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李玲:做好事是一种生活方式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好人素描

  短发、戴眼镜,说话语速快而有条理,她给人的第一印象很知性。经过深入交流,更能体会到在她骨子里散发着乐于助人的气质。不管是自己的本职工作,还是业余时间,她总喜欢不分时间、不分地点地做好事,她愿意让做好事成为一种生活方式。她就是西岗区八一路街道新河社区党总支副书记李玲。

  1970年出生的李玲,投身公益事业已有十余年,先后任大连市慈善总会甘井子区义工队队长、大连市青少年社会工作志愿者团队等社会职务,组织、参加了大量社会公益活动,并荣获“大连市优秀团干部”、“大连市十大杰出青年志愿者”、“大连市十佳青少年社会工作者”、“三星级义工”、大连首届利他“俊”青年称号、西岗区“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

  为了居民的事宁可跑断腿

  从2008年开始,李玲加入了社区工作,她把“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作为工作指南。为了保障居民的利益上下奔走,对前来寻求帮助的居民都能伸出援助之手。

  重残低保户张德顺生活困难,家中又没人照顾,李玲知道后,到他家中看望,了解到,他因工伤而产生的医疗纠纷一直没有解决。李玲把这事当成自家事,来来回回往法院、劳动仲裁等部门跑了好几趟进行沟通交流,终于争取到7万元赔偿。随后,李玲又听说张德顺的情况可以办理病退,可是,张德顺行动不便,在长达两个月的时间里,李玲替张德顺奔波于市内的几大医院和鉴定中心,成功帮助张德顺办理了病退。张德顺把家门钥匙落在家中,李玲帮他找人开锁;在买药途中,张德顺突然不能动弹,求助无望时,辖区居民找来李玲,她和同事一起努力,几番周折找到120急救车护送他平安到家。现如今,居民们都习惯地称呼张德顺是李玲的哥哥。

  当她听居民反映在大连锅炉压力容器检验研究院楼前因没有安装路灯,给居民出行带来安全隐患时,她想方设法联系路灯管理处,一个月后,路灯亮了,居民的心也随着亮起来了。

  志愿服务的脚步越走越稳健

  从抗击非典、维护市容市貌,到爱心助学、帮扶智障儿童、救助失足青少年、照顾孤寡老人,她把大量的业余时间、精力和金钱投入到志愿服务中,并影响和带动了家人以及一批身边的人投身公益事业。

  2003年李玲就加入了义工队伍,曾组织并参与了“抗击非典后援”、“王晶爱心助学驿站”、 “太阳之家福利院‘爱心爸爸’”、“关注外来农民工子女的道德教育”、“为外来农民工子女送温暖”等活动。李玲常年资助农村学生读书,几年间共资助两万元。2010年她又成为了青少年社会工作者,着手建立 “联校社工”队伍,整合学校以及社区志愿者、心理咨询师等资源,从事预防青少年犯罪及帮教等工作。有一位偷手机的失足少年,是李玲的帮教对象,她耐心地与小伙子交流,给他讲道理,过生日的时候给他买蛋糕,并介绍他学习职业技能,通过生活中一点一滴的引导,现在,小伙子已经走出了阴霾,顺利找到了工作,开始了新生活。

  在众多的志愿服务中,李玲还参与组建成立了“西岗区八一路街道新河社区爱鸥志愿者”队伍。新河社区65岁的孙克政,常年坚持到傅家庄公园的海边喂养海鸥。但由于资金有些捉襟见肘,喂养行动受到限制。了解到此事后,李玲号召社区干部和社区青年志愿者积极捐款并加入到爱鸥队伍中来。现在,已经有几十名志愿者,会在每年的11月到次年的4月期间,主动参与喂养海鸥志愿行动。

  记者感言

  人们常说,做一件好事不难,难的是不求任何回报坚持做好事。在李玲的工作、生活中,已经完全没有界限,只要是有需要帮助的人和事儿,她都愿意伸一把手。(记者 李天然)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13日 01:13 来源:大连日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