凉”,每逢节假日,他都组织工会和有关部门带上慰问礼品到工地赠送给农民工,近几年,慰问金额共计250万余元。

  不待扬鞭自奋蹄。寒来暑往,陈和用持之以恒、事必躬亲的工作态度,默默为企业谋发展、为民众谋福祉,以他自己执著的追求、无悔的付出,演绎出了一首共产党员干部无私奉献的动人乐章。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15日 00:52 来源:中国建设报 编辑:张学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