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陈秀艳:带领村民走上致富路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营口市老边区柳树镇太平山村出现了很多“怪事”——村民参加村里的义务劳动全靠自觉,不用挨家挨户的分派任务,不用号召,不用点名,不用计工时,但一有工程全村男女老少都是齐上阵;村内各处的垃圾,没有专人管理,村民都自动自觉的随时清扫;村里没有一个人信教的,有人劝村民信教,村民说咱有“教”,咱的“教”就是共产党。为什么党在太平山村群众中的威信这么高?村党支部书记陈秀艳的功劳可不小。

  多年捐款过百万,自己家住小平房

  2000年11月15日,陈秀艳高票当选老边区柳树镇太平山村党支部书记,当时就有不少亲戚朋友不理解也不支持,都说:“你家里也不缺钱,你受这个累干嘛?”但陈秀艳说:“咱老百姓缺钱,咱太平山村缺钱,我看就着急!”于是,陈秀艳书记上任伊始,就做出了一个惊人的决定——将自家的饭店无偿的改由村里经营,收入全部归村里。在此之前,饭店是以每年45万元的租金承包给别人经营,爱人知道后,说什么也不同意,说的也很在理:“咱已经搭个人进去了,怎么还要搭钱啊!”后来陈秀艳书记是以一个妻子的泪水和对太平山村父老乡亲的那份忠诚打动了丈夫,最终丈夫同意将饭店归村里经营,饭店经营两年就为太平山村创收67万元,不仅还清了村里以前的外债,而且用余下的钱为村里安装了有线电视,为村民缴纳了积欠多年的7万元自来水费,修建了排涝站,将凸凹不平的村路进行了平整,对村内的下水沟进行了彻底清理。

  虽然村路平了宽了,但由于还是泥路,所以雨季上路就拔鞋(鞋陷在泥里拔不出来),陈秀艳书记带领村民又修建了柏油路,将道路两旁进行了绿化,设置了15个垃圾箱,修路共投资6.6万元,只筹集到3万元资金,陈秀艳书记自掏腰包3.6元;村里在全区率先修建了秸秆气化站,陈秀艳书记又出资9.2万元;建科普大院,陈书记又拿了1万元;村民参加科学技术培训班,陈书记用自己兼任妇女主任的工资5600元作为学习的经费;为身患重病的村民刘丽娟捐款5000元;拿出5000元为村民张文华购买手套机;拿出5000元帮村民李东菊盖鸡舍;拿出2000元为村民顾世灵家修房子;拿出1200元为村民戴世德家买煤┄ ┄这些年来,陈秀艳书记直接、间接捐款过百万,但自己家却一直住在四间普普通通的平房里,当有人说她傻,拿钱打水漂时,陈秀艳书记说:“我觉得我的钱是花在刀刃上了,为老百姓花钱直头!”

  干活赛过男子汉,身体单薄瘦如柴

  多年来,无论是修村部、村路还是修建科普大院等大大小小十几项工程,陈秀艳书记都全程参与,而且身先士卒,在疏通秸秆气化站的外管网管道时,陈秀艳书记亲自钻到直径不到一米的地下排水管里,清理里面的垃圾;在管理饭店时,她每年的除夕之夜都是在饭店里度过的,8年来,已经算不清出过多少个义务工时,熬过多少夜,起过多少早。据不完全统计,8年来,村里共节省工时费多达40多万元。由于既要身体力行,又要指挥群众干活,陈秀艳书记每年都有大半年的时间嗓子是哑的,经常犯咽喉炎病。家庭还算富有的她,身体却瘦的弱不禁风,现在各级领导和村民对她说的最多的一句话是:“你歇歇吧,你太累了!”

  书记带头有思路,群众致富有出路

  陈秀艳书记上任的主要目标就是让村容村貌换样,村民日子变样,所以陈秀艳书记先建了科普大院,又成立了养殖协会,并由村里出资,定期不定期的请专家进行科学养殖技术培训,上养殖户家里面对面一对一进行技术辅导。陈秀艳书记还利用自身的号召力,协调各个养殖户之间统一疫情防治,统一饲料供应,统一产品回收,使太平山村的养殖业迅速的扩大,养鸡大户由2家发展到12家,年出栏肉鸡40多万只,养猪大户由3家发展到15家,年出栏生猪1500多头。同时,经过陈秀艳书记努力,引进了营口特种轧钢厂等2家企业,安排了村里78名劳动力,并且积极铺路搭桥引导农民外出就业,仅2013年外出打工的460人就为全村增加收入1000多万元。

  桃李无言,下自成蹊,陈秀艳书记的无私奉献,以身作则,最大限度的发挥了党支部的作用,体现了党的先进性,为党赢得了崇高的威信,树立了良好的口碑,也因此先后获得市双优先进工作者,市劳动模范、省优秀共产党员、全国三八红旗手等光荣称号。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15日 00:51 来源:中华先锋网 编辑:张学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