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陈儒荣:有一种责任是关怀 有一种使命是履职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作为政协委员,既要立足于本职工作,又要积极参政议政,建言献策,反映社情民意,切实履行好一名政协委员的职责。”这是区政协委员、区城乡建委岗位培训中心主任陈儒荣履行职责的切身感受。

  自2012年担任区政协委员以来,陈儒荣深深地感到政协委员既是荣誉,更是使命与责任。他立足本职岗位,认真组织开展建设科技教育培训,做农民工的“贴心人”,先后荣获中建协“全国优秀教育工作者”、“渝北区优秀党务工作者”等殊荣。

  立足本职 做农民工的“贴心人”

  “在我们这个大家庭里,闲暇之余经常聚集在一起,开展一些文娱活动,工作干劲也更大了。”融创嘉德庄园项目施工人员李兴的口中谈到的“家”就是区城乡建委成立的共青团渝北区建设行业流动支部委员会—青春驿站。

  2012年,陈儒荣针对农民工党员外出务工长期脱离组织不能参加活动这一现象,积极建言成立了全市首个建设行业农民工流动党支部并兼任支部书记,他积极探索开放式组织生活形式,把服务寓于活动中,着重开展免费体检义诊、司法援助、文化娱乐、子女入学指导、技能培训和岗位竞赛等“六大类”服务。

  “可在农民工团体中,党员毕竟还是少数,所以我们在成立流动党支部的基础上,创新建立了建设行业流动团支部,设立了青春驿站”。陈儒荣介绍说,建立青春驿站,主要是根据建筑工地上青年农民工的需要,有针对性地做好服务和管理。

  “我们工地上的组织生活过得有滋有味,这不,上周末我们还免费看了一场关于消防安全方面的电影。”今年才加入流动团支部的李兴说,以前自己在学校的时候就是团员,经常搞一些文娱活动,没想到离开学校,参加工作后,在工地上竟然还能参加团组织活动,这些是他想都没想过的。

  “接下来,我们还将在一些大型的项目工地上,建一些青春驿站,让更多的青年农民工感受到‘家’的温暖。”陈儒荣介绍。

  当好委员 做参政议政的“带头人”

  “参政议政不仅是政协委员的光荣,更是应尽的义务”。与陈儒荣交谈,总能感觉到他积极主动的工作态度。他经常走访调查,认真总结,力求实实在在做好工作,踏踏实实做出成效,确保参政议政更符合实际,提出的建议更有前瞻性、可行性。

  除了政协委员这个身份外,今年,陈儒荣还被区政协聘请为民主监督员并担任二组组长。

  据介绍,为切实履行政协的民主监督职能,经区政协主席会研究决定,将陈儒荣等41名政协委员编成8个民主监督小组,委派到28个部门担任民主监督员。“我们民主监督二组,主要是对区规划分局、区房管局、区城乡建委、区环保局等四个部门的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民主监督,所以,我们小组经常到委派部门了解工作情况,为部门的工作拾遗补缺,部门没有想到的要为之想到,没有看到的要帮忙看到,敢于提意见和建议,才是一个真正的民主监督员”。陈儒荣说。

  俗话说“三分建七分管,建设难,管护更难”。近年来,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园林绿化大量建设,绿地的管理和维护问题成了新的焦点问题。如何科学细致的管护,成为了陈儒荣经常思考的问题。为此,他带领组员在深入调研走访、广泛听取意见的基础上,提出了《城市公共绿地管护移交规则》的建议,得到了区政府的高度重视。

  “我们提出的园林绿化管护外包,是由政府购买服务的建议,比如制定移交标准、外包考核机制等,希望引起相关政府部门的高度重视,更好地解决这些问题”。陈儒荣如是说。

  今年“两会”召开在即,陈儒荣每天除了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以外,还专门抽出大量时间,深入基层、了解社情民意。

  陈儒荣说:“通过深入的调查,我发现政府投资的一些项目,因招投标管理体系配套不够完善,容易出现一些围标和串标的行为,所以我想在‘两会’期间提交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府投资项目招投标监管的建议,希望可以引起政府部门的重视,把事情做得更好。”(杨龙武)

发布时间:2014年01月12日 00:10 来源:渝北日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