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永不锩刃的刀尖

——“硬骨头六连”锻造能打胜仗连队纪事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日前,杭城的晨雾刚散,寒风凛冽中,陆军第一集团军“硬骨头六连”特战小组荷枪实弹整装待发,一场进攻破障演练拉开战幕。

  特战一组组长徐明明带领3名队员率先出征,他们时而纵身跃入冰冷的反坦克壕,时而扑向熊熊的火海,时而攀上10米高的云梯……10分钟内,队员连续突破火障、泥潭等11个特种障碍,并进行多型火器的实弹射击。整个过程一气呵成,像一把把尖刀直插“敌方”纵深。

  记者翻看特战队员花名册,赫然发现,徐明明竟是来自炊事班的士官。“硬骨头六连”连长薛峰告诉记者,连队9名后勤保障人员个个都是多面手、人人都是刀尖子, 炊事班长王坤更是了得,入伍10年来,先后带领炊事班在各类比武中斩获9个第一。

  “普通战士能当业务骨干、一般士官胜任班长岗位、班长能接替排长指挥、干部具备上一级任职能力。”这是一名军区首长视察六连时的赞许,也是六连战斗力的生动写照。

  今年1月22日是“硬骨头六连”命名50周年纪念日,记者日前走进这个英雄连队,探寻新的历史时期连队钢打铁铸培塑“硬骨头精神”的坚实足迹。

  英雄精神代代传

  “六连就是不一样,一看就是六连兵!”到过六连的人都会发出由衷赞叹。

  记者也见识了一把。在六连文化广场,记者与指导员环欣欣握手的瞬间惊呆了:他手掌上粗糙的老茧硌得人疼,手背上满是愈合不久的伤口……

  “政工干部的手怎么会这样?”翻看环欣欣在笔记本中写的个人体会,顿时明了:“进了六连的门,个个是英雄。每名官兵平时都要看得出来、关键时刻要站得出来、生死关头更要豁得出来!”

  诞生于抗日烽火,百余场战斗杀出“硬骨头”威名,确实令人刮目相看。在六连营区,记者时时处处都能感受到一股随时准备打仗的味道,战备规范已固化成为一种生活习惯。

  “皮肉掉了可以再长,荣誉丢了哪里去找。”这是七班班长刘葵贴在自己床头的战斗格言。

  两道剑眉斜立,脸上棱角分明,仔细一看,他的眼角还有条细长的伤疤。一次军事考核中,刘葵在跑障碍时,右眼角被障碍物刮出一道长口子,鲜血直流。伤口在汗水浸泡下,像无数只蚂蚁在撕咬,他硬是咬紧牙关跑完全程。在第二天的射击考核中,为不影响成绩,他毅然撕去纱布走上靶场。结果,5个课目考核,他拿下了全部的冠军,六连又一次用绝对优势排名全师第一名。

  “不管有什么困难都不能放弃,如果这是战场,放弃就等于失败。”刘葵的话掷地有声。

  把平时当战时,把练兵当打仗。50年来,六连正是接力传承着这种战斗作风,不断砥砺官兵英雄之气、血性之勇,培育出不畏生死、敢打必胜的王牌精兵。

  投身变革打头阵

  空中,陆航直升机精确引导,某新型战车实施精准打击;

  地面,步兵在火力掩护下,避敌据点,占据有利位置……

  演练场上,指挥员、六连连长薛峰利用指挥平台,实时指挥空中火力打击,陆航直升机协同运送机降步兵,展示出两栖步兵与陆航立体突击的强大优势。

  前不久,六连在全师范围内进行了一次战法创新成果汇报演示,一批全新战法得到肯定和推广。

  几十年来,大大小小160多场硬仗,“硬骨头六连”在战场上打出了威名。但成绩属于过去,新军事变革浪潮汹涌而至,任何一支军队必须面临变革的挑战和考验,六连也不例外。

  几年前,某新型两栖步战车全面列装,这是六连近年来的第二次改制换装。从“铁脚板”到履带车,再从机械化到机械化信息化复合发展,新一代“硬骨头”传人又站在一个崭新的历史起点。

  然而,困难如影随形:没有教案教范,训练举步维艰;新装备改写了传统的训练模式,官兵一时不知所措……六连勇当全团吃“螃蟹”者,主动请缨承担起新装备施训任务;立即派出30名技术骨干到厂家学习,先期展开训练;组织人员编写178个训练课目、10余万字的教材资料,应用于全师部队。

  功夫不负有心人。不到半年,连队就在全团实现了展开训练、下海、实弹射击、参加实兵实弹战术演习等“六个第一”。

  近10年来,六连先后探索总结了20余种新战法,有39项训练革新成果在全军、全师推广。在师以上各类比武竞赛中获得集体和个人62个第一,全师73个步兵专业训练课目纪录有38个是六连创造和保持的。

  拥政爱民寄真情

  灾难面前见真情,危难之际显身手。每当群众遇到困难时,“硬骨头六连”官兵总会挺身而出。

  2013年10月8日零时30分许,杭州余杭区径山镇北苕溪丈母塘吴山闸旁出现30米长的溃堤,仅决口附近,就涉及4个行政村和1个社区共1.1万余人。危急时刻,六连官兵紧急出动,在风雨中打响了一场保堤筑坝攻坚战。

  “硬骨头六连永远与人民心连心!”堤坝上,六连的红旗迎风飘扬;决口处,六连的官兵像铁人般与洪水战斗。“看到这面英雄连队的红旗,我们就放心了。”看着官兵们忙碌的身影,一位年过六旬的村民特地送来一壶壶热腾腾的姜汤。这位村民也曾当过兵,对“硬骨头精神”早有耳闻,这次更是亲眼见证了六连的战斗力。

  激流中,连队所有党员干部争相跳下,一个党员一根桩,屹立在洪水中,手挽手筑成人墙,其余战士在岸上争先恐后地扛沙袋、运土石填堵。岸上水中联合作战,经过8个多小时的紧张战斗,终于堵住决口。次日,官兵们来不及休整,又奔赴余姚支援,连续7天投身当地抗洪救灾、灾后重建。

  不管是抗击冰雪,还是抗台抢险,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六连官兵的身影。近年来,连队党支部先后被表彰为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军先进基层单位,军区先进基层党组织、基层建设标兵单位,年年被集团军评为基层建设标兵连队,荣立集体一等功1次,二等功7次。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14日 00:15 来源:浙江日报 编辑:张学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