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亮剑”护民利

——记福建省三明市三元区纪委常委、信访室主任张丰杰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张丰杰(中)与同事研究信访难题 王伟来 摄

  “我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人,我宣誓:服从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时隔多年,福建省三明市三元区纪委常委、信访室主任张丰杰依然清晰地记得那次庄严的仪式。2008年,张丰杰从部队转业来到三元区纪委。“从我进入军营,大声喊出‘为人民服务’这一字字千钧的话语的时候,它就内化为一种使命、一种责任、一种担当,落在了我的肩头。如今,我已退伍,但这一誓言早已深深融入我的血脉。”他一脸严肃地说道。

  4年来,张丰杰始终保持着军人本色。平日里,他身着便装,看着和普通群众没什么两样,但只要群众利益受损,他就会“亮剑”施救。

  2009年8月,几位群众在区纪委门前徘徊,就是不敢往里走。张丰杰见状,立即上前询问。其中一人手上捏着几张皱巴巴的纸,怯怯地说:“我们就是想反映点情况。”

  张丰杰将他们请进接待室:“有什么事情放心说吧,我一定尽力帮你们。”“我们是中村乡白水村的养蜂户,今年村里向省里争取了一笔养蜂专项资金,但村委会主任一直控制着、不发放,如果不赶紧投入资金更换蜂箱,我们一年的辛苦就打水漂了。”那人将检举信递给张丰杰。

  在向区纪委领导汇报此事后,张丰杰立即组织人员展开调查。经过一周夜以继日的内查外调,张丰杰等人查实了白水村村委会主任钟某侵占9000元专项资金的违纪问题。养蜂户们看着被追缴回的专项资金,围着张丰杰激动地说:“没想到这么快就有结果了,真是太谢谢了。”

  “信访工作看似平淡、繁琐,却事关群众利益,关乎干部清白,必须扎扎实实做好调查,半点马虎不得。”张丰杰做事雷厉风行,却又不失军人骨子里的冷静与谨慎。

  2011年11月,一个电话打进信访室,张丰杰刚接起电话,便听到电话那端传来刺耳的指责声:“你们纪委收了钱,所以才不敢来调查我们村村干部贪污的事情……”

  “大哥,你别急,有话慢慢说。”张丰杰并未立刻反驳,而是用平静的口吻缓和着气氛。电话那端见张丰杰态度诚恳,便将事情经过一一道来。原来,2011年岩前镇吉口村组织外出考察,向考察组成员每人收取了500元考察费,却一直没有公示,打电话的村民便怀疑考察费被村干部贪污了。

  “放心,一周内一定给你一个满意的答复。”放下电话,张丰杰立即赶往吉口村,将村里账户全部调出,一一核对,发现所有收支均已入账。张丰杰立即组织召开村民代表大会,通报考察费用收支情况。之后,张丰杰又召开信访听证会,让村民当面向村干部质询。事情很快便得到圆满解决。

  “信访工作可大可小,却没有轻重之分。”张丰杰常对身边的同志说,“群众找到这里,便说明他们遇到了自己无法解决的问题,我们决不能辜负他们的期望。”

  2012年5月的一天,张丰杰收到一封名为《一个弃婴女的哭诉》的信访件。小女孩在信中写道,她已经七岁了,却因没有户口,迟迟无法入学。“我想读书……”小女孩的含泪倾诉,让张丰杰揪心,也坚定了他尽快解决这个问题的决心。

  张丰杰立即赶到小女孩家中了解情况。城东乡官某夫妇七年前抱养了小女孩,如今,他们已育有一名男孩,却拒绝落实绝育措施,导致小女孩的收养手续和户口无法办理。张丰杰立即召集区计生局、乡计生办等有关部门与官某夫妇深入沟通交流。当小女孩看到户口簿上自己的名字时,她高兴地拉着张丰杰的手说:“谢谢叔叔,我一定好好读书。”

  4年来,张丰杰先后受理信访举报300多件,排查化解矛盾纠纷80多件,全部做到了息诉罢访。2008年至2011年,张丰杰连续三年获得三元区优秀共产党员、基层党务工作者等荣誉称号。

  成绩的背后是张丰杰的无私付出以及对家庭的亏欠。当老人需要照顾时,他正在办公室里赶制调查报告;当妻子需要照料时,他正在排查信访举报线索;当孩子需要温暖时,他正在外地调查取证。

  “我不是一个好父亲、好丈夫,更不是一个好儿子。我从骨子里更像是一个兵,始终忘不了的是那句为人民服务的承诺。”张丰杰一脸正色地说道。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14日 00:13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编辑:张学洋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